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571家公司拟派现金超4500亿元 81家公司连续3年股息率均超银行一年定存

2022-03-29 19:54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随着上市公司2021年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上市公司派发现金“红包”的密度和力度也频创新高,而近3年股息率超过银行一年定存品种备受市场的关注。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29日,573家A股公司披露了2021年分配方案(含已实施分红方案及发布分红预案的公司),其中,分配方案中涉及派现的有571家A股公司(含年报及半年报),合计拟分红总额达4531.33亿元。其中,中国石化、中国神华、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兴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电信、中信银行等9家A股公司位居分红“百亿榜”。

    14家公司连续3年每股派现均超1元以上

    进一步统计发现,上述571家公司中,有135家公司拟每股派现金额均在0.5元及以上。其中,46家公司2021年拟每股派现金额在1元及以上,义翘神州每股派现金额居首,达到10元,晶丰明源、重庆百货、东鹏饮料拟每股派现金额也均在3元及以上,分别为4元、3.79元、3元。

    可以看到,上述135家2021年拟每股派现金额超过0.5元的公司中,有46家公司2021年、2020年、2019年连续3年每股派现金额均在0.5元及以上,包括中国神华、万华化学、中国平安、海螺水泥、法拉电子、云南白药、招商银行等在内的14家公司连续3年每股派现金额也均在1元及以上。

    行业角度来看,上述连续3年每股派现金额均超0.5元的46家公司主要扎堆在医药生物、电子、食品饮料、基础化工等四行业,涉及公司数量分别为7家、6家、5家、5家。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表示,能够持续分红派现的上市公司往往处在高景气度行业,企业经营效应突出,现金流充沛,同时企业发展较为稳定,扩张投资需求不大。分红对应着投资者的当期收益。如果市场情绪偏悲观或者市场长期利率上涨,高分红公司往往更受市场追捧,相关公司会更抗跌。如果市场情绪偏乐观且市场长期利率下滑,即期分红的价值会下降,这种情况下,市场会关注成长型企业,高分红上市公司就未必有优势。今年以来市场情绪较谨慎,市场波动比较大,客观上有利于高分红上市公司。

    表1:连续3年每股派现金额均在1元及以上的公司

    制表:任世碧

    36家公司连续3年现金分红比例超过净利润50%

    从派现金额来看,上述571家A股公司中,有65家公司预计2021年派现金额超过10亿元,中国石化2021年A股拟派现金额居首,达到449.12亿元,中国神华2021年A股拟派现金额也达418.87亿元,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兴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电信、中信银行等7家A股公司2021年拟派现金额也均逾百亿元。

    上述571家拟现金分红公司中,有109家公司2021年拟派现金额占净利润比例超50%,占比近两成。其中,有17家公司预计2021年分红金额均超过当年净利润,普利特、秦安股份等2家公司预计2021年分红金额均超过当年净利润2倍以上,分别为212.23%、202.17%。

    可以发现,上述109家公司中,36家公司2021年、2020年、2019年连续3年派现金额均超净利润50%以上,宇通客车、金鹰股份连续3年派现金额均超净利润比例100%,2021年拟派现金额占净利润比例分别为184.34%、145.51%,2020年现金分红比例分别达到219.28%、224.44%,2019年现金分红比例也分别高达114.11%、277.94%,可以说这两家公司为投资者带来的“红包”十分丰厚。

    表2:连续3年现金分红比例超过50%的公司

    制表:任世碧

    185家公司拟股息率超银行一年定存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571家拟现金分红的A股公司中,以3月29日收盘价计算,有185家公司拟股息率超过银行1.75%一年定存,本钢板材、重庆百货、方大特钢、中国石化等4家公司预计股息率均超10%,分别达到25.61%、14.06%、13.29%、10.85%,马钢股份、南钢股份、中国神华、百川能源等4家公司预计股息率也均逾8%。

    事实上,关注一家公司的股息率不仅只看一年,还要看其持续性。统计显示,上述拟股息率超过银行1.75%一年定存的185家公司中,有81家公司2019年、2020年、2021年连续3年股息率均超过银行一年定存,占比43.78%。其中,重庆百货2021年拟股息率达14.06%,2020年股息率也达13.47%,2019年股息率为2.67%,成为A股回报率较高的公司。

    更值得关注的是,上述81家连续3年股息率超过银行一年定存的公司中,有33家公司连续3年股息率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中国神华作为A股公司的现金分红大户,中国神华2021年A股拟每10股派发现金25.4元(含税),合计派现金额418.87亿元,而该公司股息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2019年股息率为4.31%,到了2020年股息率升至6.19%,2021年拟股息率再升至8.44%。中国神华大手笔分红的底气来自亮丽业绩,中国神华年报披露显示,2021年,中国神华实现营业收入3352.16亿元,同比增长43.7%;净利润502.69亿元,同比增长28.3%;基本每股收益2.53元。

    上述81家连续3年股息率超过银行一年定存的公司涉及20个申万一级行业,银行、医药生物、建筑材料、商贸零售、建筑装饰等五行业连续3年股息率超过银行一年定存公司数量居前,涉及公司数量分别为8家、8家、7家、6家、6家。

    面对连续3年股息率超过银行一年定存的品种,私募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对记者表示,“股票投资收益来自于股价的上涨和分红两部分,而高股息率往往意味着该上市公司不但分红高而且市盈率低,因此股息率往往也是投资者判断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准之一,股息率越高往往意味着公司盈利能力越强,连续3年股息率超过银行一年定存,不仅表明股息率高,而且持续性特别好,这样的公司极具长期投资价值。”

    胡泊进一步补充道,相关高股息品种往往是比较强的周期股,所以投资者可能也要关注股价本身的周期波动风险,股期策略可能是在一个很长的时间尺度上才能够显现出它的价值和威力。

    表3:连续3年股息率超过银行一年定存且2021年拟股息率在5%及以上的公司

    制表:任世碧

(编辑 孙倩 策划 张颖)

上一篇:年报揭示社保基金和QFII共同持有16只个股,重点增持了哪些品种?

下一篇:创业板指大涨近3%,“牛市旗手”券商板块大涨3.44%!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