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日赚208万元”数字背后存怪象 流媒体或是天价片酬“始作俑者”

2021-04-27 21:49

    本报记者 谢若琳

    近日,天价片酬的话题再度引爆网络,在不少平台上,关于某演员“日赚208万元”的讨论不断刷屏。“事实上,演员片酬并不是一直都这么高。2010年时,业内有‘十万元俱乐部’的说法,当时演员一集10万元片酬已经很高了。”一位知名制片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单日薪酬208万元是什么概念?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梳理,截至4月27日16时,已发布2020年年报的3000余家A股上市公司中,以净利润为指标,能达到“日赚208万元”这一标准的企业总共558家,占目前已发布年报的A股公司总额的18%。

    如果按照申万行业分类,目前已发布2020年年报或业绩快报的23家影视动漫上市公司中,以营业收入为指标,超过208万元的公司只有8家,以净利润为指标,达到208万元的公司数量为0。

    “这10年来,明星平均片酬翻了十倍不止。”上述制片人告诉记者。

    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乐视网采购《甄嬛传》的独家网络版权花费2000万元,单集售价仅26万元。相比之下,2017年《如懿传》的独家网络播出权售价飙升至8.1亿元,单集价格涨至900万元,是《甄嬛传》的35倍。

    制片价格也因此水涨船高。公开数据显示,2012年的《甄嬛传》制作成本仅7000万元。到了2015年的《武媚娘传奇》,制作成本一跃攀升至3亿元。此后同类题材的电视剧如《武动乾坤》《赢天下》的制作成本已突破5亿元。

    演员片酬正是影视制作成本的“大头”。新丽传媒筹备上市时披露过2013年公司支付给孙俪工作室《辣妈正传》的劳务费为2963万元,平均单集77万元。2014年,新丽传媒支付给赵薇工作室《虎妈猫爸》的劳务费4279万元,平均每集95万元。2017年,根据《天盛长歌》出品方披露,其为女主倪妮支付的剧务费用为9778万元,其单集片酬高达140万元。

    业内曾盛传一个故事,有投资方相约某一线女星档期,但她并不想接该剧于是开出“亿元的天价片酬”,没想到投资方一口答应。

    “天价片酬”最终被叫停。2018年8月份,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三家视频网站联合正午阳光、华策影视、柠萌影业、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六大制片公司发出《关于抵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的联合声明》,多方约定单个演员单集片酬不得超过100万元,总片酬不得超过5000万元。

    谁推高了明星片酬?

    “十年前,电视剧的采购方主要是电视台,电视台对剧集的采购总价、集数、内容都有严格的把控,如果一部剧制作优良成本过高,往往是分销给2-3家电视台摊平成本,只有个别顶级卫视才能买得起独播剧、定制剧。”上述制片人表示,大约在2015年之后,流媒体平台进入影视行业,人们的观影方式由传统电视台转移到网络平台,“最初互联网公司为了抢夺市场份额和顶级资源,不断推高项目成本,一个剧集项目在什么都没有确定的情况下,拿着剧情简介的PPT去谈采购都有可能成功。”

    如今,流媒体平台已经掌握了影视行业话语权,成为影视行业最主要的采购方。以腾讯视频为例,在存量版权上,8826部剧集互联网版权中,腾讯视频覆盖4715部,399部过亿元的国产电影互联网版权中,腾讯视频覆盖327部,覆盖率82%,为行业最高。未来2年腾讯即将上线的头部电视剧达37部,占市场份额的41%。但实际上,除芒果TV外,主流流媒体平台仍处于亏损状态。“2019年流媒体巨头的会员数量破亿后,增速整体放缓。目前平台方不得不开源节流,一边严控演员薪酬,一边提高VIP会员价格。”一位不愿具名的影视行业CEO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然而,目前演员限薪后的片酬相比十年前仍是天价。”

(编辑 上官梦露)

上一篇:抖音:所有认证用户发布医疗科普均需通过专业审核

下一篇:新媒股份2020年净利5.75亿元同比增45% 延伸产业链打造互联网新视听平台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