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目前是恢复股指期货正常交易的很好时机

2017-09-18 15:26

    一个市场缺少股指期货正常交易是不完整,作为市场中坚力量的机构没有期货对冲等于把风险直接暴露,或加剧机构的仓位波动,从而加剧指数和股价的波动,可由于期货交易在中国充满争议,管理层在恢复股指期货交易问题上也是犹疑不决,充满迟疑。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基金公司代表指出股指期货存在市场参与主体不够多样化、交易限制过度等问题,让我们听到了业界对进一步放松股指期货限制性措施的迫切要求。要将各位评审专家的建议纳入到期货品种功能评估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当中,更重要的是纳入到对期货交易所的工作要求当中。早在方星海主席讲话以前,新华社旗下一家媒体就刊登文章指出,适度放宽股指期货市场正趋成熟。
   由于中国是一个中小投资者为主导的市场,由于市场操纵和长期低迷,投资者把股市下跌和自己的亏损的元凶之一归咎于股指期货,认为期指交易放大了市场的下跌,但实际上这是不客观的,期货市场有其自身的价值发现功能和纠错功能,能有效防止现货市场暴涨和暴跌,MSCI指数公司也力求证监会尽快恢复衍生品正常交易,因此恢复股指期货正常交易是市场正常回归的一个内在要求。
  本次股指期货市场被管理层严格控制,就在于15年的股市非理性波动,市场流动性枯竭,导致股票市场出现了螺旋式暴跌,市场质疑有大资金刻意做空中国股市,利用期货市场的先导作用引领市场下跌,放大市场恐慌心理,加剧市场暴跌,实现跨市场操纵牟取暴利,但实际上经过有关方面多年核查,并没有发现大规模的恶意做空,反而是有专家认为期指交易对冲了数万亿元的抛售压力。
   因此当初严格限制期货交易就未必正确,恢复股指期货正常交易是一个纠错程序,但基于市场对期货市场较为敏感,中小投资者对股指期货普遍持反对态度,期指回归正常交易需要选准时机,这个时机主要看股票市场有没有恢复正常等因素。
     根据证监会说法,17年以来,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消除风险隐患,实现了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前7个月,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分别上涨5.46%、3.22%和9%。大盘蓝筹指数表现良好,上证50、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15.36%和12.92%,前7个月,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金额为4423亿元,日均新增A股账户数20万左右,日均新增投资者近7万人,交易结算资金余额维持在1.3万亿元左右。这些数据都表明股市稳定运行的基础在夯实。
    既然市场已经恢复了平稳运行, 作为临时限制措施,长期限制股指期货交易就没有充足的理由,股指期货交易被严格限制也应该逐渐被取消,逐步恢复正常。
    股指 期货交易市场对其非常敏感,推出时机要准确把握,股指点位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股指点位太低,市场弱势特征明显投资者信心疲弱,就会放大恢复股指期货正常交易这一利空,导致投资者以脚投票,恐慌性的抛售持股,造成市场非理性波动,加大下跌空间,而股指太高,市场又会出现管理层打压股市的误解,容易遭遇市场利用投资者的恐惧心理,大面积做空,牟取不当利益,造成股指大幅非理性下挫,给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只有股指位于不高不低的相对点位,恢复股指期货才不会造成市场大幅波动,即使短期有所波动,也会很快恢复常态。
    就中国上证指数而言,目前已经远离调整最低点,走出了较为稳健的上涨通道,多次回踩3100点均得到支撑重回3100点上方,目前在3300点上方运行多日,创业板也从低位开始反弹,收复1900点,是一个恢复期指正常化交易的较为合理有利窗口。
   目前市场对期指恢复正常交易有抵触情绪,因此需要选择一个投资者信心较为高涨的时间窗口,规避投资者信心疲弱放大恢复期指交易利空冲击,造成羊群效应的抛售行为导致股市非理性下挫,给期指恢复正常交易蒙上阴影,增加舆论压力。投资者信心高涨,对所谓利空影响自然有更大承受力和免疫力,可以有效降低利空冲击,让市场更快恢复原样,就市场信心而言,目前投资者投资信心也是位于高位,是一个较好的恢复期指交易时机,投保基金公司发布的《2017年8月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调查分析报告》,投资者对国内宏观经济、国内经济政策的信心持续上涨。数据显示,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基本面的信心达到64.8,环比上升9.5%,在前期“稳”的基础上,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上升势头,创下2016年1月以来新高;投资者对国内经济政策有利于股市的信心为61.6,环比上升4.8%。
  目前证金公司资金实力雄厚,持股巨大,像神一样存在,是一个稳定市场运行的重要力量,这个时候恢复期指正常交易,市场即使有短期下挫的概率,证金公司凭借自己强大的资金优势和持股优势,也能很快稳定市场走势,让指数恢复到原有运行轨道。
    综合以上所述,笔者认为目前是恢复股票期指交易的一个很好时间窗口。
 备注本文写于13日,9月15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布公告,自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结算时起,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合约价值的20%调整为15%。同时,自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起,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六点九。
 备注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杜坤维财经

 

上一篇:中金所小幅调整股指期货不是洪水猛兽的利空

下一篇:主力资金存分歧股指震荡 结构性机会可逢低做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