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鸿蒙、欧拉相继开源 国产操作系统生态建设任重道远

2021-11-10 19:52

    本报记者 贾丽

    近年来,国内自研操作系统发展明显加快,成为软件国产化的根本保障。红旗Linux、深度、银河麒麟等一批操作系统发展起来。国产操作系统快速发展,开源成为全球数字科技创新发展的大趋势。近日,华为、阿里等企业纷纷将研发的系统向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进行了捐赠。鸿蒙、欧拉的相继开源,带动国产操作系统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开源意义何在?

    实际上,不仅是华为,自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成立以来,多家业内巨头都联合进行了捐赠。11月4日,由阿里云、统信等14家单位联合开源的龙蜥操作系统也捐赠到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进行孵化。

    但是,在基础性核心软件的开源方面,我国还有所欠缺,行业需要统一的主导和引导机构,带动企业从模仿走向创新,推动开源生态的建立。

    中国工程院院士廖湘科认为:“我国基础软件分散发展,迫切需要标准化、平台化、规模化,新型系统建设需要统一引导。”

    “在国产操作系统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的出现意义重大。我们已孵化了10个重量级的项目,将立足全球来构建数字世界最重要的‘大梁’。”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杨涛在接受《证券日报》等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从整个数字世界的构建上来看,操作系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承上启下的作用,目前可以看到做成功的系统,大多都是以开源的方式构建的,且需要产业各方共同努力。我们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持续创新,所以系统捐赠的意义非凡。”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认为,开源是一种软件生成的新内容模式,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它已经发展成熟。我国开源的发展已经进入自主创新的阶段,开源和商业之间形成协作共赢的合作模式。

    如何过坎?

    操作系统是信息产业的基础和根基,也是企业需要攻克的重要阵地。

    2020年9月,鸿蒙2.0面世。如今,鸿蒙商用正式全面铺开,欧拉也走向台前。鸿蒙、欧拉相继开源,覆盖了C+B两端。实际上,阿里也很早就开始研发AliOS、龙蜥、飞天三大操作系统。

    “目前,国产操作系统按照内核类型分类可以分为Linux内核(如欧拉)与非Linux内核(如AliOSThings)两种。按照使用用途分为云及桌面版操作系统(如麒麟OS)与物联网版操作系统(如Rtthread),还有统信等国产安全加固版本类操作系统。”华为云MVP马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他认为:“国产操作系统种类齐全,功能完整,其发展的最大瓶颈是生态的建设。之前Windows、iOS和安卓都已建立起完整的闭环生态帝国,因此国产操作系统要发展首先要求做的是整合,集团作战,用云边端完整的功能链去竞争才有机会。首先,企业要成为生态圈的头羊,同时让渡自身利益成全合作伙伴。另外,开源基金会要打开视野,打造全栈式的基础软件链条。”

    工信部高质量发展高层次咨询专家项立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操作系统相对起步较晚,目前正在逐渐形成产业链,不过其成熟和完善尚需五到十年的时间。目前部分巨头起到了引领作用,带动产业逐渐繁荣,整体发展和规模增长还是非常迅速的。”

    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认为,国产操作系统已逐步摆脱缺技术少生态的困境,在重点行业获得规模化应用和市场认可。目前,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正在探索一条适应我国软件发展实际的开源之路。“下一步,工信部将扎实推进软件发展战略,继续推动建设高水平开源基金会,培育壮大自主开源生态。”

(编辑 李波 上官梦露)

上一篇:电商直播新发职位同比增长34.86% “双11”购物节周期逐年延期

下一篇:腾讯与江苏银行探索多维模式 推动全面数字化转型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