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ATA[ 闫立良的博客 ]]> http://blog.zqrb.cn/u119256 2008-12-01 zh-cn http://blog.zqrb.cn/u119256 尼尔森IQ发布中国零售业发展报告 性价比和高价值成制胜关键 http://blog.zqrb.cn/blog/119256-2111034.html 2024-04-19 11:11:06     本报讯 (记者 闫立良)4月19日,全球领先的消费者研究与零售监测公司尼尔森IQ(NIQ)发布《2024中国零售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中国零售市场从消费升级模式逐步过渡到性价比导向的新时代,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带来结构性增长机会,性价比和高价值成为当前零售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据尼尔森IQ监测数据,2024年1月—2月,得益于春节消费旺季,快消品市场线上销售额增速达20.7%,其中抖音电商增幅超70%,综合电商增幅达4.4%,线下市场增速为-6.4%,受线上市场增长强势驱动,全渠道增长1.2%,重回正增长轨道。

    尼尔森IQ中国零售行业分析与洞察副总监李群彩表示,理性消费观念下全渠道快消品市场增速放缓,销售规模因缺乏显著新增量而基本持平,呈现存量市场竞争格局,性价比诉求使消费者转向价格更具竞争力的渠道和同质商品,新兴渠道基于现有业态模式价格或价值的延伸,其增长势必抢占传统渠道的市场份额,渠道互搏将日益激烈,性价比和高价值成为当前零售的核心竞争力,企业需要更加精准地把握消费者的需求,在全渠道视野下基于正确的价格和价值定位迭代业务模式,寻找新增长点。

    尼尔森IQ零售商客户成功部门负责人王伶建议,在识别不同品类当下发展格局的基础上,零售商需制定不同策略以驱动增长,对升级品类做好选品和价值营销,突出“质价比”优势;对于降级品类,则可通过优化供应链和促销等方式提供更高“性价比”体验。

(编辑 张伟)

]]>
以影响力塑造可持续未来 毕马威发布最新年度ESG报告 http://blog.zqrb.cn/blog/119256-2111009.html 2024-04-18 18:09:17     本报讯 (记者闫立良)4月18日,毕马威中国发布第四份《我们的影响力计划》报告。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表示,毕马威坚定不移地将ESG融入企业运营和服务脉络,助力企业建立社会信任,并长远地推动业务增长。

    毕马威中国华东及华西区首席合伙人杨洁表示,毕马威中国致力于与各利益相关方保持开放、诚实和定期的沟通,以确保关键利益相关方的意见充分体现在年度ESG战略和举措中。在实现共同繁荣的过程中,ESG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也是协调区域发展的关键点之一。

    毕马威中国“我们的影响力计划”主管合伙人彭富强表示,2023财年报告是毕马威中国第四份ESG报告,详细披露毕马威中国在治理原则、以人为本、关爱地球、实现繁荣方面的重要举措和关键进展。毕马威中国坚持以身作则,运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切实为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自身力量。未来,毕马威中国将持续培育员工成为ESG转型的代言人,将核心价值观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从“自身行为转变”到“感染身边人”,由“知”到“行”合力打造ESG生态圈,构筑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运用专业能力和资源,毕马威中国在企业社会责任战略方面与非营利组织合作,助力缩小不平等差距,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挑战。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经管学院执行院长张博辉、深圳市企业合规协会会长王志乐、毕马威中国华南区首席合伙人李嘉林、毕马威中国“我们的影响力计划”主管合伙人彭富强、毕马威华振广州分所党委书记王洁及来自学界、企业、机构等各界嘉宾现场出席了发布会。

(编辑 王江浩)

]]>
毕马威中国发布《2024年餐饮企业发展报告》:聚势赋能餐饮企业发展新思路 http://blog.zqrb.cn/blog/119256-2110970.html 2024-04-17 11:06:16     本报讯 日前,毕马威中国联合中国烹饪协会、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和深圳市烹饪协会共同打造并发布了《因势而变·应变而兴——2024年餐饮企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深入分析了当前中国餐饮行业的发展现状、2023年行业发展的新趋势以及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并从税务服务、数智化服务、供应链优化服务、出海模式等方面,为推动中国餐饮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思路建议与“毕马威方案”。

    毕马威中国客户与业务发展主管合伙人江立勤表示,2023年,中国经济回升向好,展现出强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活力,而餐饮行业作为重要的民生行业之一,不仅展现出顽强的生命力,也持续在扩大内需、推动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随着餐饮相关扶持政策的持续出台,随着各省市“文旅+美食”、夜经济、“展演+美食”等促消费活动的纷纷开展,餐饮行业恢复浓浓的烟火气,更提振了民众的消费信心,促进了城市的经济繁荣,引领着实体经济的发展。

    对于毕马威中国打造《报告》的初心,毕马威中国零售及消费品行业主管合伙人林启华表示,自2023年起,全国各地餐饮行业恢复了生机,却并非一片坦途,外部环境的变化和内部因素的限制,仍制约着行业发展。为了适应新的发展趋势,餐饮企业需要深入了解消费者的喜好,并利用这些数据来提升服务体验和品牌影响力。为了帮助餐饮企业了解行业新的机遇和挑战,毕马威中国发布了本《报告》,同时提供了税务、数智化、供应链优化和出海方式探索等方面的服务方案,以支持餐饮企业在应对生存挑战的同时,开拓新的发展道路。(闫立良)

(编辑 张伟)

]]>
致同咨询行业洞察:2024年餐饮企业上市进程显著放缓 http://blog.zqrb.cn/blog/119256-2110878.html 2024-04-12 15:17:50     本报讯 在全球经济格局不断演变的背景下,餐饮业作为消费市场的重要支柱,其发展状况一直受到各界的密切关注。近日,致同中国发布了最新的致同行业咨询洞察——《零售与快消行业:餐饮业的新趋势》报告,对当前中国餐饮行业的市场规模、特点及未来发展趋势等内容进行了梳理与分享。

    餐饮企业在2023年成功实现了收入与利润的双增长,在快速迭代的餐饮市场中取得显著的成绩。然而,面对传统业务吸引力下降的风险,如何寻找并建立第二增长曲线,以保持持续的增长动力,成为大型餐饮企业在2024年需要应对的主要挑战。

    报告认为,展望2024年,餐饮百强企业内部的分化现象将进一步加大,同时,受到市场观望情绪和二级市场估值体系下行的影响,餐饮企业的上市热潮有所降温,上市进程显著放缓。尽管如此,市场对餐饮业的需求依然存在。预计到2024年,餐饮市场将继续保持“下沉”趋势,朝着更加平民化、品牌化和社区化的方向发展。在这一过程中,店面扩张的步伐可能会放缓,大型餐厅趋向于开设小型分店,而小型餐厅则注重标准化和优化盈利模式,以实现自营连锁企业的稳健扩张。

    在经营策略方面,报告认为以下几个趋势值得关注,一是消费周期V.S餐饮发展:客单价下移,迎合消费习惯;二是单店效率V.S规模扩张:谨慎快速扩张,关注单店效率;三是融资助力V.S自身发展:融资难度增加,预期要符合市场水平;四是传统单店V.S新模式店:200平方米左右的高坪效小店成为主打模式;五是传统激励V.S股权激励:店面合伙人计划成为对基本执行管理层激励的主流机制。(记者 闫立良)

(编辑 张明富)

]]>
致同加强气候行动承诺 “净零”排放目标取得最新进展 http://blog.zqrb.cn/blog/119256-2110145.html 2024-03-25 18:44:46     本报讯 近日,致同国际公布了其在“格拉斯哥净零金融联盟”(GFANZ)报告框架下取得的迈向“净零”的最新进展。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积极倡导者,致同国际于2021年9月作为创始成员之一,参与发起了GFANZ下属的“净零金融服务提供商联盟”(NZFSPA)。本次进展展示了致同国际推进GFANZ“净零”排放目标的阶段性成果,以彰显其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以及支持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长期承诺。

    致同国际将进展分为审计方法应用、培训、沟通与报告四个方面。具体而言,致同国际网络成员所中的业务团队正积极采取措施应对可能对财务报表产生影响的气候风险,并在实际业务中评估将气候风险视为重大风险的必要性。此外,审计收入排名前十的成员事务所中,首批业务团队经理及以上管理人员接受了关于气候风险的专业培训,并将培训逐步扩展至外部合作伙伴。同时,致同国际内部也已加强关于气候风险对财务报表和审计影响的沟通,并在审计报告中按照专业标准对气候风险进行评估,判断是否将其纳入关键或重要审计事项的必要性。

    “致同国际致力于为员工、客户和社会共建更可持续的未来贡献力量。多年来,我们一直是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倡导者和支持者。加入NZFSPA,不仅是正确的选择,同时也符合致同国际的战略,有助于我们改善国际网络的可持续性。”致同国际CEO Peter Bodin表示,要帮助员工、客户和社会积极塑造美好未来,必须挑战传统,寻找更好的解决方案。尽管前方的道路并不平坦,但致同坚信,私营企业同样可以为实现“净零”发挥关键作用,可以通过帮助客户规划实现“零净”排放的最佳途径,为后代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闫立良)

(编辑 何帆)

]]>
共话未来前景 毕马威中国受邀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 http://blog.zqrb.cn/blog/119256-2110142.html 2024-03-25 18:40:38     本报讯 3月24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正式拉开帷幕。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表示,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为国际社会提供了观察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当前,新质生产力已成为中国经济“热词”,中国正通过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经济前行,扩大对外开放,实现与各国的互利共赢。一直以来,毕马威积极参与新兴产业发展,利用自身资源与专业优势推动产业技术进步与合作,赋能企业可持续发展,助力提升中国经济的活力及高质量发展。

    毕马威中国数字化赋能及人工智能主管合伙人张庆杰、毕马威中国医疗健康行业主管合伙人姚凤娥出席本届年会。张庆杰表示,在人工智能发展及治理专题研讨中,深刻认识到技术双刃剑的特性,既要充分发挥其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潜力,又需警惕其潜在风险,需坚持以人为本、普惠包容的理念,科学治理,确保人工智能服务于全人类福祉。

    科技赋能和创新模式驱动不仅是国家政策鼓励和支持的方向,也是参会的多家国内外企业领导层的共识,大健康产业同样需要在科技创新领域给予更广泛的关注。

    姚凤娥认为,在当今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下,国家在通过高质量发展提升各个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在医疗健康方面,跨国医疗健康企业扎根中国市场的决心是不变的。在本届年会上,14家全球头部大健康企业的CEO齐聚一堂,纷纷表示中国大市场是未来创新的沃土,未来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支持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

    3月28日,有望成为毕马威全球网络中最大办公场所的KAMPUS将迎来正式开业,是毕马威中国持续加码布局中国的重要一环。未来,毕马威中国将依托自身在多业务领域所积累的行业经验和深刻洞察,结合全球领先科技的广泛实践与应用,为行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闫立良)

(编辑 何帆)

]]>
尼尔森IQ:2024年零售市场将整体重回增长轨道 http://blog.zqrb.cn/blog/119256-2109500.html 2024-03-12 17:53:18     本报记者 闫立良

    3月12日,在“2024年中国大消费年度盛典”及CCFA 2024消费品渠道营销创新峰会上,全球领先的消费者研究与零售监测公司尼尔森IQ(NIQ)发布了《2024中国消费全景展望》(以下简称“报告”),从消费者行为洞察、品类表现和零售渠道变化三大维度,深度剖析零售行业现状,重构行业未来增长引擎,赋能快消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围。

    报告显示,2024年中国经济韧性、潜力同在,在精打细算的消费时代,随着理性消费观念延续,消费者在消费策略及行为上呈现更为复杂和分化的趋势,未来中国消费品市场将受消费需求多元化驱动而持续增长,如何在成本压力增加、线上线下渠道分化等挑战下快速识别及满足用户需求成为品牌商和零售商的制胜关键。

    尼尔森IQ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柯遵坚表示,2023年中国零售市场持续温和修复,线上渠道销售额同比增长5.7%,成绩亮眼,今年设定的5%左右的经济预期增长目标,将让消费继续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在国家多项利好政策下,“我们对2024年零售市场整体重回增长轨道保持信心”。

    他同时指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费市场、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不仅消费规模庞大,消费结构也在快速迭代,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加快释放。在此过程中,快消企业需要提升对本土需求的精准把握,以更快、更敏捷的运营策略调整应对变化。”

    此外,在福布斯中国大消费年度评选中,尼尔森IQ荣获“2024大消费年度数字化服务商”。

(编辑 张明富)

]]>
精准施策 让消费引擎动力澎湃 http://blog.zqrb.cn/blog/119256-2109218.html 2024-03-07 00:35:58     闫立良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其中第三项是“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经济实现良性循环”,“促进消费稳定增长”成为重要推手之一。

    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今年1月份在介绍2023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表示,去年服务业和消费的经济增长主引擎作用更加凸显,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2.5%,比上年提高43.1个百分点。

    当前,我国居民消费正处于消费升级的重要阶段,其特点是从量的满足转向质的提升,从商品消费为主转向商品和服务消费并重。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激发消费潜能对实现今年发展预期目标至关重要。

    笔者认为,促进消费稳定增长需要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首先,增加收入让居民“敢”消费。

    在居民收入方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预期目标是“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具体举措包括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月最低标准提高20元,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完善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从去年居民收入增长情况来看,今年的预期目标是有根有据的。2023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实际增长6.1%,而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2%,居民收入增长超过了经济增长的速度。

    2023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将在今年得到进一步巩固,居民收入增长有保障。此外,政策性生活补贴、转移性收入、社会救助和补贴也是部分居民收入增长的一个途径,居民税收方面的改革红利也将持续释放。

    这些因素共同构成了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的信心和底气,也是居民敢于消费的重要因素之一。

    其次,优化供给让居民“肯”消费。

    在消费升级时期,只要供给方找准居民的痛点、买点,就能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这从去年以来消费市场的变化就能管窥一二。

    去年消费市场的整体情况可谓亮点纷呈,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文旅消费等快速发展,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消费热点不断升温。

    今年开年“火出圈”的冰雪旅游、冰雪运动是去年新型消费的延续和拓展。今年春节假期,哈尔滨市实现旅游总收入164.2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235.4%。这既是居民消费结构转化的一个缩影,也展现了内需的潜力。

    因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培育壮大新型消费,实施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促进政策,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正是响应市场需求的重要举措。

    今后一段时期,供给端的优化,新产品、新服务的不断涌现,将是刺激居民肯消费的重要推手。

    第三,改善环境让居民“愿”消费。

    收入增加让居民敢于消费,供给优化让居民肯为产品、服务付费,而消费环境的改善则有助于提高居民的消费便利,提升消费意愿。

    在改善、优化消费环境方面,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概括起来有两点:一是在城市继续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逐步完善城市商业体系,不断提升城市的消费能级;二是在农村深入实施县域商业三年行动,补齐商业短板、畅通流通网络,持续释放农村的消费潜力。

    此外,3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将在汽车、家电等高质量消费品领域形成更新换代规模效应。从之前消费品以旧换新的活动看,财税、金融政策的支持会保持一定力度,商家会推出促销活动,消费环境也将进一步得到改善。

    居民的消费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环境的影响,市场环境友好,消费者就会心甘情愿的掏钱付账。

    综上所述,我们对2024年消费形势保持乐观,消费引擎也将持续为经济增长提供澎湃动力。

]]>
科锐国际发布《2024人才市场洞察及薪酬指南》:新智人才引领新质未来 http://blog.zqrb.cn/blog/119256-2108875.html 2024-02-28 19:05:06     本报记者 闫立良

    2月27日,科锐国际发布《2024人才市场洞察及薪酬指南》(以下简称《报告》)。基于行业、职能、区域及海外等四大维度,通过数据分析、访谈调查、归纳总结等对人才市场供需、人才胜任力要求、人才供应链配置等进行洞察分析,旨在为企业、人才、政府部门、院校提供最新宏观经济、产业发展背后的人才市场供需与薪酬变化,为企业招聘、人才求职、区域招才引智、院校人才培养提供决策参考。

    《报告》基于120万+重点产业人才数据库,32000余个年度实际操作岗位,近10万年度人选推荐报告数据,覆盖了18个重点行业及职能、62个细分板块、超3300个热需中高端及专业技术人才岗位,7个国内重点城市群和3大国际市场,并由80余位行业及职能资深顾问进行点评。

    由于招聘行业具有顺周期属性,直接受制于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在复杂、严峻、多变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增长承压,整体引才态度谨慎。但市场中依然有新的领跑者,孕育着新的机遇,《报告》从中洞察出一些整体人才趋势与特征,概括起来包括以下几点:科技攻“尖”产业向“新”,前沿人才扮演重要角色;企业出海势头强劲,出海抢人进入3.0时代;城市群都市圈协同发展,人才分布趋向多极化演进;AI运用能力成企业关注要点,雇主稳定性成为第一要素。

    科锐国际将持续追踪产业变革以及人才市场的发展趋势,做人才“渡人舟”,企业“护航者”,以新智人才引领新质未来,推动传统生产力更快向新质生产力跃升,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与持久动力。

(编辑 郭之宸)

]]>
北京市政协委员陶匡淳: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进一步打造“北京样板” http://blog.zqrb.cn/blog/119256-2107779.html 2024-01-24 12:00:28     本报记者 闫立良

    1月24日上午,北京市政协委员、毕马威亚太区及中国主席陶匡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应立足国家科技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结合“全球数字标杆城市建设”等工作,通过产业、制度、科研等多方面探索、实践,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推动与其他要素相结合,切实担任起创新引领者和产业先行者的重要角色。

    在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进一步打造“北京样板”方面,陶匡淳提出三个建议:

    首先,完善数据要素市场生态环境。陶匡淳建议,北京应积极建立与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联动机制,建立上市公司数据资产信息披露机制,让满足要求的优质企业获得资本市场服务,加速上市孵化。北京应借力数据基础制度先行区,继续发挥先行区资源优势与高校及科研机构的技术优势,对接国际标准,探索出一条有中国特色、按场景分类的数据估值和定价体系。数据确权、授权、资产化、上市交易等行业门槛较高,需专业团队高质量完成,北京应率先对数据专业服务机构、专业服务人员实施认证,通过设立准入资质等形式规范数据要素服务质量。

    其次,助力数据要素乘数作用落地。陶匡淳认为,北京应进一步优化公共数据开放机制,可考虑以建立分级分类指南、激励机制、确定年度开放重点等方式,进一步扩大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共享数据的范围,加大对卫生健康、生态环境、公共交通等重点领域数据资源开放力度,降低数据资源获取成本。尽快制定北京“数据要素X”行动计划,推动数据与行业知识深度融合,面向金融、医疗、科创、制造等领域,探索通过数据知识产权保护体系等方式,建立知识型数据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北京数据品牌。

    第三,优化算力调度共享服务平台建设。陶匡淳建议,应加强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全球推介,积极参与数据流动、数据安全、认证评估、数字税等国际规则和标准研制,并着手筹建全球性数据要素市场研究院。同时要推进算力普惠建设,抢占全国一体化算网先机。

    在北京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陶匡淳还就北京市营商环境国内外协同创新发展、打造全球领先的智慧慢病健康管理北京模式等问题提出了建议。

(编辑 张明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