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毕马威联合阿里云发布未来银行白皮书:DT时代中国银行业发展的新起点

2019-07-26 22:20

    本报记者 闫立良

    7月25日,2019阿里云峰会在上海世博中心隆重开启,作为2019阿里云峰会重要合作伙伴,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毕马威中国银行业咨询服务合伙人刘逸明及毕马威中国银行业咨询服务总监刘绍伦等一行应邀出席。本届上海阿里云峰会主要聚焦于解读数字经济时代的产业发展趋势,共同探讨产业数字化转型路径和分享联合解决方案。会上,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代表双方向市场发布由毕马威与阿里云共同编写的《未来银行-DT时代中国银行业发展的新起点》白皮书,并向业界分享了毕马威当下领先的洞察与展望。

    伴随全球银行业进入发展新阶段,欧美和亚太大部分国家和地区银行都积极面对数字银行、开放银行等为代表的银行全新发展模式。其显著特点都是以技术变革为突破口,以“开放的思维、业务和技术”来重塑银行经营模式已成为行业开启全球发展新阶段的重要一步。

    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指出:“经过二十多年的风风雨雨,中国银行业一路披荆斩棘,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同时,通过对全球市场的洞察,我们也关注到了数字银行、开放银行等新的模式在全球持续发展的态势。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时代下科技蓬勃发展,以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以及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科技已经开始广泛的运用到商业领域中,我们乐观地相信科技的发展与运用会对未来银行的发展模式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

    在过去数年来的改革转型中,中国银行业基本建立了现代化企业治理体系,完成了战略体系、产品管理与创新体系、运营管理体系、流程体系、信息技术体系的搭建与持续升级。尤其是近些年,大部分银行注重数字化转型、创新技术应用、生态体系拓展和融合等。不容否认的是,当前银行业已有的创新更多是从下而上的、点状的创新,但仍然局限在以点带面的格局中。

    毕马威中国银行业咨询服务合伙人刘逸明表示:“银行面向未来转型的关键,在于从顶层向底层的体系性变革、跨部门的协作性改革以及组织架构与人才文化的创新等。传统银行应对自身定位和能力进行全面评估,在不同发展阶段和业务领域,甚至细分到不同产品和场景,采取不同的开放平台转型策略和建设模式的组合。”

    “对于未来银行,我们认为将有以下三大关键变革:第一大变革是形态与战略重塑,未来银行需要依赖于从‘顶层战略-生态结构-基础设施’从上至下的战略重塑;第二大变革是客户认知与交互,未来银行需要依赖于‘感知客户’与‘客户感知’体系重构银行与客户的关系;而第三大关键变革是科技智能与资产价值,未来银行将依赖于‘数据-价值信息-资产价值’重塑银行发展驱动模式。”毕马威中国银行业咨询服务总监刘绍伦补充道,毕马威将根据多年协助银行设计并实施银行转型规划经验,把握科技变革对商业社会重塑的机遇,帮助客户重新认知及构建银行生态和企业价值链,重塑银行与社会和客户的链接。

    作为资深专业服务机构,毕马威与阿里云一直在为不同类型的银行客户提供服务,同时致力于推动银行业的转型发展。毕马威在银行转型规划、业务模式设计、人力与组织规划、IT及风控设计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及深入的洞察;阿里云在科技方面有着深入的洞察以及强劲的能力。双方通过合作将共同助力未来银行科技和业务转型发展,达到1+1>2的效果。

    毕马威与阿里云在当下共同提出了对未来银行的设想与理念,同时也已经着手在市场上规划设计与实施未来银行的转型方案。毕马威将与阿里云优势互补,以资深的银行业发展转型经验与阿里云科技结合,共同助力中国银行业的未来转型发展。

(编辑 白宝玉)

上一篇:银联推出首款跨境返现卡全球80地七大主题暑期专属特惠同步开启

下一篇:德弘资本完成对中粮肉食的股权投资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