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从五月数据展望消费热点板块

2012-06-11 07:34



          从五月数据展望消费热点板块


                作者:荷叶


       五月梅雨游荡赛,经济数据亦阴霾;
       股人投资夜间鼠,寻找希望时时在。


   6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2年5月份主要经济数据。概括为:总体并不乐观,亮点亦有闪现。


   中国经济第一驾马车投资方面,今年前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20.1%,创出2003年以来新低,比前四个月下降0.1个百分点,不乐观。这也是当前国家突击审批大项目的根本原因所在。


   中国经济第二驾马车消费方面,5月份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3.8%,为2006年8月以来新低。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与去年12月18.1%相比,下降4.3个百分点,也不乐观。


   中国经济第三驾马车外贸出口,进、出口规模双双恢复两位数增长,5月进口和出口增速分别为12.7%、15.3%,令人意外也非常可喜,似乎扭转了前期增长大幅下滑局面,希望能持续。


   其它数据方面,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比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也在低位徘徊。5月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为55.2%,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也是一年来新低。都不乐观。


   5月份CPI同比上涨3% 创23个月新低,市场欣慰;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继续负增长。这就是降息的直接理由,也预示着,货币宽松政策步子将迈得更大。


   在整体经济数据不乐观的形势下,寻找高速增长的热点。作为股市投资,下面我们主要研究一下,5月消费热点,也是增长率最快的子行业,及其和股市相对应的板块关系。


   第一,通讯器材,前五月同比增长38.7%,5月份同比增长26.0%。表明手机等移动终端产品消费依旧火爆,5月份增速有放缓趋势。从消费产品来看,以国外品牌居多,上市公司很少企业只能喝点漏出的一点汤而已,不值得研究。


   第二,中西药品,前5月同比增长24.3%,5月份同比增长25.9%,有加速增长趋势。三年多来难得一见的喜人局面。这主要归功于,国家全民医保的落实,监管部门长期大力度规范后,产生的好效果。从行业趋势看,中长期前景十分乐观。


   从二级市场看,年初以来,300医药指数底部放量明显,价格小幅攀升,而且在大盘持续下行之际,尚能顽强收红,彰显技术面和行业基本面的坚强支撑力度。将来随着大盘的企稳,该板块有望走出一波乐观的上升行情,值得期待。


   第三,建筑及装潢材料,前5月同比增长24.9%,5月份增长23.3%,增速有放缓趋势。该行业受房地产影响巨大,年初以来,房市销量悄悄增大,但受调控大形势局限,再次火爆的可能性不大。况且,建筑、材料行业产能巨大,价格很难上行,盈利状况也不乐观。


   上市公司中该类企业众多,年初以来已经有过一波强劲反弹行情,但量能并不理想,况且,大的下降通道未变,近期有破位向下趋势,基本面、技术面看都不是很乐观。


   第四,服装鞋帽,前5个月同比增长16.2%,5月份同比增长19.0%,有加速趋势。这是一个大行业,关系到每个居民,特别是消费升级到来时代,老行业已现新曙光,前景十分巨大。特别是进入品牌消费时代之后,行业毛利率意想不到的奇高,应该值得每个投资者重视。


   二级市场看,由于行业上市公司庞大老旧,整体走势不是很引人注意,但关键的品牌公司,应该重点关注。特别是两大品牌服饰巨头,美邦服饰和森马服饰近期有见底迹象,一旦见底回升,有望随着行业大潮一起,推升一波乐观行情,也值得期待。


   第五,粮油烟酒,前5个月同比增长17.2%,5月份同比增长18.1%,有加速趋势。这也是一个涉及每个居民的大行业,更为关注的应该是酒业,经过几年的高速发展之后,价格也让社会反响较大,但行业景气度依然高涨。随着近一年多来的巨额投资,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一波回落,最近,主要品牌价格回落已初见端倪。


   二级市场看,三年半以来板块牛市仍在。年初以来,以二类品牌沱牌舍得和酒鬼酒为代表,掀起了一波翻倍行情,带动黄酒、啤酒、葡萄酒等,都有不错的扬升。后市看,分化将不可避免,质量有保证的好品牌,或将高举高打;葡萄酒子行业将是出生的太阳冉冉升起。其它酒企将风雨飘摇。作为投资者,应有所为有所不为。


   股海无师,共勉发财!观点切磋,群75379801迎接。祝朋友们好运!

上一篇:A股脊梁银行股何去何从

下一篇: 二 酒 歌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