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违规短线交易不能仅仅道歉了事

2024-04-17 00:44

    ■谢若琳

    “不懂法”“宣导学习不到位”“保证此类情况不再发生”……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高管亲属违规短线交易事件频出。仅4月份,就有近1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相关公告,并纷纷“致以诚挚的歉意”。

    上述公司的致歉公告,表达了三层含义:一是解释原因,无外乎“亲属不了解相关法律”“董监高本人不知晓”“不存在主观故意违规情况”;二是说明处理结果,即所获收益已全额上交至公司;三是诚挚道歉,“公司高度重视““将以此为鉴”“要求持股5%以上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

    但事实上,在上市辅导阶段,董监高都接受了系统的法规知识、证券市场知识培训,按理说,应该已经树立了法治意识,并对家属履行监督教育义务。可实践中,董监高短线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仍然屡屡发生。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16日,年内上市公司共发布了24份违规短线交易相关公告。这充分表明,一些董监高规则红线意识不强,对市场、法治缺乏敬畏之心,形成了对公司信誉、投资者权益的实质损害。

    在市场交易中,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及其亲属均属于内幕交易的“高危”人群,证券法规定了短线交易归入制度,其根本目的就是防止内部人士利用信息优势从事不公平的内幕交易。

    笔者认为,上市公司董监高及其亲属违规短线交易,无论是否存在利用内幕信息谋求利益的目的,都应进一步细化责任标准,不能仅仅道歉了事。

    一方面,对短线交易的“动机”判断难度较大,目前难以完全排除“知法犯法、心存侥幸”的可能。因此,应加强监管,严惩违规。

    另一方面,定期组织上市公司董监高及亲属参与相关培训活动也是必要的,而在培训基础上,应进一步提高对违规短线交易的处罚力度,或参照“内幕交易”责任认定。

    完善公司治理刻不容缓。上市公司董监高应该对公司和所有股东忠实、勤勉,也必须加强亲属账户管理,杜绝发生违规短线交易的隐患。

上一篇:解码汽车传感器技术 毕马威中国最新报告洞察汽车感知技术前沿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