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董少鹏:您是“疫苗恐慌”的“跟跑者”吗?

2018-07-23 12:38

    刚刚过去的周六,是值得中国人反思的一个周六。大家都想一想:我们中国人该一起过什么样的日子?

    这一天,署名“兽爷”的那篇疫苗文章在微信上刷了屏,很多人向我讲述恐慌,表达愤怒。引发恐慌和愤怒的线索是:疫苗是假的——造假企业“生产的疫苗,每天都源源不断,注入你和你孩子的身体中”(兽爷语)——“这时25万支疫苗(指检验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已经全部销往山东,打入25万多名儿童的身体”——“8个月过去,吉林有关部门行动迅速,没收了库存的186支疫苗,对长生生物罚款300多万”(兽爷语)——“疫苗之王们都起于草莽,没有人知道他们的钱从哪来的”(兽爷语)。

    这些概念性的提法很“震撼人心”,于是,一系列更加震撼人心的句式迅速跟进了:“为什么钱都挣够了还要作恶”“这种公司其实就是杀人公司”“为啥会有人碰遭天谴的红线”“疫苗大王们正吃着蘸着同胞血的人血馒头”“造假集团手中已经掌握了中国疫苗的半壁江山”“奶粉造假疫苗也造假难怪有钱人会移民”“为什么不让学习外面的先进文明”等等。“希望你马上转发,不要等到事情到了你头上没人站出来为你说话”的煽动句式,也很快跟进了。

    恐慌说来就来,很多人几乎是“奔跑着冲向恐慌”,不肯静想三分钟。

    此次疫苗事件发生后,大家把近年来发生的疫苗事件都拿出来反思,很好!也有人把三鹿奶粉事件拿出来对比,虽然我认为没有可比性,但为了警示大家,也很好!

    但是,我们首先应该弄清楚发生了什么,而不是立即“揭竿而起”“直捣黄龙府”。考虑到“刷屏”引发群体亢奋的严重性,我在22日0:10通过朋友圈发出了这样一段话:

    不要急着搞“疫苗事件狂欢”。一些所谓的自媒体急躁地引申、联想、演绎,而不管事情的原委。这样的自媒体狂欢闹剧已多次上演。

    疫苗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是否可控?能否处理?请权威专业部门立即给出态度,公布进展,同时,对编造故事扰乱人心的所谓自媒体也要公之于众,让他现身说法。

    有的自媒体说,以往什么什么事不了了之、处罚过轻,那么,请他拿出当时的法律规定、查实的事实来说话。如有充分依据,可以重查重审。但是,搞无限牵连,夸大其词,制造恐慌,拆解正常的社会信任,不可以。

    拿公共事件当借口,行借瓶装药之实,不难识别,应当共同治理。

    在多方努力下,至22日下午,权威声音陆续发出。22日晚上的《新闻联播》中,国家药监局副局长徐景和现身说明该事件,概要如下:

    1.长春长生的狂犬病疫苗出了什么问题?

    现已查明,企业编造生产记录和产品检验记录,随意变更工艺参数和设备。

    2.企业发生的问题属于什么性质?

    上述行为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有关规定。

    3.将对企业如何处理?

    国家药监局已责令企业停止生产,收回药品GMP证书,召回尚未使用的狂犬病疫苗。国家药监局会同吉林省局已对企业立案调查,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4.市场中是否充斥着伪劣狂犬病疫苗?

    按照疫苗管理有关规定,所有企业上市销售的疫苗,均需报请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批签发,批签发过程中要对所有批次疫苗安全性进行检验,对一定比例批次疫苗有效性进行检验。该企业已上市销售使用疫苗均经过法定检验,未发现质量问题。

    5.对已上市的狂犬病疫苗如何处理?

    1)为进一步确认已上市疫苗的有效性,已启动对企业留样产品抽样进行实验室评估。

    2)药监局已部署全国疫苗生产企业进行自查,确保企业按批准的工艺组织生产,严格遵守GMP生产规范,所有生产检验过程数据要真实、完整、可靠,可以追溯。

    3)国家药监局将组织对所有疫苗生产企业进行飞行检查,对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行为要严肃查处。

    6.对去年10月抽查发现的一批次不合格“白百破”疫苗问题怎么处理?

    已经停产,补种工作已于今年2月份做出部署。

    可见,无论是已对该企业做出的行政处罚,包括停产、召回尚未使用的狂犬病疫苗、收回药品GMP证书等,还是立案调查,针对的也是“编造生产记录和产品检验记录,随意变更工艺参数和设备”,而不是大量销售假药劣药。

    同时,对去年10月抽查发现一批次不合格“白百破”疫苗问题,也给出了解释。

    “人民日报官方公众号”22日下午14:54发出文章,对此事进行追踪回应:

    早在2017年11月5日时,山东疾控中心曾针对当时情况,发布了《效价指标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相关问题解答》:1、有关部门正开展召回工作。2、问题药品已全部封存。3、这批药安全性没问题,是药效不达标,目前没有发现接种这种疫苗出现问题的案例。同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给予了证实:(不合格的“白百破”疫苗)可能影响免疫保护效果,但接种安全性风险没有增加。人民日报记者还于今天询问了山东省食药监局,目前没有得到答复。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回复人民日报记者,周一考虑作出回应。

    至此,事件的来龙去脉基本清楚了。但即便如此,制造恐慌、盲目跟随恐慌,借机煽动情绪的情况仍然有可能发生。根治的办法就是:权威部门第一时间回应问题,及时公布事件进展。政府和学校、社区还要普及科学,减少跟随性误读,公民也要在学习一般性科学知识上多下功夫。

上一篇:放开更多外国人开立A股账户 展现中国股市高质量发展自信

下一篇:董少鹏:“疫苗事件”会拖累大盘吗?高俊芳被带走就是对股市的呵护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