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二季度机构重仓清单:大数据揭示社保基金等四大机构布局新动向

2021-09-01 00:32

    编者按:随着A股上市公司2021年半年报披露收官,备受各方关注的社保基金、险资、QFII、券商等四大机构重仓股最新持仓情况,也较为完整的展现在投资者面前。分析人士认为,机构投资者庞大的资金、专业化的管理和多方位的市场研究,为其建立有效的投资组合提供了可能。投资者可以将机构重仓股仓位变化、调仓方向等作为自己投资的重要参考之一。

    社保基金:重仓432家公司 连续5个季度坚守213只个股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任世碧

    上市公司2021年半年报披露完毕,社保基金重仓股的持仓情况得以显现。

    记者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2021年二季度末,沪深两市共有432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社保基金的身影。具体来看,98家公司被社保基金新进持有,125家公司被增持。另外,社保基金对89家公司的持仓未变,减持了120家公司。

    从行业方面来看,社保基金新进增持的223只个股主要扎堆在医药生物、电子、电气设备、机械设备、化工、计算机、有色金属等七行业,分别为34家、23家、22家、18家、17家、13家和10家。由此可见,医药股和科技股备受社保基金青睐。

    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社保基金自身属性来看,安全性是投资时考虑的第一要素,因此此前其投资风格整体偏谨慎,对于传统行业的投资比例较大,更青睐业绩稳定增长的行业。但从二季度新进增持个股情况来看,社保基金开始改变投资风格,逐步增持生物医药、电子、电气设备等国家战略重点发展的方向。社保基金新进品种均为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行业前景广阔的领域,长期来看依旧存在配置价值。”

    “从半年报和相关数据来看,上述行业处于高景气周期,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此类品种今年以来的表现也相对突出,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社保基金把握市场风格变化的能力。不过,三季度以来市场出现了放量滞涨现象,同时在近期产业和监管政策调整的背景下,当前市场多空分歧较大。在政策和市场方向没有确认的情况下,短期应该保持谨慎心态,可以等待方向信号出现后再展开布局。”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记者表示。

    从持股比例看,在上述223只新进增持股中,有54只个股的社保基金持股比例超过3%。其中,社保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是菲利华,持股数量占其流通股的比例为9.96%;明志科技紧随其后,社保基金持股数量占流通股的比例也达到9.52%,值得买、锦浪科技、柏楚电子、我武生物等4只个股二季度社保基金持股比例也均在7%以上。

    记者统计发现,在社保基金持有的432家公司中,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达357家,占比为82.64%。

    到底哪些公司一直受到社保基金青睐呢?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自2020年二季度至2021年二季度,有213只个股连续5个季度一直被社保基金持有,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化工、食品饮料等三大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市场比较火热的专精特新概念股也受到社保基金青睐。记者统计发现,在上述213只连续5个季度被社保基金持仓的个股中,有16只属于专精特新概念股。其中,今年二季度社保基金持股数量最多的是我武生物,持股数量达3731.88万股,新天科技、贵研铂业、东诚药业、艾德生物、火炬电子、恩捷股份等6只专精特新概念股的二季度社保基金持股数量也均逾500万股,值得关注。

    险资:重仓310家公司 青睐化工等三行业

    本报记者 姚尧

    秉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的险资持仓一直以来备受市场各方瞩目。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披露,险资的重仓股名单也浮出水面。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二季度末,有31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险资的身影。

    具体而言,二季度险资新进持有89只个股。其中,对中国核电的新进持股数量最多,达到55970.15万股;TCL科技、居然之家、焦作万方、三一重工、明阳智能等13只个股紧随其后,获得险资新进持有超1000万股;包括中科曙光、中顺洁柔、中信建投等在内的49只个股获得险资新进持有超100万股。

    增持方面,险资二季度增持57只个股。其中,首开股份、上海临港、航天发展、三友化工、云图控股等5只个股的增持数量较多,均超过1000万股。

    从行业分布来看,险资二季度新进增持个股分布于26个申万一级行业。其中,化工行业个股数量最多,达到18只;电子行业个股数量位列第二,为16只;机械设备行业个股数量也达到15只。

    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投资风格来看,险资基本上以中长线持股为主,除了配置传统白马股外,也配置具有防御性与安全性的低估值个股。从新进和增持情况看,险资的投资范围逐步扩展到业绩和股价表现比较突出的机械设备、化工和电子行业。”

    记者统计发现,在上述146家险资新进增持公司中,有122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八成。其中,朗姿股份(3343.58%)、新乡化纤(2491.34%)、城发环境(1353.38%)、诺德股份(1238.75%)等4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00%;包括光峰科技(956.81%)、西菱动力(926.80%)、杉杉股份(659.15%)等在内的55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0%。

    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文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险资是长期价值投资的代表,而且对收益确定性要求较高,因此被险资看中的往往是业绩增长确定性较高的标的。”

    上海铭环资产管理中心执行合伙人夏天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市场正长时间纠结于‘宁’与‘茅’。研究险资持仓情况可以发现,险资倾向于选择各景气行业的细分龙头,并且估值相对合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宁组合’处在估值高分位,‘茅指数’估值正在回归,均非最好的介入时机,相较之下,代表各行业细分龙头的中证500指数处于估值低分位,应当得到重点关注。”

    刘文婷表示,“险资的投资收益来自组合投资,而且持仓周期特别长,因此不建议投资者盲目‘抄作业’。普通投资者应多方参考险资等各大机构的持仓情况,寻找业绩增长稳定、成长空间大的低估值个股。”

    QFII:重仓484家公司 合计持有近80亿股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楚丽君

    告别8月份的最后一天,A股上市公司也圆满完成了今年半年报的披露工作。《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二季度末,有48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QFII的身影,合计持股数量为79.25亿股,持股总市值为2415.24亿元。

    具体来看,新进个股方面,QFII二季度新进持有208只个股,其中,京东方A获QFII新进持有2.48亿股,数量居首;增持个股方面,有125只个股获得QFII增持,其中,隆基股份、双环传动、爱尔眼科、招商轮船、无锡银行等5只个股获QFII增持数量均超2000万股;QFII对54只个股的持仓量与一季度相比没有变化;此外,还有97只个股遭到QFII减持,QFII对美的集团、宝钢股份、格力电器等3只个股的减持量均超6000万股。

    从持股市值来看,截至二季度末,QFII对隆基股份和宁德时代的持股市值居前,分别为281.47亿元和239.62亿元。此外,QFII对南京银行、爱尔眼科、生益科技、广联达等4只个股的持股市值也均超60亿元。

    在上述484只被QFII重仓持有的个股中,有380只个股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八成。其中,江苏索普、双环传动、云天化、万通发展、晶丰明源、新乡化纤、酒钢宏兴等7只个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20倍,业绩表现亮眼。

    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来看,上述484只个股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医药生物、电子、化工等四大行业,分别为58只、56只、52只、44只。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表示,除医药生物外,化工、电子、机械设备等三行业在利率下行、市场风险偏好倒向成长和周期风格的环境下,都有望取得较好的超额收益。化工股主要受益于碳中和限产政策下资源品的涨价,某些化工品种还受益于下游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电子行业中的半导体、智能驾驶、物联网等,在未来或进入高速成长阶段;机械行业也时逢十年一度的换机潮,且先进制造业或将迎来密集的产业政策支持。但医药生物行业因去年业绩基数较大,今年难以再续高增长,且最近集采频繁,取得超额收益的概率较小。

    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对记者表示,二季度QFII持有较多机械设备行业公司,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得到有效管控,其对制造业带来的成本冲击将不断减弱,制造业企业的业绩和利润将得到优化和改善,行业景气度不断上行。制造业升级已经成为我国产业升级的主要方向,预计将在未来几年反复活跃。

    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机械设备、电子和化工行业目前处于一个相对景气的周期,近期的业绩表现也较好。但从长期来看,还是需要关注相关个股的基本面变化情况,尤其是在估值高企的情况下,需要注意目前市场波动加剧的风险。

    券商:重仓349家公司 深挖“专精特新”

    本报记者 吴珊

    随着2021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披露收官,券商二季度重仓股名单也浮出水面。《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二季度末,券商出现在349家A股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持股数量合计48.96亿股,持股市值达533.88亿元。

    与一季度相比,二季度券商整体上买入多于卖出,其中,新进持有204家公司,并对40家公司进行了增持操作。

    海川汇富资产投资总监曾正香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A股市场机构化进程不断加快和深入的背景下,作为机构中的重要成员,券商的调仓动向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券商拥有较强的投研能力,其最新调仓方向通常对于个人投资者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新进持仓动向往往被视为“投资风向标”。

    从持股数量来看,在上述244家券商新进增持公司中,中国石化、永泰能源、中国核电、节能风电、铁建重工、山东钢铁、中银证券、河钢股份、新钢股份、二三四五等10家公司的券商持股数量居前,分别为19697.78万股、52016.16万股、10461.85万股、5372.51万股、4709.93万股、3865.47万股、2519.14万股、2502.26万股、2495.65万股、2187.34万股。

    不难发现,券商青睐的“人气组合”,主要集中在正处于景气周期和进入景气拐点的行业,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步恢复,受益于经济复苏的石油化工、煤炭开采、钢铁等行业迎来景气拐点,获得了业绩和估值提升带来的投资机会。新能源发电和光伏设备等行业则受益于“双碳”目标,不断获得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并且未来较长周期内依然有望维持高景气度。

    曾正香也表示,从券商新进增持个股的所属行业来看,和上半年尤其是二季度的市场表现一致,券商的持仓变动遵循了从低景气度行业向高景气度行业转移的产业投资逻辑。

    此外,二季度券商还对“专精特新”进行深挖。截至二季度末,券商重仓持有“专精特新”类上市公司合计8493.87万股,较一季度末的4929.38万股增长72%。具体来看,新进增持30家公司。其中,增持贵州三力、强力新材等两家公司股份数量均超1000万股,分别为1227.33万股、1030.50万股;新进持有通达股份、苏试试验、高澜股份、欧林生物等4家公司股份数量均在200万股以上。

    曾正香进一步表示,二季度券商对“专精特新”领域进行了加仓,这也切合了当前的政策主题。“专精特新”作为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是解决产业链各环节“卡脖子”问题的主力军,受到券商等机构投资者的关注也是理所应当。

上一篇:水泥板块上涨4.01%,逾6亿元大单资金围猎12只个股!机构看好板块估值修复行情

下一篇:三季度以来QFII密集调研209家公司,扎堆电子等五行业,逾163亿元北向资金加仓这些股!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