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做顺势而为的英雄

2013-02-27 19:00

    赵子强

    “风往哪个方向吹,草就往哪个方向倒。开始的时候,我也以为自己是风,到后来才发现,我们都是草。”这是电影《艋舺》中灰狼与蚊子的经典对白。灰狼是在告诉蚊子,在社会里闯荡,不论你有多强大,其实都只能随风而动,顺势而行,没有人是风,大家都只是随风的小草。

    这让我回想起学生时代,政治老师常常提及的,当时不太理解的话,“是时势造英雄,并不是英雄造时势”。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看,一个英雄的出现只能是由他当时所处的社会客观环境造成的,如果这个英雄想逆时代之流而行,最终的结果将是那个英雄被时代所淘汰,这也是被几千年来的人类历史所反复证明了的事实。正如西楚霸王《垓下歌》所说:“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顺势之时他可以轻松推翻暴秦,时势不利时也只能无可奈何战败身亡。

    顺势而为,这仿佛是专门为投资者量身订做的入市手则。说到顺势而为,绝大多数的投资者似乎都认为自己是顺势而为,自己的操作也每次都是在股价上涨的时候买进,在股价下跌时卖出,可总是赚少亏多。这其实往往是我们逆势操作的结果,因为当我们看到股价明显上升或下降的时候,其实往往是该股这一波的上升势头已经临近转向的边缘,这时的操作往往难以盈利。

    真正的顺势而为,从基本面来说,就是必须有一个支持股市上涨的宏观经济回升态势,具体到个股则需要有一个增长的行业景气度,做为经济的晴雨表,这是投资股票最基本也是最容易看懂的势。从技术层面来看,股价就是波浪,有上升就有回落,追涨杀跌是人性中贪婪的表现,并非顺势而为,操作上的顺势而为应该是在跌势已尽,涨势初萌时买入,反之的卖出亦然。

    从买入股票操作来说,这有点象优美的冲浪运动,当感受到脚下微微上升的海水托力时,海浪就已经到来,身体就要做出相应的调整,而不能等海浪已经席卷全身才慌忙应对。所以,投资需要舍去自己的主观猜测,用敏感的心根据不同的势能来做出相应的买卖动作,这也正好是克服贪婪与恐惧的完整心理历程。

    目前A股市场正面临着一波令人恐惧的回调走势,但从PMI连续4个月的50%回稳,已初步确定了经济趋稳回升态势,而技术层面银行、地产、券商的回升更为大盘回暖增添了必要的能量,现在我们所需要的也就是战胜恐惧的心理素质了吧。

上一篇:三利好助A股企稳 九机构论剑盘整形态

下一篇:顺势而为:赚钱的硬道理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