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流动性宽松股指大涨 谨防机构调仓换股风险

2020-08-04 08:00

 

一个月回到家,股指已经涨翻了天,上证综指一度站上3400点,8月份股市再度迎来开门红,让我这种谨慎的投资者显得有点尴尬。截止收盘,沪指报3367.97点,涨1.75%,成交额为57524亿元;深成指报13964.56点,涨2.4%,成交额为7615亿元;创指报2868.88点,涨2.63%,成交额为2630亿元。
离开家乡第一天,我记得是金融地产大涨,银行连续上涨3个交易日,券商连续性更好,但从目前看,银行股价基本上已经回到启动点,银行上涨只不过是过眼云烟,引领指数上涨的是白酒和医药,也就是吃药喝酒,尤其是生物疫苗和医疗器械涨幅更大,另一个新板块是军工,炒作逻辑是资产证券化和不确定的地缘政治下军费开支的增长可能。
从我个人角度看,医药医疗上涨主要还是机构所谓,一些大涨个股机构持仓还是比较重的,这也可以从机构排名中看出,主要是医疗医药类基金受益排名居前,有媒体统计,部分机构持仓平均市盈率超过百倍,我不知道如何评价这一事件。
股指缘何大涨,有分析认为是经济数据偏暖,我是不这么认为的,美国经济下滑纳斯达克指数再创历史新高,美国股市估值水平也是迄今为止最高的,国内也是如此,经济数据虽然转正,但也不是太好,现在股市上涨赚的不是上市公司发展带来的内生性股价上涨的钱,而是流动性极度宽松带来的上市公司贝塔钱,也就是泡沫膨胀的钱,像机构持仓平均市盈率可以超过百倍,面对泡沫,产业资本与二级市场格格不入,重要股东已经减持超过3000亿元。
现在市场人气依然较为充足,成交量保持万亿元水平,加上管理层强调不干预态度,给了市场更多的炒作底气,实际上现在也需要一个强势市场,实现IPO注册制改革和新股常态化发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稳定企业稳定就业,但是每周庞大数量的IPO,带来的是数倍首发股份的限售股解禁,这一点,在市场狂妄之际投资者可以忽略,一旦市场转向,负面作用就会显现,历史上限售股解禁带来股价跌停还是较为多见的。
市场热点未来如何演绎,部分机构已经开始降低医药医疗高估值科技股仓位,转向部分估值相对较低的金融制造业,这是一个信号,机构出现恐高,但恐高未必就是股价调整的绝对时间窗口,还需要找到高位接盘侠,接下机构手中的高位筹码,但背后潜藏的风险是不可忽视的。
流动性宽松,股债双牛,现在是债券不牛,股市牛气冲天,就在于市场赚钱效应带来的资金迁移,面对一天可以达到10%的受益,债券一年几个点的收益显得微不足道,公募基金发行如火如荼,7月份带来数千亿元增量资金,但机构资金也很分化,部分基金发行失败,明星基金需要限购,明星基金拿到新增资金,依然在自己重仓的版块个股之间配置腾挪,造成强者恒强弱者恒弱,这就是目前市场的特征。像医药医疗类基金收益丰厚,拿到新增资金,依然逢高配置医药医疗,而不会配置银行,所以银行一样低迷不振,医药医疗则会出现高举高打,股价不断新高。可是不管部分机构如何任性,最终泡沫都是会破裂的,机构也会选择落袋为安。
流动性宽裕下,短线强势尚可以维持,但强势股,要注意部分机构调仓换股带来的风险,就中长线看,我是看空股市的。

 

上一篇:万亿元成交不可持续 谨防金融地产强势回落

下一篇:医药医疗等领跌,银行保险金融股崛起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