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虎年首周沪指涨逾3% 八大首席畅言春季行情

2022-02-12 00:03

    农历虎年开市后的第一周,在首日“开门红”行情后,三大股指在震荡中分化加剧,呈现沪强深弱格局。与此同时,市场投资风格也在悄然转变,一方面是部分金融、地产、基建等低估值股走强,另一方面是新能源、医药等热门赛道股回落。后市A股市场能否迎来春季行情呢?本专题通过大量数据梳理出虎年首周交易特征,并对八位机构首席经济学家及首席策略分析师进行深入采访,畅谈A股投资机会。

    一季度经济走势有望超预期

    八大首席畅谈节后投资机会

    虎年春节以来,一系列先行指标释放出中国经济“暖意”,对A股市场起到积极作用,粤开证券、东北证券、川财证券、招商证券、信达证券、浙商证券、宝新金融、前海开源基金等八大机构首席经济学家及首席策略分析师纷纷看好后市结构性机会,“稳增长”主线成为布局重点目标。

    随着稳增长政策逐步形成合力,对于今年一季度经济走势将如何发展呢?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表示:“PMI连续3个月处于景气水平,经济回暖、信贷企稳的前瞻信号已经出现,今年一季度经济表现将超出市场预期。”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表示:“2022年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份,官方制造业PMI为50.1%,环比回落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PMI为51.1%,回落1.6个百分点,当前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是关注的重点,‘稳增长’将是贯穿2022年全年主旋律。从全年运行角度来看,2022年库存周期预计将经历从被动补库存到主动去库存的阶段,对应到美林时钟和朱格拉周期今年处于双周期向下阶段。预计全年GDP增速将降至5字头,总需求有望重回内生增长,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动能转型的挑战。”

    持有相同观点的东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邓利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月份高频和领先数据显示经济稳增长压力仍然较大,但在政策层密集表态以及货币和财政协同发力过后,政策合力也正在凝聚,预计一季度经济将呈现明显的前低后高特征。随着1月份以来的地方两会陆续召开,绝大多数省份2022年经济增长目标在5.5%以上,由此推断全国经济增长目标定在‘5.5%左右’的概率很高。”

    “2022年全年‘稳增长’基调明确,预计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将共同作用,对宏观经济构成基本支撑。”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首先,PPI数据方面去年12月份同比涨幅开始出现回落,主要来自煤炭为代表的能源品保供稳价政策的落地执行,原材料价格回落所致,而从当前市场情况来看,近期全球有色原油价格依然呈现强劲上行走势,同时2021年PPI基数不高的背景下,PPI增速预计依旧将维持相对高位。其次,CPI指数方面,一季度国内消费市场总体平稳,猪肉价格保持相对低位,汽油和柴油有所抬升,预计CPI方面平稳增长。其三,PMI方面,国内专项债发行节奏加快,同时春季多地将迎来项目开工,将对PMI数据构成基本支撑,预计一季度依旧将保持在荣枯线之上。”

    在经济数据预期向好的环境下,哪些行业能够成为市场的新热点?

    陈雳表示,“稳增长”的政策基调对宏观经济构成了基本支撑,因此对于市场不必过度悲观。但在海外风险扰动下,建议更多从“政策端”和“利润端”两个角度进行布局:一是关注业绩良好、估值偏低、存在涨价预期的有色行业;二是关注政策催化的数字经济、电力、基建等方向。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樊继拓表示,预计稳增长相关的低估值板块还将持续产生超额收益。整体来看,市场在上半年偏价值,下半年成长才有可能全面回归。金融地产一般在经济下行的中后段进可攻退可守,稳增长力度还会逐渐加强,可以持续超配到二季度。

    张夏表示,低估值+洼地策略仍然是今年核心策略。首先,受益稳增长且价格在高位,有进一步上行预期的周期品种是投资首选。其次,新基建,新能源基建和数字基建目前已经成为市场共识的稳增长重要抓手,而在2月份综合考虑业绩逻辑、事件催化和估值水平,建议可以关注新能源基建:光伏、风电、锂电池等;冬奥会是否会成为氢能应用的催化剂值得关注,数字基建关注通信类低估值品种。

    陈梦洁认为,从本周市场表现来看,后市可以布局“增长主线+困境反转”两条主线。一是,稳增长仍将是近期的配置主线。目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稳增长动员与货币宽松加码后、稳增长政策实施显效与经济底前”的阶段,近期高层反复提及财政政策要提前发力、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等表述,因此稳增长仍将是近期的配置主线,建议关注基建与地产链条的建材、家电、地产等行业,后续稳增长显效阶段关注相对盈利增速占优的能源转型、高端制造、数字经济等方向。二是,全球经济活动逐步走出疫情阴霾,关注“困境反转”板块。随着疫苗接种率提高,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在边际下降,全球供给冲击和产业链可能逐步修复,受疫情影响以及供应链受阻等因素影响的板块有望迎来困境反转,叠加2022年PPI-CPI剪刀差持续收窄趋势,有利于相关板块盈利能力的修复提升,建议关注农牧、交运、大金融、家电等方向。

    三维度全面剖析虎年首周行情

    通过对虎年首周市场表现的详细剖析和观察,专家们普遍表示,可以从三维度对此轮沪指上涨进行分析解读。首周开门红既与节前A股的大幅回调、个别板块估值较低直接相关,又与2022年以来资金面重回宽裕有关,当然也与春节期间外围市场变化和消息面的刺激不无关系。

    首先,从估值角度分析,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春节前,上证指数从3700点跌破3400点整数关口,经历了大幅调整。调整的速度比较快,调整的幅度比较大。许多行业板块指数和个股股价也出现了相当幅度的调整。我认为,春节后上证指数的上涨行情是以节前大幅调整为基础展开的。”

    李大霄表示,本轮上涨具有由低估值板块驱动的特征。春节前A股市场调整具有一个显著特征,即以高估值股票调整为主,而大金融、银行、地产、基建为主的低估值股票则在上涨。总体而言,高估值赛道经历了明显调整,低估值赛道则涨势明显,从而推动了整个市场的上涨。

    其次,流动性释放是推动大盘指数上行的重要动力。2月10日,央行发布了1月份金融数据。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98万亿元,是单月统计高点。社会融资规模增量6.1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9842亿元。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9.8%。

    李大霄表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是今年主基调,央行态度相当明确,国家发改委也表示有能力稳定经济,8个省市发布15.6万亿元的投资清单。从2022年年初起,社会融资规模和M2增速均有所回升,加上降息等操作,可见央行正逐步打开政策工具箱,态度十分积极。”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也从流动性角度对本轮行情进行了解读。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说:“2022年,国家启动对基建领域的投入较往年更早,今年1月份的社融数据也反映出大量资金正进入全国各地的重点项目。春节前,部分机构已预期到这一情况并提前建仓。分行业看,建筑装饰、钢铁、公用事业和有色金属等行业指数涨幅居前也与此相关。银行指数的上涨受益于一季度宽松的货币环境,估值修复以及具备防守稳健性。”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上证指数上涨主要是市场对‘稳增长’政策认知的趋同,目前市场集中看好基建方向,因此大基建上下游产业链都开始有所表现。”

    从资金面角度分析,对于本周北向资金的持续净流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外资的持续净流入是受到中国经济基本面的鼓舞,人民币汇率坚挺以及宏观经济数据良好的影响。”郑磊说:“北向资金在春节前的大部分时间为净流入反映了外资的预期与市场节奏基本一致。”

    “通常春节前资金面最紧,过了农历年关之后,通常会有资金回流,促成市场上行。过年前,各个单位都要发奖金,农民工也要结算工资,兑付问题突出,资金面自然紧张。节后资金回流必然带来资金面的阶段性宽松,市场表现好转。”李大霄说。

    第三,从A股受到外围市场的影响和消息面角度看,盘和林说:“上证指数的权重股大部分集中在行业上游,资源型企业较多,而国际大宗商品和全球通胀在上行周期,所以资源型上市公司尤其是能源上市公司业绩改善有利于A股走强。”李大霄表示,在春节期间,国际油价突破90美元/桶大关,这与春节后周期类行业,如石油石化、煤炭、建筑材料等行业指数的走强具有一定关联。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对《证券日报》记者说:“春节前,受避险过年、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投资者过度恐慌的情绪得到释放,节后开始回归理性,上证指数上演了一轮反弹修复行情。”盘和林也表示,“全国两会召开在即,投资者预期拉动内需政策呼之欲出。所以建筑装饰、公用事业等行业指数上涨,反映出投资者对政策面利好的期待。”

    低估值蓝筹股受资金追捧

    北向资金期间净买入额超100亿元

    春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市场迎来虎年“开门红”,三大指数集体收涨,但是,此后指数逐渐出现分化。回顾虎年首周的市场表现,整体呈现“沪强深弱”的市场格局。具体来看,2月7日至2月11日,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上涨3.02%,报3462.95点,深证成指期间累计下跌0.78%,报13224.38点,创业板指期间累计下跌5.59%,报2746.38点;从本周的上涨天数来看,上证指数有4个交易日连续实现上涨,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仅节后首日实现上涨。此外,本周两市合计日成交额均低于1万亿元。

    北上资金方面,本周有4个交易日呈净买入态势,本周合计净买入额为107.44亿元,其中,沪股通期间净流入173.54亿元,深股通净流出66.10亿元。

    两融方面,截至2月10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为17213.52亿元,较1月末增长81.41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6241.58亿元,较1月末增加38.73亿元;融券余额971.94亿元,较1月末增加42.68亿元,计算机、电力设备、建筑装饰等板块获得融资客加仓额均超10亿元。

    行业方面,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有25个行业期间实现上涨,煤炭行业涨幅居首,高达13.86%,石油石化(7.98%)、建筑装饰(7.85%)、建筑材料(7.02%)等3个行业期间累计涨幅也位居前列,电力设备期间出现较大回调,累计下跌8.18%,电子和医药生物分别下跌3.32%和2.73%。值得关注的是,石油石化、建筑材料、非银金融等3个行业在虎年首周的5个交易日均连续实现上涨。

    如何看待春节后的市场风格转换?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节后市场风格发生了切换,低估值蓝筹股受到资金追捧,而部分成长股大幅下跌。这是因为前期成长股大涨,低估值的蓝筹股像银行、地产等已沉寂多年,严重落后于这些成长股。由于当前政策目标聚焦稳增长,发改委也出台一系列措施,今年基建投资会进一步加速,对相关板块形成一定利好。在地产调控方面,对于没有触碰三道红线的房企增加了信贷投放,起到稳定市场信心的作用,引发银行和地产板块的反弹。不过,这也仅是反弹,预计未来房企会出现比较大的分化。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市场快速下跌后,悲观情绪有所释放:一方面进入业绩真空期;另一方面‘两会’将在3月4日召开,市场对于‘稳增长’会有新的预期。2月份至3月份,不排除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可能。因此,市场有望围绕新旧基建的稳增长预期和独立景气方向出现局部反弹。历史来看,美国加息背景下资金流出压力仍然是影响A股的负面因素之一;而1月份的债券发行数据和地产高频交易显示,融资需求仍未明显回升,一季度业绩下行压力依旧较大。因此,市场在反弹后仍将继续筑底,等待新的拐点信号。”

    个股方面,本周有2983只个股实现上涨,占A股总数的比例超六成,其中,恒宝股份、元隆雅图、汇通集团、浙江建投、保利联合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60%,表现出色。

    新股方面,虎年首周有3只个股登陆A股市场,上市首日全部实现上涨,其中,亚信安全登陆上交所科创板,上市首日涨27.53%。

上一篇:经济稳增长定势渐显A股“小阳春”哪些赛道占优?

下一篇:外资连续三年加仓人民币资产!这些公司2月份以来获QFII密集调研!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