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ATA[ 贾丽的博客 ]]> http://blog.zqrb.cn/u119284 2008-12-01 zh-cn http://blog.zqrb.cn/u119284 华为副董事长:打造鸿蒙原生应用生态是2024年最关键的事情 http://blog.zqrb.cn/blog/119284-2111022.html 2024-04-19 00:05:25     本报记者 贾丽

    4月17日至19日,第21届华为分析师大会在深圳举行。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大会上分析了2024年5G-A、大模型、能源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关键趋势和机会,介绍了华为在AI领域的研究和实践。他表示,华为立足中国市场打造鸿蒙操作应用生态,鸿蒙操作系统已经成为全球第三个移动操作系统,目前已有4000多个应用明确计划迁移至鸿蒙操作系统。

    谈及鸿蒙原生应用今年发展规划,徐直军称:“打造鸿蒙原生应用生态,是华为2024年最关键的事情。希望通过一年时间全面迁移手机应用到鸿蒙原生操作系统。”

    加速落地多项关键举措

    在徐直军看来,5G-A将在2024年开始规模商用、大模型正在加速AI的技术突破和应用发展、以光伏和风电为基础的新能源加快成为主力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从纯电动化走向智能化,这些均是市场趋势及华为在发展中需要把握的机会。

    他透露,华为一直在与全球领先的运营商密切探讨,将尽快把5G-A投入商用,推动产业进一步发展。同时,华为也期望在大模型及算力设施建设风潮中找到新的机会。华为还正在与伙伴共同推进超级充电桩的部署,构筑高速充电网络和城市充电网络。

    基于以上趋势和机会的判断,徐直军表示,华为将围绕“全面智能化战略”推进多项关键战略举措。一方面发展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尤其是大模型训练和推理提供可持续的算力,构建共赢的生态。另一方面是用AI增强华为产品和解决方案的竞争力,包括打造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最终实现无人驾驶等。另外,投资AI基础研究推动人工智能持续创新等,也是华为战略落地必不可少的重点措施。

    “生态对于华为的产业发展至关重要,华为已经决策,在2024年及未来五年,将强力战略投资生态的发展,通过生态的发展牵引、促进、带动终端产业和计算产业的发展。”徐直军说。

    打造昇腾生态,是华为发展人工智能的关键。围绕昇腾处理器、昇思,华为一直在构筑昇腾生态。另外,在鲲鹏生态上,经过近几年的努力,中国有75%以上的应用软件已能“跑”在华为鲲鹏处理器上。徐直军期望,再经过几年的努力,华为能够推动中国所有的应用软件既能“跑”在X86处理器上,也能“跑”到鲲鹏处理器上。

    “华为的最新部署足见其对全面智能发展及生态的重视程度,华为明确了重点发力的方向,并围绕产业优化、供应链韧性、智能生态进行了战略的全面升级。”首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理事肖旭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鸿蒙立足中国走向全球

    “打造鸿蒙原生应用生态,是华为2024年最关键的事情。”徐直军称,华为希望通过一年的时间,在中国市场把智能手机上使用超过99%时间的5000个应用,全面迁移到鸿蒙原生操作系统上,真正实现操作系统和应用生态的统一。

    徐直军透露:“已有4000多个应用明确了迁移计划,还有约1000个应用(华为)正在与沟通中。当把这5000个应用以及其他成千上万的应用都从安卓生态迁移到鸿蒙操作系统上时,我们的鸿蒙操作系统就真正完成了打造。届时,鸿蒙将真正成为除了苹果iOS和谷歌安卓外的全球第三个移动操作系统。我们首先立足中国市场打造鸿蒙应用生态,未来再向各个国家推广,逐步将其推向全球。”

    近日,众多上市公司与原生鸿蒙适配的新进展也在不断传出。目前,神州信息已成功完成平台与HarmonyOS NEXT原生基线版本的适配开发工作。中国移动宣布正式基于HarmonyOS NEXT启动鸿蒙原生应用及元服务开发。软通动力、拓维信息、润和软件、中软国际等,也是原生鸿蒙生态建设的核心参与者。

    徐直军呼吁,全国所有的应用开发者和拥有者能够尽快加入鸿蒙的原生应用生态。

    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研究员马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徐直军的呼吁,一方面体现了华为对于鸿蒙生态快速壮大的迫切需求,尤其是在全球科技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发展本土应用生态有助于减少对外部的依赖。另一方面,这也是一次向国内开发者社区发出的合作邀请,意味着华为正积极推动开放合作策略,鼓励开发者利用鸿蒙的分布式能力、跨设备联动等特点开发出更具创新性和实用性的应用服务。华为通过吸引大量开发者参与,可以共同促进鸿蒙生态系统的繁荣,提高自主创新生态的稳定性和韧性。

    马超坦言:“华为希望通过集结广大开发者的智慧和力量,共同构筑起强大的鸿蒙原生应用生态,从而在新一轮的信息技术变革中把握主动权,实现真正的技术独立与领先。这对于中国信息技术产业链的发展也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
华为Pura 70系列手机正式开售 渠道备货总量已超1400万台 http://blog.zqrb.cn/blog/119284-2111011.html 2024-04-18 20:06:08     本报记者 贾丽

    与Mate 60系列手机上市“模式”一致,华为Pura 70系列手机未发先售。4月18日,华为终端在官方微博宣布,华为Pura 70系列“先锋计划”正式开启。《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华为各大渠道正在积极备货,目前渠道备货总量已超1400万台。

    当日,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在微博首次晒出华为Pura 70 Pro+拍摄智界S7的样张。余承东表示:“智界S7鸿蒙座舱可以和华为Pura 70系列实现无缝互联,手机应用全量上车。”

    而华为Pura 70系列手机上市也出现火爆“抢购”现象。记者在各大电商平台发现,华为Pura 70 Ultra与Pura 70 Pro均处于售罄状态。部分主流官方平台客服对记者称:“Pura 70手机在上线1分钟内就售罄了。”

    目前,在部分门店仍有少量现货,但整体来看渠道供应仍然紧张。北京北五环一家华为授权体验店销售经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门店只有1台1T配置的黑色Pura 70 Ultra有现货,但随时有可能订出去。今天上午10:08开售以来,店内已经卖出去20多台,有的是老用户预定好直接来拿的。”据了解,上午有部分消费者前来问询,在门店排队等候体验,该系列手机的预订量也在持续上升。

    此次在先锋计划公告中,华为方面表示,华为Pura 70系列搭载全新鸿蒙操作系统4.2,北斗卫星消息再升级,全系支持AI隔空操控、智感支付,接入盘古大模型。

    一位渠道知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根据我们调研,华为Pura 70系列手机的渠道备货比Mate 60系列更多,目前渠道备货总量已达1400万台至1500万台,此次新款手机在摄像头上有较大幅度升级,其创新性在于打破业界常规,采用三角形风向标设计,同时加强AI功能,或将再次改变AI手机的高端市场格局。”

    根据华为“先锋计划”公告,此次计划将分为两批进行,其中,第一批华为Pura 70 Ultra与Pura 70 Pro在18日10:08正式开售,且在华为线下门店同步发售。目前,已有部分消费者在门店购买到真机。华为Pura 70系列“先锋计划”的另外两个机型华为Pura 70 Pro+、华为Pura 70将在4月22日正式开售。    

    华为终端微博截图

    上述北京门店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想要购买其他型号和颜色的手机需要预定,预定后大概一周左右可以到货。目前渠道供货还是比较紧张的,现货基本是来一台卖一台。”

    不过,门店铺货也暂未实现全面覆盖。位于浙江海创园附近的华为专卖店的一位负责人4月18日对记者称,由于刚刚开始销售,门店到货会晚一些,下午预计会有样品到货,4月19日开始大内存手机会有少量现货。“小内存手机在电商平台都已经抢得差不多了。由于这款手机预热了很久,很多人都在期待。”上述负责人表示。

    福建华策品牌定位咨询创始人詹军豪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为在手机市场已经树立了高品质、创新技术的形象,消费者对其新品充满期待,短期内新款手机供应会处于吃紧状态。至于是否能延续Mate 60系列手机的热度,取决于Pura 70系列手机的实际表现。“该系列手机的AI能力进化无疑会加速AI手机时代的到来。Pura 70系列手机内置的盘古大模型,在技术上实现了端侧与云端大模型的融合,将AI能力提升到了新的高度。”詹军豪表示。

(编辑 才山丹)

]]>
推动农业养殖数字化转型 天翼云夯实企业发展“数字基石” http://blog.zqrb.cn/blog/119284-2111010.html 2024-04-18 18:10:18     本报记者 贾丽

    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广泛应用,正促使养殖领域产生新技术、新模式、新方法。

    天翼云日前宣布,正坚持以数字技术融合发展为突破口,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于养殖业的实际生产中,加速布局,助力养殖业升级、推动农业养殖数字化转型。

    据了解,天翼云联合部分地区打造的智慧畜牧平台,并共创5G+智慧农业模式,打造智慧蜂业数字化管理指挥平台等。例如,在江西省南昌市,天翼云为我国生猪养殖业企业——双胞胎集团提供了快速部署、安全可靠的SD-WAN解决方案,通过打造高可靠、高质量的网络服务体验,进一步夯实双胞胎集团企业发展的“数字基石”。在天翼云的助力下,双胞胎集团的单个网点接入改造时间缩短,网络改造成本也大幅降低,实现了企业业务的高效协同,推动生猪养殖向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高质量发展。

    公司表示,养殖业一头连着消费者,一头连着养殖户,是我国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引导改变传统养殖方式,是促进农村养殖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未来,天翼云将持续坚持科技创新,以数字科技优化生产和管理,为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为农业强国建设注入新动能。

(编辑 郭之宸)

]]>
实探2024全球6G技术大会:6G发展从概念形成走向技术突破 上市公司布局路线清晰 http://blog.zqrb.cn/blog/119284-2110992.html 2024-04-18 00:08:28     本报记者 贾丽

    通信与AI融合、无线通感融合、空天地一体化……多项6G前沿科技加速演进,通信技术发展大步向前。“灵云”无线通算智融合开放平台、6G无蜂窝无线接入网系统、6G端到端实验平台……众多6G研发和实验验证有序进行,业界围绕6G的研发与合作也迈入了一个新阶段。

    4月16日至18日,备受瞩目的2024全球6G技术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在南京召开。此次会议深度聚焦6G技术八大核心领域,涵盖新一代网络架构与关键技术突破,以及高频段无线传输与器件技术创新等。

    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闻库在大会上表示,6G技术日益成熟,将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领域创造大量的新业态与商机,成为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引擎与底座。

    “全球6G技术大会呈现的6G发展路线和发展愿景,以及6G新业务、关键技术与创新方向,为外界了解6G技术发展情况打开了一个窗口。未来3年至5年将成为我国抢占通信领域技术制高点和培育产业基础的关键时期。”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副会长韩举科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

    6G技术及应用引关注

    相较于5G技术,6G技术有望在通信性能量级提升、天空一体化等方面产生重大变革。目前,业界普遍认为,6G技术及应用已经进入预研和验证阶段。

    在2024全球6G技术大会上,6G无线覆盖扩展技术、无线网络安全架构关键技术、天地融合的6G卫星通信技术等前沿技术成果被重点展出。业界首个6G综合实验室亦引发关注,其中,6G端到端实验平台能够实现6G光子太赫兹通信实时传输速率大幅提升,还突破了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6G可行性验证正在加速推进,多个成果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紫金山实验室一位技术人员称。

    从此次大会来看,6G通感算智融合研发技术发展较快。据中国移动研究院展台工作人员介绍:“6G技术对感知性能、精度和效率的提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雷达等感知系统成本高、部署难等问题。通感算智融合技术已经可以应用于无人机、无人车等场景上。”

    “6G技术将推动新技术新材料、无线通感融合等领域的创新与突破。同时,6G技术将推动通信新技术与卫星、高空平台、无人飞行器等终端融合,并催生更多现象级应用出现。”韩举科表示。

    关键技术突破与验证迎来重要时刻

    当下,6G研究正处于关键技术突破与验证的重要时刻。大会提出,2024年是6G技术遴选的关键窗口期。公开资料显示,国际标准化组织3GPP预计最早在2024年底启动6G业务场景与需求的研究。业界期望6G能在2030年前后具备商用能力。

    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在大会分论坛上表示,无线通感融合等技术已经从概念走向了实践,正逐步成为推动6G技术发展的关键力量。

    在业内看来,在6G的研发和布局上,行业仍然面临挑战和难点,比如,随着6G技术的发展,算力的需求将会大幅增加。“目前芯片等方面关键技术仍有待提升。同时,找到超宽带和减碳之间的平衡点,是6G研究的另一个难点。”迈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浩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浩宇建议,相关机构和企业在研发6G技术时,应统筹天地一体用频需求和频率规划,加快核心技术攻关,特别是在高频器件和芯片的研发和制造技术上,并支持通信、感知、计算的深度融合。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6G是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加速器”。未来6G发展及研究中,要更加强调应用生态,注重信息通信技术与能源、材料等跨领域技术交叉融合。

    上市公司已涉足相关领域

    盛路通信、中兴通讯等多家上市公司代表参加了大会。

    而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6G也是投资者关心的热门话题。同时,多家上市公司于近日表态称,已经在6G布局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并实现相关技术应用。

    盛路通信表示,公司一直按照“天基组网、地网跨代、天地互联”的思路,积极布局6G技术的研发工作。赛微电子称,公司积极在6G及太赫兹通信所涉及基础器件的工艺制造技术领域进行提前研发布局。

    “6G作为移动通信的未来演进技术,目前处于提出展望、识别关键需求、进行技术研究及确定愿景的阶段。”中兴通讯方面表示,公司已启动6G关键技术研究,多项6G潜在候选技术已成功完成IMT-2030(6G)推进组组织的原型验证测试。

    6G产业链部分关键环节的产业空间也逐步打开。卫星通信和毫米波应用的模组设备供应商恪赛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的模组等6G产业链多个关键环节有望迎来规模应用。

    市场研究机构Market Research Future预计,2040年全球6G市场规模超过3400亿美元,中国将是全球较大的6G市场之一。

    韩举科认为,在技术落地过程中,企业要加强6G应用场景的挖掘和研究,提升6G赋能行业的能力。

]]>
华为Pura70系列手机有新动作 业内预计出货量有望同比增长约230% http://blog.zqrb.cn/blog/119284-2110943.html 2024-04-16 18:42:00     本报记者 贾丽

    华为在手机品牌上有了新动作,备受外界关注的Pura70系列手机即将揭开面纱。

    据知情人士透露,华为Pura系列手机已经量产,或采取未发先售方式,直接上市。对于Pura 70上市时间,4月16日,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对外界回应表示:“Pura 70可以视为P70,过两天将有好消息。”

    《证券日报》记者联系华为多家线下体验店和线上官方旗舰店获悉,Pura 70体验机还未到货,具体上架时间还不明确,目前门店和店铺均在等待官方渠道通告。有门店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可以接受盲定,具体上市及到货时间不确定。”

    品牌升级深化高端及AI定位

    从定位上来,华为P系列在其发展的12年的历史中,几经更迭,最初是华为Ascend品牌中的一员,主打次旗舰级别,后转型定位年轻化、专注于影像性能,并逐步与Mate系列并驾齐驱,均为华为高端旗舰手机品牌。

    “华为P系列品牌升级至‘Pura’是华为寻求品牌形象焕新的举措,希望通过全新的名字来传达更加纯净、简洁或者先进等理念,从而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并与市场上的其他高端竞品区分开来,深化高端市场的定位。这也意味着华为在产品策略上的调整,旨在强化其在移动影像领域的领导地位,并拓展产品的内涵与外延,比如融入更多生活方式或生态元素等。”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研究员马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自从去年华为Mate 60系列火爆后,外界对P70系列抱有很高期待。

    而此次品牌“焕新”后的Pura 70也将在技术和功能上带来新的进展。上海证券相关研报表示,Pura 70内置了华为自研的盘古大模型,在技术上实现了端侧与云端大模型的完美融合,以AI摄影为核心亮点,语音助手、文案生成、图片视频生成等功能都能得到极大的提升。

    “华为若把盘古大模型融入Pura 70系列手机,不仅将加速华为手机的高端化和AI化,还有望推动大模型在手机侧的落地,其他品牌或将加速跟上布局。”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华为加速回归手机市场

    作为华为旗舰手机的一员“大将”,Pura 70的到来也有望延续此前华为Mate系列的火热行情,从而助推华为在手机市场的加速回归。据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预计,华为Pura 70系列出货量将在2024年有显著成长,如果手机库存回补需求可持续到2024年上半年,则Pura 70系列出货量在2024年可同比增长约230%至1500万部。

    整体来看,Counterpoint Research数据显示,华为在2024年的前两周以智能手机销量第一的位置强势回归,2024年前6周,中国智能手机整体销量同比下滑7%,其中华为手机逆势同比增长64%,以17%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

    “华为Pura 70作为上半年旗舰机代表,若有令市场耳目一新的产品技术服务,有望产生与去年Mate 60相似甚至超越的市场轰动效果,并借助AI契机,推动华为手机重回中国市场排名首位。”周爰咨询合伙人杨思亮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说。

(编辑 才山丹)

]]>
“以旧换新”激发家电市场活力 龙头企业积极布局 http://blog.zqrb.cn/blog/119284-2110910.html 2024-04-15 00:59:51     本报记者 贾丽

    “以旧换新”新政落地,再次催化家电市场,激发想象空间。近日,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发布《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组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和家装厨卫等消费品以旧换新。东方证券预计,本轮补贴有望撬动高达2700亿元的家电市场。

    在这一政策推动下,多家家电行业上市公司深化布局,寻求在家电更新换代浪潮中的新增长点。格力电器、海尔智家、四川长虹、创维集团、苏宁易购等多家企业已有实质性动作,并从补贴力度、回收体系健全、溯源管理等方面持续深化布局。

    “健全废旧家电回收体系和促进家电以旧换新,将推动家电更新消费循环,为家电行业打开新的增长空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09年,我国实施一轮家电以旧换新、节能惠民等补贴政策,直接拉动家电消费上万亿元。“与上一轮不同的是,新一轮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侧重打通家电以旧换新全链条堵点,从根本上带动消费循环、促进产业结构升级。”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秘书长张剑锋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多家公司已开始行动

    新一轮以旧换新政策的实施,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加速家电产品的更新换代。在此背景下,家电行业上市公司纷纷加大研发投入,推出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并在营销策略上进行调整,与电商平台合作,利用大数据分析消费者需求,推出针对性的产品及促销活动。

    比如,四川长虹旗下的长虹空调、美菱家电等近日均开启“以旧换新”双重现金真补贴,并设立旧家电补贴区、工厂补贴窗口区等。

    创维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集团下属彩电公司的西北大区已经开启了壁纸电视换新普及风暴。我们持续高度关注相关细则的出台,并会拿出既符合国家政策要求、又能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的相关产品来积极投放市场。”

    苏宁易购物流运营中心总裁姚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苏宁易购联合超30余家家电企业推动以旧换新活动,加大补贴优惠力度,支持送新拖旧一体化。

    此外,部分上市公司还积极参与到家电回收体系的建设中,提供包括旧家电回收、新家电安装等一站式服务。

    格力电器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正在多地开展实质性的以旧换新活动,并从回收产业链重点着力。

    四川长虹方面称,所有回收的旧家电由长虹格润拆解处理,严禁进行第二次销售。长虹·美菱中国区副总经理朱学文表示,针对此轮家电换新活动,长虹控股集团及旗下的格润公司、快益点公司首先在四川绵阳等地进行试点,破解旧家电“回收”堵点,做实“换新+回收”全链路、一体化。

    “依托3.2万家线下门店,海尔创新‘五网融合’回收模式,搭建了第五张网即家电回收网络,覆盖全国2800多个区县,同时赋能回收商、拆解厂、再生再利用等回收全链路,提高再利用效率。”海尔智家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推动家电行业转型升级

    当下,家电行业已迈入存量时代,产业正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新一轮以旧换新政策将激发家电市场活力,并打开回收等更大的市场空间。

    《行动方案》提出,力争到2025年,高效节能家电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废旧家电回收量较2023年增长15%;到2027年,废旧家电回收量较2023年增长30%。

    华泰家电认为,本轮以旧换新政策强调销售、回收全链路的优化,以畅通家电更新消费循环为基础。未来一年中,“全国家电消费季”有望在不同地区渐次开展,或对行业结构升级形成催化。

    “《行动方案》的出台,通过政策引导和市场激励,促进消费者淘汰老旧家电产品,更换为更加节能环保的新型家电。这一措施不仅有助于提升居民生活品质,还能有效推动家电行业转型升级,对环境保护和资源循环利用产生积极影响。”张剑锋认为。

    东方证券认为,如果本轮补贴规模达到300亿元左右,将有望撬动约2700亿元的家电市场销售规模。

    奥维云网(AVC)董事长文建平则表示,如果各地执行和配合得当,国家新一轮以旧换新政策初步估计将对今年国内家电市场有2%至3%的拉动作用,今年国内家电市场零售额有可能将增至约8800亿元。“在政策的推动和市场的需求双重作用下,家电行业的未来发展值得期待,板块估值有望回升。”

]]>
2023年度国际质量创新大赛颁奖会成功举行 http://blog.zqrb.cn/blog/119284-2110871.html 2024-04-12 13:09:05     本报记者 贾丽

    4月11日,2023年度国际质量创新大赛颁奖会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来自中国、芬兰、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的150余名代表出席会议。中国质量协会自担任大赛圆桌委员会主席组织,全面负责赛事组织运营以来,第一次线下举办该会议。本次会议由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独家支持。

    中国质量协会会长贾福兴在致辞中指出,本次会议是继续引导企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鼓励创新成果的应用和推广,促进国内外质量创新成果分享与交流的重要契机。我们应立足新发展阶段,以质量创新之力推动全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担负起广大质量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珠海市副市长李翀表示,未来,珠海市将积极推动和加强行业、产业链的国内国际质量合作,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推动跨区域质量政策协调、质量设施共建、质量资源共享等。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在高质量发展中,企业要高度关注质量,质量并非面向单一产品,而是要实现全过程管理,要以高标准要求建立一套系统,使产品更加完美。企业需要具备刀刃向内的精神,致力于追求高品质的制造,为人民美好生活而努力拼搏。

    据悉,大赛共有562个项目参与竞赛,最终24个项目获得国际奖项。

(编辑 张明富)

]]>
华为强化技术独立性和生态壁垒 鸿蒙生态再迎重要进展 http://blog.zqrb.cn/blog/119284-2110850.html 2024-04-12 00:23:13     本报记者 贾丽

    “鸿蒙战略即将迎来胜利。”4月11日,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BG CEO、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在鸿蒙生态春季沟通会上表示。

    他提到,鸿蒙生态再次迎来里程碑进展,目前已有超4000个应用加入鸿蒙生态,2个月增幅20倍,实现了完善的垂直行业覆盖。HarmonyOS NEXT鸿蒙星河版将于今年6月份开启测试。

    HarmonyOS NEXT鸿蒙星河版是迭代后的鸿蒙系统,系统底座全栈自研,不再兼容安卓系统应用,被业内称为“纯血”鸿蒙,这也是鸿蒙迈向“彻底独立”的关键一步。

    与此同时,华为鸿蒙智行和智慧办公生态也迎来扩容和升级,并与鸿蒙加深适配。从鸿蒙智慧场景生态版图的扩充,到鸿蒙原生应用生态的加速构建,鸿蒙生态有望迎来真正具有跨越式发展意义的“关键时刻”。

    “鸿蒙原生应用生态发展势头较好。生态建设是鸿蒙走向成熟的关键一役,也是国产操作系统改变全球市场格局的突破口。”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鸿蒙智行生态加速扩容

    “一分钟下线一台。”余承东宣布,智界S7开启海量交付。“华为与奇瑞共同打造的S7将是重新定义汽车时代的首款智能汽车。”

    智界S7是华为与奇瑞在“智选车”模式下合作的产物,其逐步升级且在技术上达到部分领先,是华为“智选车”逐步成熟并在市场“站稳脚跟”的表现,也是华为鸿蒙智行生态版图的再度完善。

    “鸿蒙4系统桌面支持手机应用全量上车。车载智慧助手将在5月份接入华为盘古大模型。”余承东介绍了华为在智能网联汽车上的最新进展。

    华为高阶智能驾驶城区NCA(导航辅助系统)全量升级。“华为智驾是现货不是期货。”余承东称。

    同时,智界S7在其他软硬件上也迎来全面升级。智界S7首发华为视觉智驾,并搭载华为自研巨鲸高压电池平台,采用宁德时代电池、途灵智能底盘等,实现全维感知、3D控制、智能协同。

    目前,鸿蒙智行生态仍在加速扩容。除了智界外,华为鸿蒙智行还分别与赛力斯、北汽合作,联合布局问界和享界两个品牌。

    谈及华为系汽车销量情况,余承东透露,问界新M7上市7个月,累计大定突破17.4万台。2024年第一季度,问界新M7获得新势力单车型销量首位。问界M9上市三个月累计大定突破7万辆,月交付能力持续攀升。“我们正在加大产能,努力交付。”

    另外,余承东还表示华为与江淮的合作“正在路上”,但并未公开合作品牌具体信息。

    “华为正以高端自动驾驶、智能协同等智能化技术为切入点,对行业形成冲击,并推动汽车竞争焦点向三电系统以及智能座舱等转变,加速汽车的智能化、互联化,成为产业升级的助推器。”汽车有文化创始人周海滨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智慧办公再下一城

    华为在智慧办公领域实现了新突破。在沟通会上,华为发布了全球首款搭载柔性OLED的笔记本电脑。

    “打破20年来PC瓶颈,开启百克时代。”余承东表示,华为MateBook X Pro实现了轻量化,突破了轻薄与性能难以兼得的难题。该笔记本首次应用华为盘古大模型,并首发搭载华为AI空间。

    “AI加持让生产力工具有了新的飞跃。”余承东透露,华为还将与百度文言一心、讯飞星火等生态伙伴联合打造AI体验。

    按照华为的规划,其计划打造智慧出行、智能家居、智慧办公等多个场景,并不断将生态补齐,其中短期目标是PC要解决关键技术和生态问题扩大规模,智选车业务则要迅速建立鸿蒙智行生态联盟。目前,华为正在加速推进相关部署。

    “从华为最新动作来看,其正强化自身技术的独立性和生态壁垒,旨在打造一个能够完全脱离安卓生态而独立运行的应用环境。华为正进一步加快鸿蒙生态建设的步伐,吸引更多开发者为其原生系统开发应用,从而提升整个生态的活力和用户黏性。华为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鸿蒙生态的发展,以期在全球科技竞争中占据更多席位,并实现从硬件制造商向全栈式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战略转型。”华为云开发者专家马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鸿蒙生态商业化提速

    除了生态拼图逐步补上外,鸿蒙生态的商业化也在提速。余承东此次宣布,在短短2个多月的时间内,加入鸿蒙生态的原生应用数量增长20倍。

    随着原生鸿蒙生态发展渐入佳境,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与华为基于HarmonyOS NEXT在原生应用开发、兼容适配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不断扩充自身业务和版图。而各方着力构建的鸿蒙生态应用也加速在各个细分领域开花结果,打开更大的商业化空间。

    在智能汽车领域,九联科技表示,公司和东风汽车达成基于鸿蒙系统应用方面的合作。金现代称,公司的多款产品已适配鸿蒙操作系统,并顺畅使用。在办公领域,宇信科技于近日发布了自研的鸿蒙HarmonyOS NEXT版移动金融开发平台。润和软件表示,公司与华为就鸿蒙智联方面有全方位的生态合作。

    “主流企业基于开源鸿蒙的积极创新,推动鸿蒙在各垂直行业的商业化落地,也打开了更大的产业空间。”首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理事肖旭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
长久股份质押车辆监控服务业务发展稳健 借助数字化在多领域探索 http://blog.zqrb.cn/blog/119284-2110818.html 2024-04-11 00:53:41     本报记者 贾丽

    乘用车市场的规模化和智能化发展,带动多个汽车相关板块受益。作为中国最大的质押车辆监控服务提供商,长久股份交出了上市以来的首份“成绩单”。

    根据长久股份发布的2023年全年业绩数据,去年公司实现的收入和调整纯利分别为6.4亿元、1.5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1%、57.6%。其中,质押车辆监控服务作为公司核心业务,2023年实现收入占总收入的89.6%。

    4月10日,长久股份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长久大厦内举行了业绩说明会,对投资者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业务后劲在哪里?

    目前,我国是全球最大的乘用车市场,2023年国内汽车销量超3000万辆,相当于一天卖出超8万辆。在我国建立的高效流通体系中,库存抵押贷款是关键一环。针对车辆质押融资,相关公司向汽车经销商提供质押车辆监控服务。

    在总营收中占比约九成的质押车辆监控服务业务,是长久股份业绩的“压舱石”。

    长久股份在业绩说明会上披露,目前,在国内质押车辆监控服务行业,长久股份的市场份额约为50%,成为中国汽车流通领域最大的质押车辆监控服务提供商。另据灼识咨询数据,目前,我国汽车经销商的质押车辆监控服务市场规模已突破10亿元,有望在2027年增至14.52亿元。

    公司质押车辆监控服务业务规模是否还有更大的想象空间,是现场机构投资者较为关心的问题。

    长久股份董秘张烨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质押车辆监控服务可以说是公司的‘现金奶牛’,公司每年监管17000家汽车4S店,且数量仍在增长。”

    长久股份执行董事兼副总裁贾惠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未来3年,国内二手车市场增量和交易量仍会十分可观,对汽车金融有较高的需求,同时海外市场特别是东南亚二手汽车市场活跃,公司将首先推动海外布局。”

    质押车辆监控业务规模效应显现的同时,长久股份加速拓展汽车经销商运营服务及新能源汽车的“出海+供应链”业务。

    在迈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浩宇看来,质押车辆监控服务主要受金融机构的需求带动,以实时监管质押车辆为主要目标。随着汽车流通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质押车辆监控服务有望进一步发展。

    多手准备怎么做?

    除了支柱业务之外,长久股份也将触手伸向更多领域。通过近几年的一系列布局,长久股份拓展了汽车经销商运营管理服务业务、汽车流通供应链服务,从而形成三大业务线并行的局面。

    在新开拓的汽车经销商运营管理服务业务方面,长久股份分管智通事业群副总裁王元彬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已为90多家店提供管理服务。目标是成为全球第一的汽车供应链平台。谈及市场前景,他认为“市场空间大,平台资源广、政策支持足”。

    传统企业的转型是大势所趋。“数字化是公司业务发展的重要机遇。公司借助数字化在多领域探索,比如打造B2B汽车电商供应链交易平台,探索打造智能风控平台并进行数据采集挖掘分析,为汽车门店经营提供支持等。”长久股份分管智科事业群副总裁徐征然称。

    长久股份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薄世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正在引入数字化管控模型等,加速平台优化,并在研发汽车供应链服务平台等方面持续开辟新的业务方向。

    此外,公司管理层表示,计划拟定相关分红方案,以保持分红的连续性,保障股东回报。

    展望未来,公司管理层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将继续巩固在质押车辆监控服务市场的优势地位,积极拓展汽车经销商运营管理服务,努力实现可持续的业务增长,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同时,公司也将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和行业趋势,不断调整和优化战略布局,以应对未来的挑战和机遇。

]]>
特步发布第八份ESG报告:20%生物基跑鞋量产 将全面推动可持续发展计划 http://blog.zqrb.cn/blog/119284-2110815.html 2024-04-10 19:56:29     本报记者 贾丽

    4月10日,特步国际(以下简称特步)发布2023年《环境、社会及管治(ESG)报告》,围绕供应链管理、环境保护和社会责任三个关键主题,报告集中展示了特步朝着“10年可持续发展计划”所勾勒的目标取得的进展。这是特步连续第八年发布ESG报告。

    特步方面表示,历时2年研发,公司成功将生物基纤维推向大规模量产,植入旗舰竞速产品,20%生物基跑鞋量产。在服饰领域,聚乳酸材料的应用是特步在绿色产品创新中的重要里程碑。2023年,特步首次对聚乳酸含量为76%的碳足迹T恤系列测算碳足迹。特步将全面推动可持续发展计划。

    另外,特步对供应商从引入、合作、ESG沟通与培训等多个环节进行持续评估和责任强化。

    报告显示,十几年来,特步累计赞助马拉松赛事和活动超过1000场,是目前中国赞助马拉松赛事最多的运动品牌。2023年,特步捐赠价值超过7700万元的运动服装和捐款至多个社区计划。

    2023年,MSCI上调特步ESG评级,由“BB”升至“BBB”。

    特步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水波表示:“尽管未来仍有无限挑战,但我相信,我们可以通过负责任的管理克服挑战,建立可持续的未来且同时为社区塑造积极的未来。”

(编辑 李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