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四川国弘苏华:找准人工智能产业着力点

2019-03-04 19:04

    证券日报两会报道组/张志伟

速1.jpg

四川国弘现代教育投资公司董事长苏华

    3月,春光明媚,北京进入两会时间,作为再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民建中央常委、四川国弘现代教育投资公司董事长的苏华来说,这次感觉责任更重了。苏华这次带着9份准备充分、内容丰富的提案参会,提案涉及到推进高校创新,民办教育发展、精准扶贫、人工智能发展等。

    3月3日,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认为,以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广泛应用,释放了巨大的创新潜力,也带来了风险挑战,存在忽视社会效益,片面利用科技手段追求经济利益,缺乏制度规则导致新技术滥用等问题。

    科技进步、人工智能,在这次两会期间仍任是热词。作为教育家,企业家的委员苏华的“关于找准人工智能产业着力点的几点建议”提案就备受关注。

    苏华认为,2018年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达到一个高点,提升了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在金融、交通、安防、医疗等领域的渗透率。为了我国能在未来占领人工智能产业机遇的制高点,提出把人工智能产业根据价值流重新定义和划分为“基础层”、“中间层”和“应用层”3个产业子领域:“基础层”主要以感知芯片和动力传导等硬件和数据资源为主导,解决人工智能“替代和发展人的感知和行为能力”的问题;“中间层”解决人工智能“替代和发展人的知识和学习能力”的问题,使其能像领域专家一样思考和创新,是人工智能产业的核心;“应用层”是整合基础层或中间层的能力与各传统产业领域相结合,实现人工智能对各行各业的新旧动能转化,实现“高效满足人的更高需求”的目标。

    从目前的人工智能发展要求看,应当充分重视人工智能产业“中间层”子领域的扶植和发展,聚焦“中间层”抓手。正是从这一角度出发,委员苏华提出了5点建议:

    “产业规划尤其重要,在产业规划中重视、扶持和引导AI‘中间层’企业的科学发展。明确‘中间层’在AI产业规划中的地位和重要性,针对植根AI‘中间层’或在‘中间层’拥有国际领先性的企业,在包括扶持基金和税收等各产业政策方面给予重点扶持,鼓励其持续进化和完善。同时,通过制定形成各行业AI技术的数据证据标准引导‘中间层’的科学发展方向。”苏华认为。

    “中间层”技术的创新和积累应该从两个方面入手。苏华称,一方面,通过对AI企业税收或相关政策的扶持,引导AI企业不追求快速盈利,从而留出“中间层”创新和技术积累的时间和空间,增强对“逻辑知识和图谱”的研发和积累的重视程度,大力鼓励形成国际标准和专利技术。另一方面,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中间层”的市场化应用予以扶植,例如在政府采购项目中优先应用。

    构建国家级“中间层”共享资源平台同样非常重要,苏华称,构建若干这样的平台,能够缓解AI行业“中间层”企业研发力度不足的局面。国家在鼓励“中间层”企业持续发展适用于各行业的核心知识和逻辑图谱的同时,积极发现、总结、整合优质资源,构建行业共享资源平台,提升核心资源的有效利用和配置。

    夯实“中间层”的行业发展基础,这要从加强数据资源思维、形成数据资源战略上着手。苏华说,“政府应加强对数据资源的统筹思维,扩大全社会数据编码应用,打破各方壁垒,从各传统行业进行数据的抽取、清洗、验证、标签化,化解数据孤岛局面,保障隐私的同时提升数据效用,从而使更多AI领域创新企业能够利用这些基础数据资源,促进其算法模型和解决方案的优化升级,挖掘更多潜在增长点。”

    发展“中间层”。离不开人才的补给。“当前建设AI‘中间层(逻辑和知识图谱)’所需的科技人才十分稀缺,应更重视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打破专业设置藩篱,加强数学、自动化、计算机等专业技能与公安、医疗、金融、民政、交通、城市规划、娱乐等相关行业的融合和互动,加深对通过AI技术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理解,才能有效缓解AI人才欠缺的制约。”苏华称。

上一篇:严琦:让中国味道成为中国走向世界新名片

下一篇: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要加强我国大宗商品企业价格风险管理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