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魏迎宁:保险中介须从传统中介升级为创新型中介

2018-01-21 22:22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在1月20日举行的2018保险中介高峰论坛暨于家堡论坛上,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表示,保险行业要实现良好的发展,保险中介不可或缺。但保险中介也需要进行转型升级,抛开传统模式,转型升级为创新型中介机构。

    2018保险中介高峰论坛暨于家堡论坛由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金融服务局联合《今日保险》以及《保险赢家》共同举办。

    保险业发展离不开中介    

    数据显示,保险业近年一直保持着比较快的发展速度,2016年保费收入约为3.1万亿,2017年前11个月实现保费收入达3.4万亿元。魏迎宁表示,2017年是我国保险业严监管、强监管的一年,也是保险行业业务结构大调整的一年,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保险业依然保持着较快的发展速度,且业务质量得以提高。   

    在他看来,保险业的快速发展与保险中介的作用密不可分。“风险无处不在,人人需要保险,但人们对保险的需求往往是隐性的,并不一定有购买保险的紧迫性,主动购买保险的人还是比较少。所以,仍然需要保险代理人推销保险。”魏迎宁表示。

    同时,保险属于复杂金融产品。“拿一个保险条款来看,看能看明白其实是很不容易的。”魏迎宁表示,即使做汽车保险的人,也未必都能讲清楚细节问题,比如某一个条款应当如何具体理解,在什么情况下保险公司可以赔什么情况下不能赔,等等。保险产品复杂,为了选购到适合消费者的产品,就需要保险经纪人提供服务。同时,保险事故发生之后的保险理赔,需要独立的第三方进行评估,鉴定事故原因,因为第三方是中立的,更有公信力。因此,保险中介机构是保险行业发展所需要的。

    三方面升级保险中介

    创新升级的方向已经明确,那么,应当发展创新型保险中介?魏迎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保险公司可以外包的服务,也就是保险中介可以从事的领域。”魏迎宁表示,创新型保险中介首先要扩展服务领域,在销售之外,包括数据的分析、储存,包括理赔等都是保险中介可以涉足的领域。

    同时,保险中介要运用保险科技。数据显示,2015年财产保险公司通过官网销售的保险产品占50%以上,此后,通过第三方互联网平台的销量迅速增加。人身险公司的这一趋势更为明显,2015年97%以上的互联网保险产品销售是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到2017年上半年,第三方网络平台依然保持着92%左右的市场份额。“这说明保险中介是很活跃的市场因素。”魏迎宁表示,在经济实力方面,保险中介往往不敌保险公司,但从技术的掌握运用和创新活力来看,保险中介有其自身优势,比如为保险营销员服务的网络平台、智能保险软件的开发,保险中介都可能更为活跃。

    他指出,创新保险中介还要提高专业水准。传统的保险中介销售从银行、邮局渠道开展业务,主要靠原有客户资源进行升级开发,营销员多数是向熟人推销,但其作用有限,投保人最主要的是需要保险中介提供专业化的服务,中介要实现可持续发展还需要提高专业水准。“随着人民生活需求的提高和收入的增加,对未来生活的安全保障需求增加了。很多人都想买保险,关键是不知道如何能买到自己需要的保险,保险中介要帮助他们很好地回答这一问题,就需要不断提高专业水准。”魏迎宁表示。

上一篇:汽车销量跌至五年新低 三四线城市成车险新引擎

下一篇:众诚保险今年启动IPO 扭亏还在路上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