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新一站保险国婷丽:互联网保险流量红利时代已经过去

2018-01-24 10:42

    本报记者 冷翠华

    保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互联网保险签单件数124.91亿件,增长102.60%,不过从保费角度看,2017年互联网保险保费为1835.29亿元,同比下降21.83%。无疑,互联网保险业务也正面临发展与变革。

    在新一站保险总经理国婷丽看来,目前互联网保险流量红利时代已经过去,需要市场参与者想清楚自己的定位,并为之深耕。近日,在参加2018保险中介高峰论坛暨于家堡论坛期间,国婷丽接受了记者采访。

    “互联网保险流量红利时代已经过去,但是互联网保险中介的占比会越来越大,未来保险中介市场一定会被细分。”国婷丽表示,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保险机构掌握了100个客户的信息未必能做100个人的生意。理智之下,互联网保险机构需要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自己到底要做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定位于销售还是服务。

    国婷丽坦言,2018年保险中介行业的竞争会更加激烈。“这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她表示。区块链、智能投顾等保险科技的兴起,给传统的保险行业造成了碾压式的竞争。从发展趋势上看,保险公司要么与科技公司合作,要么自助研发保险科技,传统保险公司如果不拥抱科技,甚至排斥科技都不可取。

    尽管整体竞争趋于激烈,但由于目前我国保险市场的弹性还很大,因此,无论是保险公司还是保险中介机构都可以拥抱潜力巨大的细分市场。例如,研究显示,90后消费者群体大多不是价格敏感型客户,而是服务敏感型客户,那么保险中介要获得这一市场,就要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以此来在竞争中取胜。

    “目前保险产品在互联网上销售的规模很小,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未来在线上成交的保险占比以及保费规模还将扩大。”国婷丽表示。目前,很多保险公司都在减少门店数量,或者优化升级门店的服务内容,在中介渠道、第三方平台以及保险公司共同推动下,互联网保险的市场占比会将越来越大。

    不过,互联网保险也有自身的痛点。国婷丽表示,互联网的优势是高效、简单、场景化,随时随地解决需求,但保险的本质决定了它的产品是复杂的,且消费需求不强烈、使用频度较低,这三个痛点是互联网目前暂时无法解决的。因此,互联网保险必须围绕保险的本质,找准适合发展的产品,同时通过科技手段为保险行业创造更大价值。

    她强调,在新时代和新机遇下,保险中介不能局限于保险产品的“搬运工”,而是需要在保险价值重塑的道路上,抓住“脱媒”机遇,完成保险中介角色创新升级。以新一站保险网为例,通过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应用于客户身份识别、投保、承保、核保、核赔、理赔、客服等业务环节,精简了业务流程,降低了逆向选择和恶意投保等风险,使核赔理赔服务更便捷透明,极大地避免了人为干预,降低了成本,提升了营运服务效率,体现了其在保险业务链条中的价值与作用。

上一篇:众诚保险今年启动IPO 扭亏还在路上

下一篇:认购“泰大米” 华泰保险又一精准扶贫项目落地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