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必看!12家公司获社保等三类机构共同持仓,华域汽车等4股获增持!

2021-08-30 16:43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任世碧

    随着2021年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接近尾声,各大机构的持仓动向也浮出水面。社保基金、险资和QFII等机构作为市场风向标和价值投资的引领者,其共同持仓品种受到各方密切关注。

    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在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共有12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险资、QFII等三类机构的身影,合计持股市值为200.09亿元。分别为三一重工、长城汽车、华域汽车、北新建材、信维通信、恒顺醋业、洽洽食品、青岛啤酒、精锻科技、锦浪科技、佛燃能源、精测电子。

    进一步梳理发现,这12只个股主要扎堆在食品饮料、汽车、机械设备等三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3只、3只、2只。

    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社保基金、险资、QFII的持仓风格来看,都偏向于中长期投资,因此更容易扎堆业绩逐年稳步增长、估值合理的行业,而食品饮料、汽车、机械设备等行业当前正符合这一标准。食品饮料行业方面,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属于常年稳定增长的行业,属于机构长期‘高配’的方向,而扎堆方向上没有白酒,也说明当前机构对于白酒行业开始产生了分歧;汽车板块扎堆主要来自于新能源汽车的高景气度带动板块走强,而三家机构共同持仓的方向主要是当前估值处于相对低位的个股;机械设备行业利润情况良好且现金流充裕,此外‘专精特新’政策推动下,传统机械设备行业有望迎来高质量发展。”

    “汽车、食品饮料和机械设备等行业都是业绩确定性较高的行业,因此具有长期投资价值,从而获得了机构的共同持仓。我国人口基数大,是一个消费大国,食品饮料行业中很多属于刚需消费,在人均收入水平提升、三胎政策实施以及消费升级等多因素共同推动下,食品饮料依然具有发展空间。汽车行业正面临智能化、电动化的重大变革,而且目前渗透率较低,意味着行业成长空间较大,未来现在政策导也有利汽车行业发展,因此看好汽车行业智能化、电动化占比提升带来的重大投资机会。”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对记者表示。

    表:今年二季度末获社保基金、险资、QFII等三类机构共同持仓股一览

1.png

    注:上述表格里简称后带“*”的个股获社保基金、险资、QFII等三类机构集体增持

    制表:任世碧

    从持仓数量来看,上述12家公司中社保基金重仓持有的三一重工、长城汽车、华域汽车、信维通信和北新建材等5家公司股票数量均超过1000万股。

    险资则重仓持有三一重工、长城汽车、北新建材和华域汽车等4家公司股票数量均超1000万股。

    QFII也分别重仓持有三一重工、北新建材、华域汽车、信维通信和恒顺醋业等5家公司股票数量均超1000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12只个股中,华域汽车、锦浪科技、精测电子、佛燃能源等4只个股在今年二季度均受到社保基金、险资、QFII等三类机构集体增持,增持数量分别为1903.75万股、955.06万股、466.40万股和465.44万股,增持后这三类机构合计持股数量分别达到7003.01万股、1345.52万股、620.66万股和1130.35万股。

    可以看到,良好的业绩表现或许是多类机构共同持仓的重要支撑。统计显示,上述12家公司中,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10家,占比逾八成。

    “我们看到社保基金、险资与QFII资金更偏向价值投资趋势,从他们的投资风格来看,共同持仓的品种一般都是一些基本面好、业绩确定性高,增速稳定与成长空间较大的优质白马股,行业的细分龙头,而这些个股的长期投资价值非常确定,虽然个别公司在短期内会受到市场与估值水平的差异而出现股价震荡,但作为长期投资标的来说,未来获得长期稳健的回报是符合投资逻辑的,投资者可以重点研究他们持仓的个股,而业绩优良的龙头股更值得关注。”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告诉记者。

    从三大机构共同持有的12只个股市场表现来看,有7只个股8月份以来股价实现上涨,占比近六成。佛燃能源、华域汽车等2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0%,分别为:22.94%、18.38%,表现抢眼。

(编辑 孙倩 策划 张颖)

上一篇:机构称A股“红九月”可期!181家公司获机构密集调研,逾53亿元资金涌入60只潜力股!

下一篇:水泥板块上涨4.01%,逾6亿元大单资金围猎12只个股!机构看好板块估值修复行情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