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火中取栗恶炒结局一定是死得很悲惨

2015-12-11 07:24

IPO注册制两年内实行#火中取栗恶炒结局一定是死得很悲惨 炒作概念股题材股本身就是一种火中取栗的行为,在注册制提前下,继续这种虎口夺食的投资方式,下场一定是死的很惨。

昨晚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证监会随即发布通稿,阐述注册制思路,今天走势就显的更为关注。



沪指报3455.50点,跌16.94点,跌0.49%;深指报12181.03点,涨1.20点,涨0.01%;创业板报2695.51点,涨27.60点,涨1.03%。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2795.00亿元,深市成交4492.40亿元,两市共成交7287.40亿元。

从盘面看,权重走势总体低迷,题材走势相对强势,银行保险是砸盘元凶,网络信息涨幅居前,上海自贸也有表现。两市有50余家股票涨停,全部集中于题材股没有一家权重股。

注册制最大特点就是放开新股价格,放开新股控制,由市场去博弈,套用官方说法就是,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扩大资本市场包容性和覆盖面,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无疑会加大市场新股供应量,资源稀缺性将不会再有,将对估值较高的中小创构成巨大压力。因此今天市场走势应该充分反映这一点。但事与愿违,今天市场却是逆势而为,主力资金通过砸盘权重股而大肆炒作中小创等题材股,这有点匪夷所思。

之所以出现这样一种不按常理的走势,就因为证监会注册制改革留下了一个缓冲期,“注册制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会一步到位,对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一下子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这让部分主力资金有恃无恐,认为新股发行短时间内依然可控,并不会骤然加快,炒作还可以照旧进行,而且只要把具有中国股市标杆意义的上证综指砸下去,管理层就会有所忌惮,在注册制实施以前不会也不敢大规模发行新股,甚至有可能进一步推迟注册制实施。

但笔者认为主力资金这种想法是绝对错误的,注册制改革根本不可能阻挡,因为经济下行压力太重,间接融资已经难以为继,经济转型势在必行,加大直接融资是压倒一切的重任。不然国务院不会申请人大授权的方式推进注册制改革,而会等到证券法修改。主力资金死性不改,继续恶炒中小创,只能遭遇管理层更多惩罚。

当然也不排除是主力资金逆势而为,是一种迫不得已的做法,因为不可能通过砸盘方式出货,因为那是损人一千自损八百的蠢举,只能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引诱中小投者跟风接盘。而我们作为信息不对称的中小投资者根本无法洞悉主力资金思路,是拉高出货还是最后一搏,风险就更大一点。

管理层之所以设定一个缓冲器,就在于市场走势依然疲弱,投资者信心尚没有完全恢复,何况中小创为代表的题材股概念股成长股估值实在太高,贸然加大发行量和过快推进注册制改革,市场将不能适应,很有可能会出现暴跌,从而引发市场不必要动荡甚至指责,甚至可能导致注册制改革受阻,因此为了平缓市场波动,减少市场抵触情绪,才承诺新股发行不会太快,会兼顾市场承受力,另外中小创市盈率过高,注册制下如何发行新股也是一个大问题,一旦放开新股价格,那么就是三高发行,按照二级市场市盈率发行可能会达到近百倍,这比上一轮三高发行市盈率还要高很多,将导致上市公司募集资金大量超募,也严重浪费市场宝贵金融资源,也有违市场资源优化配置原则。三高发行也会遭遇市场极大抵制和谩骂,也会导致二级市场投资者利益受损,证监会考虑到市场实际情况,就制定了一个双方或许多能接受的缓冲时期,放缓新股节奏和控制发行价格,这是管理层的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让步。



如果二级市场投资者不领情,不能够体会管理层好意,甚至把好心当成驴肝肺,继续肆无忌惮的恶炒题材股概念股,造成新股需求虚旺的话,证监会一定会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进行干预,那就是加大新股供应,中国最不缺少的就是等候上市公司,市场一直在指责证监会控制上市公司节奏,造成新股供不应求,导致市场恶炒,,截至12月3日,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94家,其中,已过会58家,未过会636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616家,中止审查企业20家。面对巨大新股堰塞湖,证监会承受巨大压力,因此只要市场敢于恶炒,那么加大新股发行的条件也就具备,证监会一定会顺应市场呼声,尽最大可能发行新股,直到市场产生惧怕心理为止,直到你不敢恶炒为止,到时候暴跌就不能指责证监会了,造成巨亏也只能是自然倒霉,是自己挖坑自己埋自己。

证监会之所以不放开发行价格,就在于二级市场很多次新股等题材股估值虚高,没有办法放开新股定价,而放开新规定价势在必行,否则就不成为注册制了,因此二级市场估值必须要降下来,至于降到一个什么水平,虽然难以与国际市场接轨,但至少降到平均市盈率50倍以下,新股才有可能放开定价,即使按照50余倍市盈率发行,新股价格也是明显偏高的,目前新股发行市盈率平均是24倍。但这个过程也不能太快,否则就成为类股灾,这是很残酷的一件事,投资者也一定会怨声载道,纷纷指责改革不顾及投资者利益,是圈钱市的典型,这是管理层不愿意看到的一件事,因此管理层更希望看到估值缓慢下降,而不是突然之间骤降,市场要领证监会的情,否则证监会后续工作难以开展。如果不领情,继续恶炒,中小创和次新股估值不降下来,证监会只能实行杀手锏,那就是加大新股供应,逼迫市盈率降下来,那么这个过程一定会很残酷,很痛苦。

因此主力资金只能是慢慢撤离中小创,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完成估值的回归,千万不能与管理层对着干,与政府为敌绝对没有好下场,也绝对干不过政府,你要恶炒,管理层手上牌很多,一个是加大打击市场操纵力度,让你付出巨大代价,另一个就是加大新股供应,一个月20家不行,就30家。30家不行,就50家,让新股压得你喘不过气来。反正一句话,一定要把恶炒风气打下来,把二级市场估值降下来,为注册制改革奠定坚实基础,市场能硬的过证监会,我想绝对没有可能,最后只能是自讨苦吃。

作为市场中小投资者,更应该理性看待中小创等题材股的投资机会,他们估值已经严重偏离真是价值,参与其中只能是一种博弈,只能依靠价差获得收益,要依靠持股分红获得收益几无可能,在不知道主力资金操作思路下,在注册制利空存在下,贸然参与其中无疑就是火中取栗,风险不言而喻,一旦控制不好,就会造成巨亏,因为很多个股下跌50%估值依然偏高。

既然下跌50%,估值依然偏高,那么参与其中结局就是一定会死的很惨!

上一篇:再炒中小创只能是自寻死路

下一篇:消息面利好权重 18号文至关重要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