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三大因素支撑TOPCON电池板块涨逾3% 近9亿元资金涌入布局!

2022-10-25 19:45

    本报记者 任世碧

    10月25日,TOPCON电池板块企稳反弹,截至收盘,其整体涨3.54%,跑赢上证指数(跌0.04%)。其中,金辰股份、京山轻机涨停,钧达股份、嘉寓股份、沐邦高科、亿晶光电、捷佳伟创等5只概念股涨幅也均超6%。

    与此同时,当前市场主力资金也积极布局TOPCON电池概念股。10月25日,TOPCON电池板块整体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8.85亿元。其中,京山轻机、金辰股份、钧达股份等3只概念股主力资金净流入均超1亿元。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三大动因支撑该板块企稳反弹。

    首先,盈利持续释放。同花顺数据显示,在32家TOPCON电池板块上市公司中,有20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超六成。截至目前,已有5家公司披露了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中来股份、奥特维、晶盛机电等3家公司报告期内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还有6家公司也披露了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这些公司业绩全部预喜。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随着P型电池接近转换效率极限,以TOPCON、HJT、HPBC为代表的N型电池开始登上舞台。其中TOPCON产业链最为成熟,效率和成本优势显著,目前已率先走向规模应用。短期看,电池片供应紧缺的局面尚未缓解,叠加硅料放量带来产业链利润向中下游转移,电池片环节盈利持续改善,新技术溢价进一步提升,具有丰富的技术储备、成本控制能力强的电池片企业有望充分受益。长期看,光伏行业整体维持高景气,下游增长确定性高,随着电池片盈利情况改善,预计2023年将进入TOPCON电池产能大规模投产阶段,在降本增效的大趋势下,电池片企业盈利能力有望持续向上。

    其次,部分上市公司积极布局TOPCON电池产业。机构分析认为,作为全新一代的电池技术,N型TOPCON电池在逐步实现产业化,目前已有金辰股份、帝尔激光、奥特维、晶科能源、协鑫集成等上市企业领先布局TOPCON电池产能。其中,10月24日晚间,协鑫集成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芜湖市湾沚区投资建设20GWTOPCON光伏电池及配套产业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80亿元,在2022年至2024年分2期投资建设。项目达产后,将有效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最后,TOPCON电池加速发展。10月2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月—9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4.8亿千瓦,同比增长8.1%。其中,风电装机容量约3.5亿千瓦,同比增长16.9%;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6亿千瓦,同比增长28.8%。在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持续上升的支撑下,TOPCON电池迎来加速发展。平安证券研报显示,2021年国内TOPCON电池产能约10GW,伴随效率、良率和规模化生产性价比的提升,其市占率将逐步提升,2022年TOPCON电池产能规模有望超过50GW,2023年产能或达80GW。

    对于TOPCON电池板块的投资机会,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对记者表示,我们看好TOPCON电池有望替代P型电池成为新一代电池技术,享受全球光伏行业高景气带来的巨大需求红利:一方面,TOPCON与现有PERC产线兼容,只需非晶硅沉积和镀膜设备便可进行升级,大大降低了投资成本;另一方面TOPCON电池转换效率非常高,能达到28.7%,随着技术的不断升级,其转换效率还有提升空间。

    中信证券表示,TOPCON电池产能扩张将带动光伏设备和材料环节的升级以及出货量的增加,预计2025年TOPCON设备投资超240亿元,2022年—2025年合计投资超700亿元。建议关注四条主线掘金板块后市机会:一是领先布局TOPCON电池产能的企业;二是具备成熟量产工艺的核心设备供应厂商;三是受益装机需求明确,N型技术迭代加速利好组件串焊机需求;四是N型产业化带动POE胶膜、国产化银浆需求放量及盈利能力提升。

    表:10月25日涨幅超5%的TOPCON电池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上一篇:重要股东月内净增持近50亿元 扎堆电子等四行业凸显三大特征

下一篇:公募基金三季度持仓解密:连续5个季度持有1519只股票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