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莫高胃口为何如此巨大

2012-06-04 10:52

 

           莫高胃口为何如此巨大

 
                作者:荷叶


       小小莫高胃口大,三年十倍也敢夸;
       但愿时代造英雄,河西晚辈扬天下。


   2012年6月2日莫高股份公告,公司与甘肃省武威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在“十二五”期间,本公司在武威地区建设自有酿造葡萄种植基地1万亩;由武威市政府主导,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基地8—9万亩;本公司在武威地区新建3万吨葡萄酒生产能力的“莫高酒堡”。


   另据中国甘肃网-武威日报5月31报道,在“十二五”期间,莫高股份在武威投资6至8亿元,使莫高股份在武威的葡萄基地达到10万亩,葡萄酒生产能力达到6至8万吨,打造省内一流、全国驰名的优质酿造葡萄基地,建成中国葡萄酒城。


   莫高公司报表显示葡萄酒销售,2010年1.99亿元,销售量约5000吨;2011年2.29亿元,销售量略有增长;2012年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41%。


   该公司目前葡萄酒产能,武威地区老葡萄园约1万亩,去年三季度实际完成新建项目约1万亩,合计约2万亩葡萄园,目前葡萄酒实际产量估算约1万吨。


   根据上述战略协议,十二五末期,莫高股份公司在武威地区的规模应该为,自有葡萄园3万亩,“公司+农户”的模式8-9万亩,共计约12万亩葡萄园,实际产能应该在10万吨以上。


   十二五还剩下三年半,莫高股份要将武威葡萄园扩大到12万亩,增长6倍;葡萄酒产能扩大到10万吨以上,相当于目前规模的10倍,如果能达到全部销售,安照不变价格推算,产值将超过50亿元,是公司去年销售额的25倍,好大的胃口!


   再回忆该公司去年底,拿出几乎前一年葡萄酒销售的总收入,开展广告轰炸,光是央视就一次性投入1.2亿元,好大的气派!


   一个小小的西北公司,产品知名度并不高,为何有如此大的胃口?是吹牛?还是赌博?还是确有潜力即将爆发?我们来作一简单分析。


   其一,行业面临历史性爆发之机遇。


   近年来,中国市场葡萄酒的销量,以3-4年翻一番的速度增长,目前市场总量居世界第五,可人均消费量却还极低,是美国的十分之一,是法国的六十分之一。不难看出,行业存在着数十倍的发展空间,其绝对数额可让全球的葡萄酒商眼馋。


   随着中国劳动生产力的大幅度提高,劳动强度历史性的下降,多数人由烈性酒转向葡萄酒消费,是大势所趋。中国人均GDP持续高速增长,葡萄酒必然是消费升级时代的主打品种之一,发展空间广阔。再加上,葡萄酒如今具备了金融投资属性,为其行业发展再添虎翼。


   其二,公司产品质量堪称世界一流。


   早间,多位世界顶级葡萄酒大师曾经预言,将来世界最大葡萄酒市场,和最好的葡萄酒都将出自中国。成为最大的葡萄酒市场,好理解,因为我们有13.5亿人口,世界上无与伦比。那么,出产质量世界最好的葡萄酒,如何理解呢?请看下面价格数据。


   今年,著名拉菲酒庄期酒定价,每支3500元RMB左右。上海拉菲酒现货价已经跌至每支7000元左右,去年底价格在14000元左右。当然,好的年份酒价格仍然在数万元之上。


   再来看看莫高葡萄酒的现货价,顶级款莫高马扎罗每支22800元,有价难求;第二款莫高1099金爵士每支11800元;第三款莫高730金爵士每支2780元。比较一下价格不难看出,莫高葡萄酒敢于高于拉菲酒的价格,可见其质量底气非同平凡。


   行业俗话说,葡萄酒的质量,七分在于葡萄三分在酿造。而莫高葡萄酒用的是,世界上最顶级也是最娇贵,难以种植的黑皮诺系列葡萄,这本身造就了其世界一流高品质基础。


   还有,莫高酿酒葡萄生产过程中,无须使用一滴农药,这在全世界也是很难找的!仅此一项优势,葡萄酒质量即可打败全球!


   再加上,公司黑皮诺系列葡萄种植,已有三十年头了,是世界公认的进入最佳老藤阶段。目前该公司已经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酿造工艺流程生产,其葡萄酒质量世界一流,也就不难理解了。


   其三,武威当属世界最佳种植基地。


   甘肃武威地处世界公认酿酒葡萄种植的黄金地带,北纬38度之上。海拔2200米,处于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之间,地理学上俗称“河西走廊”。内陆型气候,土地多为祁连山雪水冲击沙漠而成绿洲,有葡萄种植最喜爱的沙化土壤。具备好葡萄生长的全部条件。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独有的三大优势。一是该地内陆型气候,日夜温差特别大,病虫害极难生存。二是年降水量只有195MM,靠高山融雪灌溉,可以这么说,这里的葡萄使用纯净水浇灌出来的。三是这里少云寡雨,光照也就特别充足,这也是高级酿酒葡萄的必备条件之一。


   独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武威是世界上少有的种植酿造葡萄的黄金地带,高档葡萄酒和有机葡萄酒的最佳产区,出产的葡萄酒,是不存在农药残留的绿色饮品,这在世界其它地区是无法办到的。


   其四,希望风险并存公司尚需努力。


   公司实现计划是很有希望的。其理由如次。


   一是,以上分析可以看出,莫高公司面临着极好的行业高速发展机遇,也有着完美的高端产品、独特地域、成熟技术、人才储备、较为成熟的运行机制等优势。都为实现计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当地政府的鼎力支持是关键。这条很重要,该地区水源极其紧张,都是计划分配,没有了水源灌溉计划,一切计划都将无从谈起。


   三是,公司财务实力强劲。2012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负债率只有10%,存在着很大的扩张空间。账上现金5.3亿元,占总资产的42.5%,可谓不缺钱。凭着目前的经济实力,应对6-8亿元的扩张计划,应该是很轻松的。


   但该计划也面临着实际存在的风险。主要存在有三。


   一是,公司产品的知名度还很低。和老名牌张裕、长城、王朝等名牌相比,它的劣势尤为突出。虽然公司最近决心很大,广告投入剧增,但毕竟一个名牌的创立,不但需要大投入,也还需要时间的堆积。其产能能否变成实际销售,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二是,公司体制、观念有待改善。大股东的国字背景,运作的体制障碍或多或少暴露出来。内部人员的管理缺乏活力,工作积极性也还有待提高,特别是激励制度有待完善。市场开拓进展缓慢,前期重点地区扩张一筹莫展,所以有人怀疑,莫高走出甘肃还能行吗?等等,都是计划实现过程之中的拦路虎。


   三是,国内市场管理不成熟的风险。目前国内葡萄酒市场十分混乱,假冒伪劣一有尽有,投机造假者赚的盆满钵满,真正优质产品未必能得到好收益。


   虽然国家近期有多项政策出台,或即将出台,对葡萄酒市场规范还尚需时日,特别是农药残留标准一项,近期或许还无法提高,因为东部主产区根本就达不到高标准,一旦标准硬性提高,整个市场将无货可供。


   另外,中国的消费者葡萄酒鉴赏力也很低,所以实际存在着鱼龙混珠的状况,这些对于高品质的莫高葡萄酒销售也是个不利因素。


   总之,莫高股份虽然胃口很大,签订巨额大单,这反映了公司管理层,做大做强葡萄酒的决心和信心,难能可贵。但同时也应该认识到,要实现这也目标的风险与艰难。我们还是要预祝莫高股份取得圆满成功!


   股海无师,共勉发财!观点切磋,群75379801迎接。祝朋友们好运!

上一篇:看准两大权重积极参与个股

下一篇:国际版乌云再袭股海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