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人均分红约51万元 华为拟向股东分配股利约770.95亿元

2024-04-03 14:53

    本报记者 贾丽

    4月3日,“华为拟分红770.95亿元”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日前,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为)发布关于分配股利的公告显示,拟向股东分配股利约770.95亿元。

    华为表示,上述股利分配系公司正常利润分配,对公司生产经营、财务状况及偿债能力无不利影响。

    据华为2023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华为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约15万人,均为华为在职员工或退休保留人员。另据年报显示,截至2023年底,华为全球员工总数约20.7万人。以此计算,华为持股员工2023年平均分红约为51万元/人,占总员工比例约为72%。

    人均分红约51万元

    华为是100%由员工持有的民营企业。根据年报,持股分红是华为员工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华为员工薪酬主要包括三部分:工资、奖金和分红。

    “华为由员工持股有助于保持华为公司决策的独立性。员工不仅通过劳动获取工资和奖金,还能通过持股计划参与到公司的利润分配中。这种分红模式实质上是一种长期激励机制,让员工成为企业的‘主人’,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和忠诚度,从而促进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华为一位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此次分红依旧保持了华为惯例,即覆盖面较广。根据财报,截至2023年底,华为全球员工总数约20.7万人,来自全球162个国家和地区。以此初步计算,约15万名员工通过员工持股计划享受到分红,约占总员工比例的72%。也就是说,超七成的华为员工均享受到了此次分红。

    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华为员工持有的股权是虚拟受限股。此举的意义在于,将华为员工的利益和企业绑定,提高积极性,实现利益共享和风险共担。此类分红模式也能促进公司健康发展,尤其让员工参与到公司决策当中,提高决策的独立性。

    “激励范围大、人均分红金额可观,也凸显了华为对员工贡献的高度认可和回馈力度。这一分红设置能够对带来稳定和高利润业务板块的核心员工进行支持和激励,并鼓励员工在‘多打粮食’上积极开拓。”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研究员马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寻求更高质量发展路径

    在公布分红方案之前,华为也交出了“成绩单”。根据公司发布的2023年年度报告显示,华为整体经营情况符合预期。2023年,公司实现全球销售收入约7042亿元,净利润约870亿元。

    其中,云计算和数字能源业务等业务均实现了良好增长。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8.1%,成为增速最快的业务板块。公司称,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开始进入规模交付阶段。

    另外,基于华为鸿蒙、昇思等原生应用生态也进入快速发展期。华为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鸿蒙生态设备已经增长至8亿台,将打开万亿元产业新蓝海。有超过200家头部企业正加速鸿蒙原生应用开发展。

    “华为智能汽车等多个业务板块业绩进入释放阶段,原生应用的生态构建也将在今年迎来关键发展期。”马超表示,从分红水平及业绩表现来看,华为正在加速优化资源配置,扩大人才吸引力度,以确保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发展可持续性。华为在未来的业务布局上将更加注重效益优先和风险控制,在确保活下去的前提下,寻求更高质量的发展路径。

(编辑 闫立良)

上一篇:vivo X Fold3系列手机开售 线上订单排队至月底

下一篇:吹响生态建设“冲锋号” 华为官宣超4000个应用加入鸿蒙生态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