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中金所小幅调整股指期货不是洪水猛兽的利空

2017-09-18 15:25

 

中国资本市场对股指期货非常敏感,这个敏感更多的是认为股指期货就是一个坑人的货,是损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利器,但是主流专家不那么认为,管理层也不那么认为,认为股指期货可以平滑市场波动,恢复正常交易是大势所趋。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基金公司代表指出股指期货存在市场参与主体不够多样化、交易限制过度等问题,让我们听到了业界对进一步放松股指期货限制性措施的迫切要求。要将各位评审专家的建议纳入到期货品种功能评估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当中,更重要的是纳入到对期货交易所的工作要求当中。方星海主席讲话不久, 中金所通知称,自9月18日结算时起,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合约价值的20%调整为15%。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六点九。注:此前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九点二。
   针对这一突发事件,市场有很多解读,有的认为这个时点有点早,但笔者认为既然要正常化这个时点是一个很好的时机,有些人士直接列为利空,笔者认为并不客观,但是也谈不上什么利好,这就是一个正常的套期保值工具的正常化而不是投机炒作的正常化。对一个事件的分析我们不能局限于某一个事件,而是要看其细节。
 首先本次调整没有调整中证500期指合约的保证金,中证500指数对应的是中小市值公司股票,是15年股市非理性波动的重灾区,直到目前很多股票依然处于调整态势,没有走出15年非理性波动的阴影,中小盘股票的稳定性还是较差的,市场对其投资价值还存在巨大分歧,很多股票经常出现闪崩走势,因此本次并没有调整中证500指数的保证金,说明管理层对于中证500指数对应股票走势依然存在担忧心理,防止中证500指数期货价交易保证金调整加大中小盘股票的波动幅度,显示出管理层依然看重股指表现,而不是嘴上说的指数不是监管目标。
   对于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而言,目前走势平稳,已经走出了股市非理性波动以后的阴影,尤其是上证50指数被人誉为漂亮50指数,已经创出新高,稳定性非常好,市场已经具备了较好抗风险的能力,因此 中金所本次调整了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的保证金降低套期保值的成本。
   其次,为什么要急着调整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保证金比例,大家都知道,15年股市非理性波动期间,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率先大量买进权重股,在今年上半年证金公司为了维稳上证综指,证金公司秉承买买买策略,买进重点依然是银行券商为代表的权重板块个股,而这个板块个股主要属于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概念股,很多个股直接买到举牌红线4.99%持股比例,导致很多个股创出新高,在市场系统性风险不能有效清楚下,证金公司没有套期保值和期指对冲就等于是光鸡一只,没有任何的保障,但是基于稳定股指的需要,证金公司只能小幅度调仓换股而不能快速减仓应对,离开了期指对冲操作,只能眼睁睁看着持股市值缩水,因此从证金持股稳定性长期性角度出发,市场亟待需要一个低成本的对冲机制,因此调低沪深300和上证50指数期指交易成本和持仓成本就是当务之急,有了这一对冲工具,证金公司等于锁定了风险,持股没有了后顾之忧。
 三是没有放开投机持仓限制,信号意义要大于实际意义。股指期货之所以在中国资本市场不受欢迎,之所以成为收割投资者利益的利器,就在于强大的杠杆效应下的跨市场操纵,目前阶段监管虽然已经大大加强,但是要说彻底打趴下跨市场操纵恐怕谁也不敢拍胸脯保证,因此管理层为了防止跨市场操纵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事情发生,并没有放开投机交易期指持仓比例,这体现了管理层呵护市场的一种态度。
 四是 随着中国股市加入MSCI指数,国际资金需要被动配置中国股市,要求衍生品交易正常化的呼声很高,而中国股市对股票期指较为敏感,不能够一步调整到位,更不能在短时间连续调整,需要一段时间的间隔消化,因此证监会选择逐步恢复期指交易正常化。
   一种政策总是有好的一面有不好的一面,管理层在于平衡各方的利益,股指期货逐渐正常化也是如此,既要照顾证金公司、基金公司对冲的需要,让他们可以对冲长期持股的风险,也要照顾二级市场中小投资者的感受,防止中小投资者非理性抛售持股导致利益受损和股市非理性短期波动,所以选择分步逐级调整股票期货交易的保证金和交易佣金。
 五是证金公司能力巨大成为稳定市场的中流砥柱,证金公司大量持有券商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个股,资金实力雄厚,完全有能力稳定稳定上证综指走势,不至于让走势出现失控式下跌,因此管理层逐渐恢复股票期指交易没有任何后顾之忧。
    就本次调整期货交易对市场影响来说,要从细节处入手,而不是简单粗暴的看待,笔者认为无所谓利好利空,是一个中性的消息,没有必要大惊小怪,也没有必要过度解读,但是本周市场对于IPO骤然加码较为敏感,周一走势调整很难避免,如果调整幅度较大,在笔者看来大幅杀跌割肉没有必要,各个指数很快就能恢复原样,但是涨幅偏高的次新股例外,后市存在很大的补跌空间。
  备注本文转载在微信公众号杜坤维财经

 

上一篇:暂时维持股指20日线波动不变 守株待兔新技术板块个股

下一篇:目前是恢复股指期货正常交易的很好时机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