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董明珠被免格力集团董事长 新一轮博弈悄然展开

2016-12-30 03:05

    ■本报记者 贾丽

    事件回顾:今年,董小姐应该可以说是上头条最多的家电人物。

    格力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近日,格力系的一系列人事变动,更是引发业界一片沸腾。在任格力集团董事长近四年后,董明珠正式离开。

    今年11月11日,业界突然传来消息,董明珠被免去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法定代表人职务,且该消息已经得到珠海市国资委确认。此后,在媒体的一轮轮求证中,格力集团子公司格力电器方面发声明称,董明珠确已离开格力集团,但是主动辞职,并表示这是正常的工作变动。

    然而16天后,格力集团原党委书记、委员职务孟祥凯亦被公开,其早就被免职。

    11月28日,珠海市国资委官网公告,任命周乐伟为格力集团党委委员、书记、董事长及法定代表人,同时免去孟祥凯格力集团党委书记、委员职务。业内纷纷猜测,此次人事调整不排除是珠海国资委在为格力电器换届做新一轮布局。

    不过,董明珠在格力电器的职务并未受到影响,依旧是格力电器的掌门人。

    此后,再面对此事,董明珠的回应是:自消息传出以后,自己俨然成为了一个“网红”,很多认识的人和不认识的人纷纷打电话给我询问情况,很感谢。

    此轮人事变动恰发生在董小姐推动格力“造车运动”之际,这一计划受阻未果。不过,董小姐最终选择了在新能源汽车上“自立门户”。

    实际,格力系此前已经发生了一系列人事变动。格力空调核心骨干团队曾被创维挖脚。只不过,外界早已把董明珠看作了格力的化身,她的一举一动,更加吸引外界眼球。

    点评:格力集团的此轮人事变动虽事发突然,但实际也早有先兆。

    董明珠在格力集团的离职恰好发生在格力电器谋划收购珠海银隆并推出了一系列员工持股计划之际,而在董明珠离职前夕,这一收购计划刚刚被否。且该收购计划自诞生之初就伴随非议,遭到部分中小投资者和外界人士的“用脚投票”。在这轮收购中,作为背后的推动者,董明珠必然面临巨大的压力。

    董明珠的离任,亦被外界猜测纷纷:或与该轮充满争议的收购有关,或是国资方面在为新一届董事会换届提前部署。孰是孰非我们姑且不论,但无疑从种种迹象来看,以董明珠为首的格力核心高管层与大股东国资方面力量之间的博弈或已经悄然展开,各方分歧越发凸显。而如若格力系不能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诸如“野蛮人”入侵之类的事件或还会频频发生。毕竟对于资本来说,面对资质优良、股份分散的格力,诱惑太大。

    不过,在董小姐离开格力集团的背后,给大多数人留下这样的一个问题,格力的接班人是谁?虽然目前董小姐在格力电器的地位并未改变,董明珠退休时间却渐行渐近,但似乎目前我们并没有看到谁可以继续掌舵格力这艘“航母”,这也是格力急需思考的问题。毕竟,“野蛮人”已经打到了家门口。

上一篇:盘石股份公告融资7.6亿人民币 发力全球移动联盟推广高速成长

下一篇:聚焦南玻A等七公司人事地震 股东逼宫、业绩不佳、遭遇举报是主因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