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短线仍有压力(4月16日早评)

2024-04-16 06:39

     早上好!昨日沪指涨1.26%,报3057.38点,深成指涨1.53%,报9369.7点,创业板指涨1.85%,报1795.52点,科创50指数涨1.69%,报750.9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9971.47亿元,北向资金实际净买入81.08亿元。不过,个股方面,超过4000只个股下跌,更有300多只个股跌停,这也使得投资者心情跟着忽上忽下。上涨的行业并不多,只有7个,但其中有3个行业属于大金融,就是证券、银行、保险。大金融的表现,倒是和过去两次“国九条”发布后的情况一致。沙漠雄鹰认为,昨天A股的走强主要是受新“国九条”的影响,新“国九条”从上市、退市、分红、引入中长期资金等多方面推动市场改革,有利于优化市场生态,对投资者信心有较强的提振。新“国九条”落地,夯实中国资本市场中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无论从短期还是中长期投资的维度,红利策略的战略配置价值都在增强。A股后市的基调或是:短线仍有压力、中线走强可期。

     今日消息面主要有:1、国家统计局将于今日(4月16日)发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包括GDP、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消费等数据。从先行指标、高频监测数据等来看,主要经济指标仍将保持平稳恢复态势,一季度经济增速有望超5%。2、周一收盘美股收跌,道指跌0.65%,纳指跌1.79%,标普跌1.20%;大型科技股普跌。

      技术分析:昨天A股上演了一波深V反弹。上证指数盘初一度跌破3000点,截至收盘,三大指数全线收涨,沪指报3057.38点,涨1.26%;深成指报9369.70点,涨1.53%;创指报1795.52点,涨1.85%,两市成交重上万亿元。全天来看,中字头、高股息资产表现活跃。代表A股核心资产的中证A50、沪深300、红利指数等指数领涨。沙漠雄鹰认为,昨天上证指数虽然涨幅不小,但大多数人的体验可能不太好。共有1228只个股上涨,4097只个股下跌,涨跌幅的中位数是下跌3.64%。沪深股指收复5日均线,两市合计成交9971亿元环比增加;60分钟图显示,各股指均收复5小时均线,60分钟MACD指标全面金叉;从形态来看,市场在关键位置出现逆转,之前最弱的创业板指更是高开高走收复60日均线,沪指也收复60小时均线,由于短周期技术指标已修复。展望后市,在结束区间震荡、走出趋势前,往往在震荡区间内就有异常的成交放大现象。当然,向上趋势和向下趋势,都是算作趋势的。新“国九条”鼓励和推动险企资金长期入市,并提升权益投资规模,这有利于增加险企的盈利能力。此外,从新“国九条”对上市公司绩效和分红的肯定态度来看,由于上市险企普遍经营良好、分红稳定,该板块易受资金青睐。

      综合分析:昨日市场的分化表现与新“国九条”出台有着密切的关系。时隔10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资本市场诞生了第三个“国九条”,在业界看来,这将催生A股第三次“大牛市”行情,毕竟前两个“国九条”发布后,A股都诞生了超级大牛市。从历史经验来看,每一轮大牛市的启动也都与政策密切相关。回顾2004年2月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基本原则等,催生了2005年到2007年的史诗级大牛市,上证指数创下6124点的历史高点。2014年5月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等,同样催生了2014年7月至2015年6月的大牛市,上证指数创下5178点的历史高点。沙漠雄鹰认为,新“国九条”提到,大力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持续壮大长期投资力量。建立培育长期投资的市场生态,完善适配长期投资的基础制度,构建支持“长钱长投”的政策体系。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大幅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

      热点分析:本次“国九条”在上市公司的分红、回购、市值管理上做了较为严格的要求,若后续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叠加随着年报和一季报业绩预告的披露,绩优板块、各行业龙头的业绩企稳得到验证,使得A股绩优龙头公司给投资者带来真实回报的预期提升,看好以中证A50、沪深300、大盘成长为代表的绩优龙头指数。沙漠雄鹰认为,其“红利+”行业分成两类:一类是股息率显著跑赢的传统高股息,映射到A股包括电力、运营商、煤炭、银行等。

   重点强调:本博创作目的是为了记录沙漠雄鹰对A股走势的个人思考和研判,并用于记录我自己的操作轨迹,是我个人积累股票投资知识和反省操作失误的载体。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沙漠雄鹰(李德升)2024年4月16日凌晨 于深圳

 

 

上一篇:4月15日午间评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