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企业家热议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 科技力和产品力成关键词

2019-12-30 02:19

    本报记者 李春莲

    12月27日,在由《证券日报》社主办的第三届新时代资本论坛的圆桌论坛环节,多位企业家围绕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左起:主持人姚振山、航天宏图董事长王宇翔、致远互联董事长徐石、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京能电力总经理金生祥、空港股份总经理宣顺华

    不论是身处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与会企业家们一致认为,持续不断的创新力和科技力是维持一家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同时,也需要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找准赛道持续发力。

    靠科技力和产品力引领行业

    “华熙生物的核心竞争力是产业链,我们要成为行业的标准制定者和引领者。”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表示,在一个行业做到世界领先,主要靠的是科技力,要拥有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才能做到强者恒强,才能做标准的制定者。

    目前,被称为“玻尿酸第一股”的华熙生物,业务分为透明质酸原料,功能性护肤品和医疗终端产品。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为36%,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

    “我们2008年在港交所上市的时候,找不到一个分析师对这个行业进行分析。而今年华熙生物在科创板上市的时候,已经有很多分析师在跟踪。华熙生物在这个领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透明质酸的四大应用标准是我们主导的,在骨科、化妆品和医美领域的应用标准,也全是华熙生物制定。”赵燕说起来颇为感慨。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持竞争力,华熙生物除了内生性创新能力的加强,还与20多所世界顶级科研院所进行合作,打造“外脑”以补充“内脑”。

    赵燕还认为,一家高科技企业的生命力,第一是持续不断的创新能力,第二是持续不断的盈利能力。有了创新,如果不能转换成市场也不行。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和引领者,需要同时打造科技力和产品力。

    同样,航天宏图更是围绕科技发力,核心竞争力是研发出国内自主可控的,适合中国卫星遥感图像处理的软件产品。

    航天宏图董事长王宇翔表示:“我们除了继续加大在核心处理算法方面的投入,充分地跟人工智能AI、大数据等技术深入的结合以外,我们更多的要加强国际化市场的开发,开拓国际市场。目前4G对遥感卫星数据的传播,受到了很大的限制,随着5G的到来,遥感技术会应用到TOC端的场景。”

    同时,致远互联董事长徐石也认为,现在最重要的核心力是规模化定制的企业产品和服务能力,“这是我们要打造的核心能力,也是管理软件未来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

    “17年来,致远互联一直是一家在一个方向上坚持做协同关键的企业,从一个单一的产品公司迭代成为一个平台化的软件产品和服务企业。”徐石还表示,这个平台包括产品技术平台的支撑,让开发周期更短,同时包括个性化定制,走向云端的服务,也包括客户和商业伙伴聚合在上面,产生新的服务和内容。

    把握发展趋势持续发力

    对于企业来说,除了科技力和产品力等内核能力的打造,看清外部的发展趋势也同样重要。

    “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打造重点是市场拓展能力。”京能电力总经理金生祥在圆桌论坛上表示,“现在整个能源行业竞争已经白热化,特别是发电行业。京能电力从规模上来讲,肯定比不上五大(发电集团),但我们的特点是要把每个项目都做到极致,把每个项目团队的积极性、能动性、创造性都发挥出来,把我们整个电厂周边数百公里区域内,所有的市场都调动起来。我们能提供什么,市场需要什么,我们就去做,最终做成一个国际一流的综合能源服务商。”

    行业不同,战略也不同。身处传统行业的京能电力根据行业发展趋势也逐步摸索出了适合自己的策略。

    王宇翔也认为,一个公司的发展,要跟这个行业的趋势紧密结合。

    据了解,航天宏图成立于2008年,那年正好是国家高科技专项立项的一年,也是环境卫星发射的一年,从那个时候开始,国家遥感卫星的发射就进入了密集期。而航天宏图所做的软件,正好可以跟国家航天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处在行业的上升期。

    “这个时候自己的市场营销,产品研发和内部精细化管理等工作都要做好,才能抓住这个市场,尽可能多地赢得市场份额和机会。”王宇翔还表示。

    “有些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技术优势,有些则是规模优势,有些是营销优势,有些是品牌优势。”空港股份总经理宣顺华认为,环境是目前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营造一个好的发展环境是最重要的,一个社会,一个企业,都是由不同的生产要素组合而成,这个生产要素其实就是人。一个好的发展环境能让每个人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能够实现“1+1>2”的效果。

上一篇:亿利资产重组进入实质推进阶段 大生态板块将实现整体上市

下一篇:“技术”成玻尿酸行业竞争焦点 华熙生物“科技力”驱动全产业链发展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