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查处是手段 赔偿是目的

2015-10-09 07:08

      中国股市违法违规现象相当普遍,证监会也是不断加大打击查处力度,这是值得 称道的,是大快人心的,但是笔者认为证监会仅仅依据有关法律打击违规现象,是远远不够的,仅仅只是做到了一半而已,查处打击只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让遭遇损失的投资者获得赔偿才是打击违规行为的最终目的。
    9月份以来证监会已连开8批“罚单”,涉及高达49宗案件。并进行了严厉的经济处罚,其中,马信琪涉嫌操纵“暴风科技”股票价格,被证监会罚没176.47万元;孙国栋涉嫌操纵“全通教育”等13只股票价格,被证监会罚没4519.56万元。二者合计罚没款4696万元,笔者没有进行精确统计,但是罚没款应该高达数亿元之多。可是面对铺天盖地的查处违规案件,至始至终没有一位人士关心投资者利益受损问题,也没有太多投资者向违规违法者提出索赔。
    就证监会查处的违规违纪案件来看,主要集中于违规减持,股价操纵,内幕交易,虚假陈述等等。以违规减持为例,主要是超比例减持不予以公告,关键时间窗减持,为什么超比例减持不予以公告,非常明显,就是生怕大手笔减持打压股价,减持所得大幅度减少,从而影响自己的利益,实际上是让二级市场投资者尽可能高位接收自己筹码;股价操纵就是利用资金优势信息优势,刻意制造一波行情,通过人为的方式,刻意引导维持强化股价按照某些人的意愿运行,从而诱导投资者进场接盘,自己逢高离场获得收益。既然是人为操纵的结果,就是一种零和博弈甚至是符负和博弈,其最大特点就是财富的转移而不是财富的创造,其本质就是一种财富的掠夺,因此股价操纵是以损害其他投资者利益来谋求自己利益最大化;而内幕交易则是利用信息优势,逢低进场获得上涨收益,或者是逢高离场规避损失,其本质还是损害投资者利益,是一种变相的偷盗行为;虚假陈述也是上市公司或者是大股东利用控股权为自己谋取不正当利益,同样也会损害其他投资者利益。
   ” 天下熙熙,皆往里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不管是哪一种违法违规行为,都是市场人士为了自己切身利益最大化而故意为之,都会损害其他投资者切身利益,因此仅仅查处违规违法行为是远远不够的,“通过严格执法,严肃查处和惩治各类市场违法失信行为,实现对全体投资者利益的整体保护”应该包含两方面内容,一个是打击违规行为,另一个是需要及时弥补因违法违规行为给投资者造成的经济损失,而且后者更为重要。
  就目前法律而言,虚假陈述赔偿较为成熟,只要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一般来说投资者提起索赔都能够获得部分赔偿,但是股价操纵就完全不同,证券法77条明确规定“操纵证券市场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行为人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从理论上来说投资者完全可以向股价操纵者提出赔偿,但是此类案件胜诉风险比较大,因为没有最高院的司法解释,之前也发生过几列案例,但是法院都是以原告没法证明因果关系为由,驳回起诉。至于内幕交易给投资者带来的损失更是难以认定,以光大证券为例,虽然一审法院作出赔偿判决,但是光大证券已经提出上诉,违规减持对投资者伤害极其明显,事发以后往往导致股价明显下跌,但至今为止没有一位投资者向法院提出索赔,就应为损失难以界定,也没有先例可循。
   因此解决投资者索赔难的问题关键是证监会首先要取消前置条件,其次是引进集体诉讼机制,只要投资者不同意索赔,就可以视为同意索赔,大幅度降低维权成本,三是引进证据倒证原则,违规违法者要想不赔偿,就需要证明自己的行为没有给投资者带来损失,而不是由投资者证明自己的损失与违规行为有关,四是是最高法出台有关司法解释,细化赔偿细则,最高人民法院有必要制定独立的内幕交易违规减持股价操纵民事赔偿司法解释,这个司法解释应着重解决四个方面问题:一是要明确内幕交易违规减持股价操纵等民事诉讼的原告主体资格。二是要明确内幕交易违规减持股价操纵侵权行为的认定程序。三是要研究解决相关内幕交易违规减持股价操纵行为与相关投资者损失之间的因果关系如何确立的问题。四是要明确赔偿金额计算方式。
    没有让投资者获得赔偿的市场违规行为查处,是不完整的,也是难以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对市场提振也是有限的。

上一篇:过程曲折 上涨没完

下一篇:多空争夺难免 上涨尚可维系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