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新兴业务“加速跑”今年继续多打粮 徐直军将当值华为轮值董事长

2024-03-31 21:06

    本报记者 贾丽

    华为高层迎来新变化。4月1日起,在华为内部有着31年工作经验的徐直军当值华为轮值董事长。

    日前,华为在官网发布公告显示,根据公司轮值董事长制度,2024年4月1日—2024年9月30日期间由徐直军当值轮值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在当值期间主持公司董事会及董事会常务委员会。

    徐直军将当值华为轮值董事长

    据了解,华为的轮值董事长六个月一轮换,根据公司制度在董事长的权限内具有相对较高的自主权。

    评价这一制度,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公开表示:“轮值的作用是让公司长期保持新鲜感、保持干部稳定性、保持合理的循环。应该说,轮值机制整体是比较成功的。”

    从履历来看,徐直军是研发出身,后在市场、产品、战略等多个部门的管理岗位任职,其曾任华为无线产品线总裁,该部门在华为内部有着极为重要的地位,研发方向涉及基站、移动终端、芯片组、无线局域网等。

    徐直军多次围绕计算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的基础设施打造和生态构建进行发声,可见其对技术底座研发的重视程度。

    “徐直军是华为自主研发方面的领军人物,注重公司基础能力构建。今年,华为将会加强在关键技术领域的自主可控能力,推动现有业务持续优化以及新兴业务如智能汽车解决方案、鸿蒙操作系统生态、全栈ICT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深化拓展。”一位华为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正是基于研发出身,徐直军对基础领域的技术创新格外重视。他曾呼吁更多国内厂商采用国产芯片,加速国内芯片产业链全面突破。公开资料显示,在此前举行的2023世界计算大会上,徐直军表示,中国的计算产业正在持续加强的压力下前行,目前从设计工具、材料、制造设备到芯片产品都受到了影响,我们应该坚定不移地打造可持续发展的计算产业生态。

    根据华为刚刚出炉的2023年年报,华为期内研发投入达到1647亿元,占全年收入的23.4%,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1.1万亿元。“华为重金投入研发,实现战略补洞,今年仍将在关键环节加大投入,持续夯实底座。”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锡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

    北京前沿金融监管科技研究院研究员马超对《证券日报》记者称:“在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等领域,预计华为今年会继续加大投入,致力于构建自主可控的信息技术底层架构,降低对外部技术依赖,助力中国乃至全球数字化转型,努力成为行业标准制定者和技术引领者。”

    多业务板块“加速跑”

    随着智能时代逐步来临,华为也在抓住机遇“多打粮食”。华为年报显示,2023年,华为实现全球销售收入7042亿元,净利润870亿元,较去年同比提升144.5%。这也是自2021年之后,华为销售收入重回7000亿元大关。

    分区域来看,华为在中国区的业绩获得了显著增长。2023年,华为中国区总体销售收入4713亿元,同比上年增加16.7%。华为将这一增长归结于受益中国低碳化、智能化和行业数字化加速发展。华为提升“软硬芯边端云”的融合能力,充分发挥在计算、存储、网络等多领域的综合优势。

    谈及业绩,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表示,过去几年,华为经历了重重考验,也在挑战中不断成长。面向未来,华为将持续投入,开放创新,繁荣生态,以质取胜。他此前表示,2024年,华为各业务单元将聚焦价值创造,多打粮食。

    2023年,华为多项业务也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根据华为年报,公司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实现销售收入47亿元,同比增长率高达128.1%,成为华为增长最快的部门。搭载鸿蒙系统的华为新款智能汽车也进入规模交付阶段。3月30日,华为常务董事、终端业务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董事长余承东发文称,智界S7开启大规模交付。此外,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预计,2024年华为将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保持强势增长。

    “整体来看,华为终端业务增长曲线显著,智能汽车业务前景可期,云计算业务、数字能源大有可为。智能汽车有望成为华为手机、云计算等业务之外的新支柱。在汽车业务方面,华为将会加速推进智能网联汽车解决方案的研发与市场推广,寻求与更多汽车制造商合作,扩大华为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和电动汽车核心部件市场的影响力,并抓住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机遇‘多打粮食’。”马超如是说。

(编辑 才山丹)

上一篇:国美零售去年亏损超100亿元 计划组建新国美电器欲发力无人零售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