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水泥板块上涨4.01%,逾6亿元大单资金围猎12只个股!机构看好板块估值修复行情

2021-08-31 20:34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任世碧

    8月31日,水泥板块表现强势,其整体上涨4.01%,远远跑赢上证指数(涨幅为0.45%),位居同花顺板块涨幅榜前列。具体到个股方面,鲁北化工、鄂尔多斯、四川双马涨停,尖峰集团尾盘卖单,该股10.04%的涨幅也达到涨停位置;另外,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皖维高新、金圆股份、北元集团等5只个股涨幅也均逾5%,表现抢眼。

    与此同时,市场做多资金也纷纷涌入部分水泥股进行布局。8月31日,水泥板块中共有22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占比近七成。君正集团、海螺水泥等2只个股最受追捧,大单资金净流入分别为1.36亿元、1.24亿元,葛洲坝、北元集团、鄂尔多斯、鲁北化工、四川双马、金圆股份、冀东水泥、上峰水泥、华新水泥、尖峰集团等10只个股当日也均受到2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这12只个股合计吸金6.56亿元。

    对于今日水泥板块的上涨行情,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东部分区域水泥价格上扬,水泥板块迎超跌反弹。随着雨水天气减弱以及成本等因素支撑,水泥价格拉开涨价序幕,并且随着下半年需求的季节性回升,叠加错峰等行业自律手段和局部限电的供给侧约束,供需结构改善下,水泥价格迎来超跌反弹,看好板块估值修复行情,以及后续若配合需求和价格端的进一步验证,水泥板块的反弹持续性值得期待。”

    可以看到,水泥行业上半年业绩表现优异,对股价形成了支撑。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在33家水泥行业上市公司中,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24家,占比逾七成。其中,天原股份、新疆天业、鄂尔多斯、博闻科技、鲁北化工、皖维高新等6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

    正因如此,社保基金也提前布局部分水泥股。统计显示,上述24只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个股中,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冀东水泥、皖维高新、天山股份等3只业绩成长股获社保基金持仓,持股数量分别为3758.39万股、1023.01万股、551.60万股,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对于水泥板块的投资机会,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孙恩祥对记者表示,“水泥板块因为产能过剩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很多建筑施工项目迫于成本压力延缓施工的情况,引发水泥价格持续下跌,水泥板块也因此迎来了较大幅度的调整,目前水泥行业整体市盈率和市净率均处于历史低位,存在估值修复的机会。另外,下半年专项债发行量有望超预期,降准也有利于下游资金面改善,因此下半年水泥行业需求有望回升,而且碳中和目标下,水泥行业的供需关系也会得到改善,看好下半年水泥板块迎来反弹行情。”

    陈梦洁进一步表示,“短期来看,部分水泥标的前期普遍调整幅度较大、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海螺水泥、华新水泥、上峰水泥),随着基本面供需改善,量价齐升下有望迎来超跌反弹行情;中长期来看,当前剔除错峰后行业产能利用率仍然高于95%,维持高位运行,叠加双碳远景目标,行业政策和供给约束预计将持续趋严,有利于盈利中枢的提升,经营效率高的低估值、高股息龙头企业具备明显吸引力。”

    持有类似观点的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告诉记者,“近一个月来随着需求逐步恢复,水泥价格步入上升节奏,同时,板块大幅调整之后市净率和市盈率等相对估值尚处历史低位水平,技术面和基本面都支持板块触底反弹,短线交易机会出现。”

    表:8月31日获大单资金追捧的水泥股一览

1.png

    制表:任世碧

(编辑 孙倩 策划 张颖)

上一篇:必看!12家公司获社保等三类机构共同持仓,华域汽车等4股获增持!

下一篇:二季度机构重仓清单:大数据揭示社保基金等四大机构布局新动向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