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靠重组“造神”将成为历史

2016-06-21 01:17

监管层对“炒壳风”亮剑.jpg

    ■张志伟

    重组消息一出,股价随之翻跟头般上涨,最终股价一飞冲天,“神”产生。更有甚者,内幕消息提前泄露,“造神”行动就在“神不知、鬼不觉”中就提前开始了。

    这样的“神”在股市中并非凤毛麟角。近期是这样,瞭望远处,“风景”也如此,这样的“风景”尤其在ST板块中更容易见到。

    在距今不远的2011年,*ST盛润A可谓是不折不扣的“神”,连续18涨停板,毫不含糊,后来公司改名为富奥股份,就是在去年的牛市中,股价也没有突破2011年的前期高点。当年,观之其拔地而起的k线,笔者就曾心有戚戚,疯炒ST股实是“劣币驱逐良币”不良现象的另一种表现。

    从去年以来的行情看,股市中的“神”就更容易找到了。具有史玉柱概念的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世纪游轮连续超20个涨停,股价从30元多一点涨到超200元;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股价表现也是当仁不让,股价从12元一度攀高到62元。从股价涨幅看,说这些公司是股市中“神”,一点也不夸张。

    有“神”存在是因为有造神者存在。

    从股市中的ST族上市公司股价表现看,几乎每一年,特别是在岁末年初或者处在退市高发期的四、五月份,ST股总会意外演绎“非季节”性行情。其中的原因是ST股最容易被借壳,借壳后上市公司“鸟枪换炮”,一些机构在炒作借壳公司中尝到了甜头,众所周知的股市一哥王亚伟的惯用技巧,无非也是押宝重组股。机构引领、散户跟风,“劣币驱逐良币”的不正常的市场现象产生。

    从6月17日证监会颁布的修改《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稿来看,三个方面的制度规范将对“造神”行动构成实质性的打击,不难判断,新规一旦实行,靠重组“造神”将成为历史。

    这三个方面制度主要表现在:一是对“造神”的一方——借壳方及上市公司,提出了严格的制度性约束,完善重组上市认定标准,提高对重组方的实力要求;对“造神”的标的提高了要求,有违规记录的三年内不准卖壳,一年内被交易所问询的不准卖壳,据《证券日报》统计显示,有33家ST公司年内不能“卖壳”;三是对“造神”的相关中介机构提出了要求,加大问责力度,加强监管。

    重组新规是一系列配套制度安排。新规完善后,“借壳”门槛和“卖壳”成本明显提高,炒卖“伪壳、垃圾壳”的想象空间将被大幅压缩。这有助于对僵尸公司”的清理,有助于强化退市制度刚性,有助于形成股市的优胜劣汰,有助于提高证券市场载体——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对促进股市健康发展,对市场形成良好的股市投资文化都是裨益明显的。

    靠重组“造神”将成为历史,最应该清醒的是那些善于“造神”者,继续玩火也许会引火烧身。

上一篇:壹父母获头头是道投资 吴晓波矩阵引入首家亲子类新媒体

下一篇:对重组新规不要抱侥幸心理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