分类:默认分类

四论银行股投资价值

2015-03-09 07:27

   笔者13年11月27日写过《七个理由看好银行板块》,12月17日再次撰写<九方面解读银行股的投资价值》,15年1月5日又写过《防范银行板块风险》,本月5日笔者在收市评论的时候再次建议关注投资者的机会,有媒体编辑进行了整理予以发表,但可惜笔者已经无法找到该编辑整理的原文。周末市场众多财经网站发表各方人士观点,看好银行板块,当然他们的观点比笔者偏激一点,笔者水平有限,下面将从一个普通投资者角度,第四次阐述自己对银行板块的投资机会分析。
   在5日收市评论的时候,笔者从资金流向和板块轮动以及估值方面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就资金流向而言,笔者认为有资金在悄然进场吸筹,但力度不是很大,笔者并没有相关资金进出银行板块的有关数据,只是从一位投资者角度观看盘面交易情况的一种感觉,或者是一位普通投资者对盘面资金流向的一种解读,不一定就是十分准确,因为盘面变化较为复杂,即使主力资金进场吸筹,也或使用各种障碍法掩饰自己的操作策略,因此对盘面的解读会因人而异。从当天券商提供的资金流向看,银行板块是资金流出最多的板块,与笔者观点是存在较大的误差。这其中与软件统计数据是根据交易撮合情况来进行统计有关,可能也与笔者盘面看盘能力误差有关。但本月6日银行板块资金流入就较为明显,虽然力度依然不大,这为后市银行股走好埋下伏笔。
 其次从板块轮动角度看,笔者认为创业板短期内上涨过大,市场分歧已现,3月2日,创业板成交金额高达850亿元,3月3日,创业板成交额再次突破历史新高,达854亿元。在2月27日,创业板成交金额仅仅有630亿元,3月2日相对其放大了220亿元,差不多增加了30%。2月26日,创业板成交金额仅仅为544亿元。一般而言,在高位市场成交量的急剧放大,则意味着较大的分歧。既然有了分歧,就会有大资金撤离,大资金撤离势必要寻找新的投资标的,那作为涨幅极小的银行板块就是一个选择。就银行板块而言,整体涨幅本身就远小于主板指数涨幅,但调整幅度确实远大于主板调整幅度,存在较强补涨要求。
   三是从估值来看, 创业板市盈率高企,已经超过80倍,是沪市16倍的5倍,更是银行市盈率6倍左右的14倍,从市净率来说,创业板是6倍,而沪市不到2倍,银行只有1倍出头,创业板是银行的6倍,尽管作为轻资产行业市净率可以高一点,但相差如此悬殊未免有点离谱。从成长性来说,虽然创业板业绩增速创下三年新高,高达22%以上,其中有并购成分在内,但银行股也差不到哪儿去,平均下来也会超过或者接近10%,以10%的业绩增速对应6倍市盈率和1倍市净率,估值还是存在低估的成分。
  四是从官方解读来看, 原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中国银行业风险没有媒体想象的那么大,他认为降息有利于实际利率水平更趋于合理,而利率市场化对银行业影响偏中性;实体经济下行对银行带来的风险没有想象中大,银行业不良贷款在世界来讲处于比较低水平,中国银行业不良资产拨备率比较高,一级资本占总资本的比重相对较高,因此风险抵补能力强。
   市场一直担忧中国银行业不良贷增加过快,蚕食银行业利润,但银监会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12月末,商业银行(法人口径,下同)不良贷款余额8426亿元,较年初增加2506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25%,较年初上升0.25个百分点,因此笔者认为不良贷升高远没有市场想象那样迅猛增加,总体而言,还是处于可控地位。14年不良升高主要来自于华东地区中小企业和钢贸企业不良贷,但15年华东地区经济可能恢复增加,不良贷增速将趋于稳定,钢贸贷款则基本上已经处理完毕,房地产有一定复苏迹象,地产行业不良贷增速不会增加,因此15年不良贷笔者认为大幅攀升的几率较小,有可能维持一种稳中趋降的格局。就不良贷拨备等数据来看,中国银行业还是较为充分的,2014年12月末,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余额为1.96万亿元,较年初增加2812亿元;拨备覆盖率为232.06%,较年初下降50.64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为2.90%,较年初上升0.07个百分点。因此银行业利润大幅下滑几率几乎为零,出现整体系统性风险几率几乎为零。
   14年上市银行好未上市银行都纷纷利用各种工具补充资本金,化解自身经营风险,因此大大增强风险补偿能力。2014年12月末,商业银行(不含外国银行分行)加权平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56%,较年初上升0.61个百分点;加权平均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76%,较年初上升0.81个百分点;加权平均资本充足率为13.18%,较年初上升0.99个百分点。
   五是从央行货币政策来看    就货币政策对银行利润影响而言,我们也应该更为理性一些,本轮银行下跌在于央行再次降息,虽然使用对称降息,但提高了存款利率上浮空间到1.3倍,确实这影响了银行业净息差,从而影响了银行业利润,但降息无疑能提振实体经济,从而缓解银行业不良贷增加,同时由于银行业强势地位难以撼动,银行也能转嫁部分资金成本,另外降息空间已经很少,而降准空间依然很大,因此降息对银行业影响不会很大。降准对银行业将构成巨大利好,一者可以释放大量资金,让银行业可以通过加大信贷投放获得更多利息收入,能以量来弥补净息差导致利润减少,其次降准释放资金成本极为低廉,年化利率只有1.89%,能有效弥补降息导致净息差的影响,一次降准释放7000亿元资金,预存款利率3.25%相比有1.36%净息差,一次降准就能减少银行业资金成本近100亿元,如能以10%左右年化利率贷出去则能增加500多亿元利润,三是降准也能刺激经济从而提高银行资产质量,从而缓解不良贷升高。
 六是从消息面变化来看,  从消息面来说,周末,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目前,证监会正在研究落实“国九条”的有关要求,在现行法律框架下,研究证券期货业务牌照管理制度,以及商业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隔离基础上申请证券期货业务牌照有关制度和配套安排,相关研究工作正在进行中,并需履行必要程序。有关政策的公布实施尚无明确时间表。银行业从事证券期货工作目前来看受制于商业银行法,但混业经营已经是大势所趋,银行业与券商相比有一些先天优势,那就是客户、资金和渠道。对银行业无疑是一个利好,就目前而言,中国银行有子公司中银国际从事国际证券业务,招商局旗下有招商银行和招商证券两家上市公司,其他银行并没有过多涉足证券业务,但股市投资在于投资一种预期,将对银行板块周一走势产生一定积极作用。但银行参与券商经纪业务对券商版块是一种利空,券商股可能会遭遇市场抛售。
  其次就杠杆资金而言,肖钢主席认为两融市场依然健康,目前A股市场1万多亿元人民币的融资余额仅占总市值比重2.8%,比例比较合适;融资交易额占全市场交易额约占15%,与境外市场20%到30%相比不算太高;客户维持担保比例平均超过200%,有时可达240%。同时还认为“在某些条款上将考虑放开,也有一些条款的要求将适当收紧',按照笔者理解,一个是会适当放宽对投资者净资产的而要求,另一个是对六个月期限进行展期,这都有利于两融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既然肖钢主席认为两融比例与国际市场相比依然偏低,后市两融资金将进一步发展。这有利于权重板块的发展。
 七是从股息率来说,银行板块13年股息率最低也超过4%,一般是5%,最高接近6%,笔者预计今年银行板块分红不会减少,因此股息率中位数依旧会维持在5%左右,随着银行两次降息,虽然存款端利率下降不多,但笔者预计全年来说还会有1次降息机会,到时候存款端利率将不会上浮,也就是存款端利率将进一步下降,5%股息率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全年来说,降准几率远超过降息,大量低成本资金将被释放,理财产品收益率势必下跌,理财资金对投资者吸引力也将下降,银行板块吸引力将更加突出一点。已经超过1年期定存利率大约200个基点,银行板块吸引力将继续增加。
   虽然目前创业板处于暂时调整事态,资金撤出已经成为难以避免的事实,但仅仅一天调整,沉淀与创业板的主力资金恐怕难以成功脱身,主力资金依然难有大的作为,银行板块虽然面临巨大投资机遇,加上下周有23家新股发行,募集资金预计高达150亿元,冻结资金将高达30000亿元,对市场资金影响不言而喻,银行板块体系庞大,推涨整体板块需要巨大资金,虽然上涨尚可持续,但整个板块暴涨目前笔者认为尚难以判断,因此只要不大幅高开还是适当可以参与,因为新股集中申购是在周四和周五,不排除主力资金先大炒一把再行申购,但高开较多的话,要密切留心盘面的变化和资金流向,笔者认为还是以注意落袋为安为好,等候新股因素消除以后再择机逢低介入。因此面对银行板块的投资不能一概而论,要根据盘面变化及时调整。
  备注本人也持有部分银行股因此上文只是一位投资者粗浅的看法,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上一篇:震荡迎接新股申购

下一篇:股指大幅走高的条件尚不具备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