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外资连续三年加仓人民币资产!这些公司2月份以来获QFII密集调研!

2022-02-14 21:05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任世碧

    2月份以来,A股市场呈现沪强深弱的态势,市场量能仍以存量资金博弈为主。尽管如此,以QFII为代表的外资调研积极性逐步回升,年报业绩预期向好的品种备受关注。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2月份以来截至2月14日,有17家公司获QFII密集调研。其中,立讯精密、迈瑞医疗、超图软件等3家公司期间均受到7家及以上QFII扎堆调研,蓝思科技、华东医药、创耀科技、潮宏基、宇信科技等5家公司期间也均获2家及以上QFII联袂调研。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从国内因素来看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也导致投资者的做多信心受到影响,进入到春节之后,2月份市场的走势相对于1月份来说有所改善,当前的A股仍处于震荡、反复磨底期。其实今年以来市场的风格是非常明显的,‘业绩为王’的行情,是主导当前市场的选股思路之一,对于很多资金来说可能面临着调仓换股的需求。以QFII为代表的外资近期密集调研品种扎堆行业当前景气度较高,尤其是年报业绩超预期的行业龙头品种更容易吸引资金的关注。

    近年来,境外机构和个人连续加仓人民币资产,总体规模不断提升。据央行发布的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人民币金融资产情况显示,2019年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2.10万亿元,到2020年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增至3.4065万亿元,再到2021年末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继续升至3.94万亿元。这是境外投资者连续第三年增持境内股票,印证了A股对外资的强大吸引力。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日前表示,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外资增加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逐渐成为资金跨境流入的重要渠道。未来外资增配人民币资产仍有较大空间,原因在于人民币资产与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资产价格、收益的相关度比较低;外资在我国股市和债市中的占比保持在3%至5%的水平,提升潜力大。

    良好的年度业绩预期向好或是2月份以来QFII频繁调研的重要动力。统计发现,上述17家QFII调研的公司中,截至目前,已有12家公司披露了2021年年度业绩预告,8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近七成。其中,蓝黛科技、嘉美包装、潮宏基等3家公司均预计2021年全年净利润同比最大变动幅度100%以上。

    近期,北向资金也提前布局部分QFII调研品种。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有13只个股获北向资金持仓,立讯精密、周大生、水羊股份、环旭电子等4只个股2月份以来均受到北向资金的青睐,期间北向资金增持数量分别为2157.85万股、57.03万股、29.81万股、23.50万股。

    机构普遍认为,外资被誉为聪明资金,长期受价值投资熏陶,投资策略也非常成熟,A股市场的影响力也在不断提高,因此备受QFII积极调研的标的及行业一定程度上会成为市场接下来的风向标,受到各路资金的关注。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近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加速,境内外市场加强互联互通,扩展外资进入A股市场的渠道,助力外资稳步流入中国资本市场。2月份以来,QFII围绕电子、计算机、纺织服饰、医药生物等四大行业开展调研。近期受到海外流动性收紧和十年期美债收益率持续攀升的影响,A股市场大幅回落,维持着震荡走势。整体来看,外资重点调研的品种具有业绩增长良好、股价得到充分调整、现阶段估值较低的特征,避开了估值较高或者短期内涨幅较大的板块,具备一定的配置优势。”

    持有相同观点的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对记者表示,“QFII重点调研品种扎堆行业具有如下几方面的特征:其一,行业正处于高景气周期;其二,行业未来业绩有望得到改善;其三,行业符合未来发展趋势。在这些特征的推动下,这些行业未来业绩增长确定性非常高,因此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而受到了QFII的重点调研。QFII投研能力较强,而且市场认可度高,因此QFII作为A股市场的重要定价机构,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在逐步提升,QFII重点调研品种往往能获得更多的资金关注和跟随,成为市场的风向标,所以接下来大概率表现会强势大市。”

    对于以电子、计算机为代表的科技品种,陈雳表示,“自去年12月份美联储货币政策迅速转鹰之后,市场恐慌情绪蔓延,高估值板块受到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大幅上涨的影响持续承压,经过多次回调后,当前估值相对合理。考虑到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反应较为充分,行业或迎来新一轮的上涨空间。”

    “从板块指数来看,电子、计算机、纺织服饰、医药生物等板块都处在阶段性低位,随着行业平均业绩出现好转,这些行业进入境外机构的研究库也在情理之中。以医药生物板块为例,板块指数从去年初高位18440点一路下行至11249点,跌幅超过40%。对于这些行业来说,A股去年连续性估值下调进一步强化这些行业的投资安全边际,而随着国际贸易需求增加、行业环境进一步优化等因素叠加,让这些相对低估的板块开始具有较好投资机会,自然会吸引外资加大投研关注度。”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对记者表示。

    表:2月份以来获QFII调研的公司一览

1.png

    制表:任世碧

(编辑 崔漫 才山丹 策划 张颖)

上一篇:虎年首周沪指涨逾3% 八大首席畅言春季行情

下一篇:稀土价格较年初上涨24.78%,近10亿元大单涌入布局!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