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A股脊梁银行股何去何从

2012-06-06 08:29



           A股脊梁银行股何去何从


                作者:荷叶


      股海阴雨雾茫茫,寻找希望话银行;
      天下三分有其一,老大不悦喽喽慌。


   截止2012年6月5日收盘,沪市总市值15.88万亿元,沪市14家银行股总市值5.70万亿元,占上证股指权重约为35.91%。“两油”占上证权重约为14.29%。两个板块合计权重超过五成,可谓绝对控盘板块。


   随着股指大盘再次下挫,市场气氛愈加悲观,银行板块和两油板块再次引起关注。毕竟它们才是A股的脊梁,它们的强弱决定着两市的方向。下面我们着重研究一下近期的银行股,未来走势何去何从?



   一   股价全面逼近净资产


   6月5日,交通银行股价最低达到4.55元,破了其净资产4.5545元,再次掀开了银行股破净大幕。其它各银行股离净资产都不远,多数在10%以内,随着半年报的到期,净资产的提升,在此低迷股价形势下,八成以上银行股都将跌破净资产。


   目前银行股市盈率普遍都在5-6倍,比去年初的7-8倍相比再下一城,这都是历史罕见的。而近期股价走势一直很弱,低廉的股价也未能挡住下跌,最近5周来,板块跌幅超过5%,引领大盘下行,创21周来新低。目前还没有回暖迹象。


   二   众多投资家美梦难圆。


   记得去年一季度,华夏基金等明星经理人,都激烈推崇银行股,而且盘面也很清晰看到,他们在做多银行股。下半年又出现了著名企业家、投资家史玉柱等,二级市场大规模抢购银行股,并且信誓旦旦要长期持有。


   可现实并没能圆投资家之好梦。在残酷的股价走势现实面前,去年下半年,华夏不得不开始抛售银行股,导致去年下半年股指直下两成。今年初以来,明星经理无奈下野,与之不无关系。而巨资投银行股的大腕们,如今也没了声音。


   三   当前基本面趋空加重。


   银行股最近几年来,盈利一直丰厚,增长也强劲。由于股市近几年整体低迷,大市值的银行板块行情无法崛起。而目前行业利空频频,愈发严重趋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银行垄断暴利社会公愤。金融体制改革已经开行,行业全面对民企开放,可以预见的是,小型银企将像雨后春笋一样爆发,有一种群狼分食大象的恐惧。激烈的竞争面前,衣食无忧的大银行们,还能享受垄断暴利吗?市场投资人担忧。


   二是中国银行业的暴利是行政的结果。换句话说,只要央行下次调整利率时,压缩一些银行利差,银行的暴利立马化为乌有。特别是当前银行暴利引起公愤的形势下,投资人当然多一份担心。


   四是整体经济增速已经开始下滑,作为综合性行业的银行,无疑会集中体现出来,呆坏账无疑会增加。特别是地产行业多年调控效果不显著,地方债也余威未消,都给目前银行靓丽的业绩,蒙上一成担心的阴影。


   五是欧洲金融危机没完没了愈演愈烈,欧元崩塌将令全球金融市场恐慌。在当今如此高度一体化的全球,想置身度外是不可能的。所以,媒体报道中国政府已经准备,制定希腊退出欧元的应对方案,也就不奇怪了。


   四   恢复雄风尚待时日。


   综合前面概述,当前的银行业面临的危机,是现实存在的。特别是股市低迷时期,行业利空反映到股价里来,或许效应还会放大,短期希望银行板块有大行情不太现实,应该有充分的认识和合理的预期及操作应对。


   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银行股绝对股价已经很低廉,况且,这些国字头大银行短期内,亏损、倒闭的可能性也不存在。毕竟他们不但是股市的脊梁,也是中国经济的脊梁,所以,从长远的角度看,过分看淡是错误的。


   从二级市场技术走势上看,2007年底银行主升浪见顶以来,调整已有四年半的时间了,多数股价只有最高价的1/3,而且四年多来,银行股的业绩和规模增长,都在成倍的翻滚。应该说,随着整个经济的增长,行业规模也将高速发展,现有银行业随不会像以前那样垄断暴利,但总体趋势向前,也是不容置疑的。


   综合来看,银行业目前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短线风险是存在的,但不会很大。中长线看,银行股毕竟是大盘的脊梁,是中国整体经济的支柱之一,向前发展是肯定的,长线投资也是安全可靠的。特别一提的是,目前银行股价是历史低价区,给战略投资者也提供了良好的时机。


   股海无师,共勉发财!观点切磋,群75379801迎接。祝朋友们好运!

上一篇:国际版乌云再袭股海

下一篇:从五月数据展望消费热点板块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