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股市下挫不是社融不及预期而是资金匮乏高估值不可维系

2020-08-12 11:35

杜坤维 杜坤维财经 今天

市场下跌,各路专家大佬就会分析股市下跌的原因,沪深股市午后跳水,20余家股票跌停,截至收盘,沪指跌1.15%,报3340.29点,成交5140.21亿元;深证成指跌1.4%,报13466.27点,成交6205.88亿元;创业板指跌1.7%,报2688.70点,成交1989.12亿元。很多分析直指社融不及预期,真的是这样吗?

作为投资者我是不认可这种观点的,7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73.33万亿元,同比增长12.9%,这个增速并不低,毕竟二季度GDP增长3.2%,社融增速远高于GDP增长,这样的社融增速要说不如市场预期,只能说市场对货币宽松期望值太高了。

 但是M2增速有回落的迹象,央行数据,7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12.55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6个百分点,比去年是高不少,符合央行的货币政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明显高于去年,但是春节以后央行连续降准释放1.75万亿元资金是一种应急举措,不可能无底线宽松货币政策,因此央行也强调:“下半年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切实抓好已经出台的稳企业保就业各项政策落实见效。”M2在连续四个月超过两位数以后,第五个月适当下降也是非常合理的,要不然就会催生巨大资产泡沫,尤其是楼市泡沫,日本超级货币宽松带来楼市泡沫,楼市泡沫破裂以后可以说带来了日本经济长期停滞,这种经济模式是需要警惕的。7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9927亿元,同比少增631亿元,其中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264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421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5968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背后是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实体经济已经出现好转,投资欲望增加,说明货币宽松和积极财政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已经初显成效。

我是不认为货币政策有不符合预期的地方,M2适度下降,更能体现货币政策的灵活适度,保持货币政策的适度宽松,而不是超级宽松,不是货币政策收紧,而是市场对货币宽松寄望过高,对流动性牛市太过热衷,盲目乐观出现了巨大资产泡沫,而且是不小的泡沫,大家可以看看创业板市盈率科创板市盈率,创业板市盈率是107.7倍,这样的估值可能是全世界数一数二的,医药医疗器械和科技股,市盈率动辄就是百倍,数百倍屡见不鲜,市场还在狂吹牛市,十年黄金牛市开启,这样的估值水平如果是在新股得到严格控制下,市场投资标的稀缺,流动性泛滥下,是可以维持的,但目前是流动性算不得宽裕,IPO 以超高的速度发行,市场最不缺少的就是新股,100倍的市盈率可以维持吗?注册制就是刺破高估值泡沫的最佳利器,而不是催生资产泡沫的改革。

不少牛股是机构抱团持股的产物,或者是游资与机构合力炒作的结果,媒体已经报道过机构逢高卖出高估值医药医疗器械和科技股,在社融公布以前的上周和周一,市场一些涨幅居大的牛股就出现了大幅下跌甚至跌停,这就是一个信号,机构抱团持股的松动,我们一定要警惕部分声音高喊牛股,助力大资金撤退。根据媒体资料西藏药业三个交易日内涨跌幅偏离值累计达20%,龙虎榜数据显示,三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逾4亿元,北摩高科在高位也遭遇甩卖股价跌停,第一大是机构席位,卖出4000多万元,坚朗五金也被机构甩卖,周一跌停以后今天再度大跌。

周二两市大跌与中信建投大跌不无关系,在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合并传闻刺激下,中信建投成为券商大牛股,总市值一度超过中信证券,但AH股溢价也在400%左右,是港股机构不识金镶玉,还是内地投资者太疯狂,但54倍市盈率在券商中算不得低估,今天大牛股遭遇山崩大跌,拖累了整个券商板块大跌居前,自然波及到整个金融板块下挫,另外金融股下跌,高价股闪崩,让市场更加出现惊慌失措,也就会有投资者跟风抛售,引发市场高位回落。

实际上,今天下跌另一个原因我个人认为市场资金面已经稍显不足,尽管目前维持万亿元成交,可是现在市场流通市值已经很大,万亿元成交未必就显得资金非常充沛,可以发动超级牛市,而是只能维持一种结构性牛市,早盘资金发动了银行、券商和保险,甚至家电、食品饮料和白酒也出现大涨,部分科技股和医药医疗器械也出现跟风上涨,结果就是资金有点拆东墙补西墙,那一个板块都无法向上拓展空间,而是出现股价的反复,涨涨跌跌,冲高乏力,市场主力资金有争夺存量资金的嫌疑,市场上涨显得很困难,最终M2增速不如市场预期,出现失望,成为压垮股市上涨的最后一根稻草,两市高位快速下跌。指数以下跌收盘。

股市下跌,别责怪M2不如市场预期,而是短期过快扩容带来流通市值膨胀,即使万亿元成交,市场资金也是并不宽裕的,没有足够的资金,股市上涨从何如来,随着IPO 不断发行,所需增量资金越来越多,牛市越来越难,高估值泡沫最终会破裂,只不过是时间点很难预测。

上一篇:金融冲高回落股指跳水 部分高估值牛股大跌

下一篇:高估值牛股泡沫破裂 低估值板块强势护盘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