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经济稳增长定势渐显A股“小阳春”哪些赛道占优?

2022-02-11 01:00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楚丽君

    虎年春节以来,大盘连续收阳,显示多头信心得以恢复。而多部委则继续推进稳增长政策落地,各地陆续部署重大项目开工,更是增强了投资者对经济增长的信心。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受各项政策利好推动,一季度我国经济将持续稳定恢复,在政策与经济的双重推动下,A股市场有望迎来“小阳春”。

    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机构普遍认为,投资要在定势中寻找优势,稳增长是中长期投资的主线,而银行、建筑建材、家用电器等行业则是这一背景下可优先布局的优势赛道。

    银行指数节后涨超5%

    三条投资主线获机构看好

    在各项稳增长政策持续推进的背景下,市场仍对“宽信用”抱以期待,银行业作为受益行业之一备受投资者关注。银河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当前银行业有望受益稳增长、宽信用效果显现,景气度进一步回升,基本面向好。

    浙商证券表示,在银行信贷需求方面,稳增长基建先行、力度加大,地产需求暂未明显改善。预计2022年基建投资力度强于去年,带动基建信贷需求修复;按揭增量3.8万亿元,维持去年水平;开发贷增速有望小幅回升至2%。

    上市银行目前主要呈现三大特征:一是业绩表现亮眼。截至2月10日,共有19家上市银行发布2021年度业绩快报,占上市银行总数的45.24%,19家银行报告期内全部实现盈利,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5%。值得关注的是,江苏银行、张家港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等4家银行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25%。二是节后股价走强。2月7日至2月10日,银行指数期间累计涨幅高达5.01%,跑赢同期上证指数(涨幅3.70%),行业内个股期间全部实现上涨,其中,兰州银行累计涨幅居首,为17.55%,兴业银行、厦门银行、苏农银行、齐鲁银行、平安银行等5只个股累计涨幅也均超7%。三是估值普遍偏低。统计显示,截至2月10日收盘,A股市场最新动态市盈率(整体法)为18.41倍,全部银行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这一水平,包括华夏银行、交通银行、贵阳银行、北京银行等在内的11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不足5倍。

    对此,奶酪基金经理庄宏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春节后银行板块表现相对亮眼,1月份信贷也呈现出明显的“前低后高”,相信未来随着宽信用逐步落地,市场会进一步好转,在低估值和业绩预期较好的背景下,银行板块值得投资者关注。

    中睿合银研究总监杨子宜认为,从基本面角度出发,稳增长政策背景下,银行业的资产质量预期会边际改善,从资金面看,当前市场更加注重价值和低估值因子,而银行板块具备这样的属性,叠加公募基金在银行板块的配置较低,也支撑银行板块出现阶段性阿尔法收益的机会。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银行是典型的高杠杆经营行业,与宏观经济走势息息相关,在稳增长背景下,信用风险得以降低,这有望支持银行资产质量提升。另外,银行股估值处于10年来低位,具备高股息的特点,加之北上资金对A股银行板块的兴趣正在增加,未来银行业的市场关注度会持续增加。

    对于银行股的投资,光大证券建议投资者把握三条主线:第一是短期内房地产风险阶段性缓释带来的优质银行股反弹;第二是中期江浙等发达地区地方银行稳健经营,这些银行信贷投放供需两旺,经营业绩确定性更强;第三是信贷投放稳定的大行。

    三大积极因素支撑建筑建材

    指数整体涨7.85%

    “在稳增长的大基调下,新老基建是重要发力点。传统基建领域,轨道交通类基建、保障性住房及城市更新民生类基建、水利工程仍是重点方向,当前基建板块估值较低,估值修复和政策面利好均有望提振板块估值,基建央企、设计企业均有望受益。1月12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1月22日,发改委印发《‘十四五’现代流通体系建设规划》,在强力政策利好影响下,新基建板块可作为中长期投资主线。”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虎年春节后,建筑建材指数整体上涨7.85%,表现好于同期上证指数(涨幅3.7%),行业内逾九成个股期间实现上涨。其中,华蓝集团累计涨幅居首,达到61.59%,设研院、重庆建工、汇通集团、浙江建投等紧随其后,累计涨幅也分别达到48.21%、46.44%、46.42%、46.36%,包括中国海诚、深水规院、普邦股份等在内的15只个股累计涨幅均超20%,表现抢眼。

    对于建筑建材板块节后的上涨行情,市场人士表示,目前该板块享有三大积极因素。

    其一,是政策层面的支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袁达1月18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适当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尽快将去年四季度发行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落实到具体项目,抓紧发行已下达额度,力争在一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另外,2022年1月29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税收政策的公告。

    其二,建筑建材板块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持续改善。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08家建筑建材行业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43家预喜,占比近四成,其中,13家公司2021年净利润有望实现同比增超100%。而在已披露2021年业绩快报的7家公司中,瑞泰科技、山东路桥、东方雨虹、粤水电、中钢国际等5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

    其三,建筑建材板块个股估值普遍较低。截至2月10日,建筑建材板块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9.1倍,96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这一水平,占比逾四成。包括中国建筑、中国铁建、陕西建工、中国中铁等在内的28只个股最新估值均不足10倍。

    中金公司表示,市场对于政策的反应尚不充分,伴随着“两会”临近、经济数据有望逐步好转,财政发力相关产业链,建筑建材等行业或继续有相对表现。

    “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共同影响下,国常会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并部署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其中重点包括了先进制造业、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重大水利项目等领域,在稳增长政策背景下,建筑建材行业的后续表现值得乐观看待。具体投资机会方面,可以重点关注受益稳增长,有新签订单落地且调整充分、估值低位的央企建筑企业;装配式建筑产业链、智慧市政管网、管材类企业;以及具有品牌和渠道优势的建筑建材细分领域龙头。”广州万隆首席研究员吴啟宏对记者表示。

    “稳增长+流动性改善”助力

    家用电器行业公募持仓上升

    “在政策继续加力、流动性充裕、风险偏好回暖的多重支撑下,春季躁动行情有望延续。”华安证券表示,一方面,稳增长效果初现。1月份综合PMI为51%,处于荣枯线上方。结构上,生产持续复苏,消费小幅改善,预计投资随稳增长政策落地逐步回升。经济呈现弱复苏并持续回升,稳增长政策力度担忧缓解,效果逐步显现。另一方面,北上资金持续流入,微观流动性改善。1月份以来诸多基金开启自购,同时产品放开申购限制,叠加春节后居民可配置资金增多,节前流出资金回流股市。

    虎年春节后,家用电器指数整体上涨0.5%,行业内逾七成个股期间实现上涨。其中,开能健康表现突出,期间累计涨幅达15.31%,毅昌科技、长虹华意、四川长虹、惠而浦、融捷健康等期间也分别上涨9.97%、9.33%、7.19%、6.62%、6.25%。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表示:“当前家电行业整体估值相对较低,有一定的配置性价比:一方面,原材料价格趋稳使得家电行业利润端迎来改善;另一方面,地产回暖有助于推动家电销售端好转,重点关注渗透率有望保持快速提升的细分赛道,比如小家电、新型家电的智能化升级需求。”

    家用电器行业上市公司盈利持续改善。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37家家电行业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25家预喜,占比近七成。其中,四川长虹、开能健康、科沃斯、康盛股份、东方电热、春兰股份、香农芯创、海立股份、深康佳A等9家公司预计2021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变动最大幅度在100%及以上。

    行业盈利持续改善主要得益于两方面支持:一方面,行业底部已至,复苏可期。广发证券认为,消费需求缓慢复苏,家用电器行业盈利有望边际改善。展望2022年,国内消费需求缓慢复苏,海外需求仍有韧性。盈利方面,原材料、汇率、海运、芯片的边际影响减弱,盈利改善可期。

    另一方面,家电销售稳步增长,新消费家电高景气。国信证券表示,根据京东数据显示,2021年京东家电GMV达到2360亿元,同比增长15%。京东平台上,扫地机器人2021年销售规模同比增长38.2%,集成烹饪中心(含集成灶等)销售规模同比增长48.7%,洗碗机销售规模同比增长29.0%,按摩器销售规模同比增长11.4%。

    公募基金对家电股的持股比例上升。银河证券表示,截至2021年四季度末,家用电器板块基金重仓持股市值比例为1.78%,较2021年三季度末的1.58%提升0.2个百分点。整体来看,公募基金配置家电行业意愿依然较低,但已有所改善,随着制约家电行业的原材料涨价、下游零售平淡、海运不畅等因素边际减弱,家电企业盈利能力有望改善,基金重仓家电股的比例有望继续提升。

上一篇:MSCI成份股调整!新纳入9只A股,千亿白马重回外资视野!

下一篇:虎年首周沪指涨逾3% 八大首席畅言春季行情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