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技术”成玻尿酸行业竞争焦点 华熙生物“科技力”驱动全产业链发展

2019-12-30 20:34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近日,鲁商发展(600223.SH)发布公告收购焦点生物,大举进军透明质酸(俗称玻尿酸)行业。公告一出,“玻尿酸股票”再度升温,鲁商发展股价一度涨停升至7.35元。

    此前,A股玻尿酸概念股就曾因华熙生物(688363.SH)、昊海生科(688366.SH)陆续上市,迎来集体上涨。高毛利、行业红利等因素促使“玻尿酸股”在资本市场热度不减,成为资本追逐的“新宠”。

    “技术”成行业竞争焦点

    近年来,透明质酸(玻尿酸)行业风头正劲。健康、医美、医疗等行业高速发展带动透明质酸市场规模井喷增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国透明质酸行业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透明质酸原料市场销量达到500吨,预计在未来五年,全球透明质酸原料市场保持18.1%的高复合增长率,在2023年达到1150吨的市场销量。

    报告显示,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原料生产销售国。2018年中国透明质酸原料的总销量占全球总销量的86%。同时,全球透明质酸原料销量排名前五的企业,均为中国企业。

    对于这些入局的透明质酸国内企业来说,未来的发展方向究竟在哪?未来竞争的焦点又在哪?

    据了解,1990年以前,我国透明质酸主要通过鸡冠和脐带中提取,不仅原材料收购困难,而且提取量低,价格昂贵。为了攻克透明质酸生产的技术难题,华熙生物首席科学家郭学平博士及团队历经二年时间及无数次反复的失败与尝试,终于在1992年成功研究出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的技术,这是当时国内首创。该项研究先后列入国家"八五"和"九五"科技攻关项目。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一技术的研发成功,为中国的玻尿酸产业发展敲开了一扇大门,彻底改变了我国从动物组织中提取透明质酸,且主要依靠进口的落后局面。中国人有了属于自己的“透明质酸发酵技术”,并且推动中国透明质酸行业迅速崛起,在未来20多年的时间里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原料生产及销售国。

    如今,华熙生物在多项重要指标上稳居行业前列,其大规模生产透明质酸的发酵产率已达到10-13g/L,远高于文献报道行业最优水平6-7g/L;产品的核酸、内毒素等杂质水平分别是欧洲药典国际标准规定值的1/50和1/2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外,华熙生物主导或参与制定了国内透明质酸应用领域的四大标准,参与修订欧洲药典及中国药典中的透明质酸标准,并提交美国药典透明质酸专论,牢固树立了在行业中的领导地位。

    截至目前,华熙生物已经掌握了四大核心技术,拥有两大技术平台,并在济南、上海、法国多地拥有专业研发团队200多人,申请国内外专利超百项,其中80%为发明专利。

    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显示,不断积累的“研发技术”已然成为华熙生物最为宝贵的“财富”,更使其在透明质酸行业中形成独有的“护城河”,以36%的全球市场份额大幅领先于占全球市场份额12%的第二名。

    “科技力”驱动全产业链发展

    2019年,华熙生物迈入企业发展的高光时刻。先是在年初与故宫博物院联名推出的润百颜“故宫口红”被广大消费者争相抢购,甚至一度脱销,华熙生物这家玻尿酸的隐形冠军走向大众视野。

    今年7月,国家科技强国的重大举措科创板开板,华熙生物于11月正式登陆,引发各界广泛关注。同时,随着财报数据的披露,旗下终端产品业绩快速增长,市场表现突出。

    而在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看来,这一切都源自于华熙生物的技术底气与技术实力。她认为,没有基础研究,行业就很难发展进步。

    在华熙生物的产品逻辑中,技术是起点,依托华熙生物的核心技术,以自有生产的核心材料如透明质酸及其他生物活性材料进行终端产品研发,以此撬动终端市场。这个过程中“微生物发酵“及”交联”两大核心技术平台便是关键。

    与此同时,优秀的产品力也带动华熙生物的市场力增长。

    根据华熙生物公告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华熙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2.88亿元,同比增长48.97%,保持高速发展势头,特别是以润百颜“故宫口红”口红为代表的一系列新产品推出以来,带动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在2019年内取得不俗表现。

    而依靠公司的市场力,华熙生物已经实现了从源头到终端,对供应链和产业链关键纽带的掌控。并凭借科技力、产品力、市场力“三驾马车”,打造出属于华熙生物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成为价值链上资源优化配置的核心枢纽。

    至此,华熙生物已经成长为有别于其他玻尿酸企业的,集基础研发、原料及终端产品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平台公司。

    业内认为,“技术实力与创新”已经成为当代企业必备的一项重要能力,只有掌握了“科技力”才能够在这个时代生存及发展。特别是在透明质酸行业之中,面对高速增长的市场规模、激烈的市场竞争,“技术”才是占位行业、实现发展的核心引擎。

(编辑 孙倩)

上一篇:企业家热议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 科技力和产品力成关键词

下一篇:环保行业混改提速迎新格局民企轻资产模式助力转型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