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业内:改善健康险盈利状况 须做好健康管理

2017-06-16 16:17

    本报记者 冷翠华

    近年来,我国健康险发展迅速,到2020年,健康险市场预计将达到1.3万亿元。但同时,健康险业务也面临着高赔付、低利润的挑战。近日,在北京保监局指导、北京保险行业协会主办、平安健康险北京分公司承办的“健康保险-您身边的健康管家”沙龙上,业内人士指出,为有效改善健康险业务的盈利状况,做好健康管理是其中比较重要的一环工作。

    保费高增长利润不“提神”

    统计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商业健康保险迅速发展,年保费收入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38%。

    2016年10月,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下称《纲要》),明确提出要积极发展商业健康保险,鼓励开发与健康管理服务相关的健康保险产品。

    快速增长的势头还在延续。今年前4个月,健康险业务原保险保费收入1914.02亿元,同比增长24.12%。

    展望未来,健康险发展同样面临着方方面面的利好。艾瑞咨询近期发布的《2017年中国商业健康险行业研究报告》(下称《研究报告》)预测,到2020年,我国健康险市场渗透率以26%来计算,人均每单消费价增长到3500元,市场将达到1.3万亿元。

    然而,从我国健康险公司的实际情况来看,健康保险业务普遍面临高赔付、低利润的挑战,专业健康保险公司目前多数处在扭亏状态,盈利模式尚并不十分清晰。

    做好健康管理提粘性降赔付

    业内人士认为,要有效改善健康险业务的盈利状况,做好健康管理是其中比较重要的一环工作。

    北京保监局人身保险监管处副处长杨坤指出,对健康管理服务,《纲要》提出要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健康服务,促进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发展。这对健康保险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需要保险公司去适应。

    上述《研究报告》指出,健康险可为其参保人提供健康服务在内的增值服务,如医疗健康智能硬件、基因检测、在线问诊等。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李枫表示:“有效的健康管理服务不仅能吸引客户,提升客户黏性,而且能显著降低赔付支出,提高公司盈利水平。”

    波士顿咨询公司与慕尼黑再保险公司的研究也表明,要想在日新月异的商业健康保险市场中取得竞争优势,保险公司必须具备六大能力,而开展健康管理是其中的重要一环。有效的健康管理服务不仅能吸引客户,提升客户黏性,而且能显著降低赔付支出,提高公司盈利水平。

    保险+健康管理保险公司怎么做

    作为健康保险公司,应当如何结合健康保险业务和健康管理,使之发挥协同效应?平安健康险分享了他们的尝试。

    投保的客户身体健康,出险率就会降低,利于保险公司降低赔付率。为帮助客户改善健康,平安健康险引入全球规模最大、经过科学验证的“健行天下”(Vitality)健康促进计划。“健行天下”鼓励客户了解并改善健康状况,并因此给予客户奖励。

    Vitality是一种基于健康项目的科学机制,由平安健康的外资股东Discovery公司设计并在全球进行运用,该服务以组合保险产品的形式提供给客户。自去年年底,平安健康险参与运营的平安RUN项目,Vitality获得了极高的参与率,已服务客户数150多万人。平安健康险表示,将在近期在其关键个人产品上发布Vitality。

    平安健康险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张守春表示:“平安健康险北分将着重加强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的有机融合,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在传统健康保险领域通过产品突破、渠道创新、服务驱动三大策略,加强风险管控和成本管控,致力推动健康保险+健康管理的模式创新。”

上一篇:保监会罗胜:互联网将逼迫寿险产品简单化 价格透明化

下一篇:海绵保总裁陈明光:保险科技让不可保风险变得可保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