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央行行长周小川能否铸就中国股市铁底

2015-09-07 07:01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目前人民币美元汇率已经趋于稳定,股市调整已大致到位,金融市场可望更为稳定。从8月份下跌诱因来看,主要是经济数据不理想,央行开启了新的一轮人民币下跌预期,导致人民币短期内下跌超过1000点,市场担忧资本外流,但从目前来看,正如周小川指出那样,但中国经济基本面并未发生实质性改变,对外贸易仍然保持较大顺差,人民币并不存在长期贬值基础9月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619,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33个基点,重返“6.36”关口。这已是央行连续第四个交易日大幅上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4天累计升值466个基点。另一个方面,央行通过双降和公开操作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也为资本市场走稳奠定了基础。
    对此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这是最权威的声音,周行长构筑婴儿底。
    持有类似观点的不仅仅是周小川,还有高盛,高盛首席亚太区股票策略师Timothy Moe认为“中国会继续出台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措施和有力的财政刺激措施,并继续实施改革。”加上其估值不高,而经济数据好转将促使股价反弹,MSCI明晟中国指数已从4月份高点下跌逾30%。根据彭博汇总的数据,该指数市盈率目前为8.6倍,而在2008年和2011年市场处于低谷时,其市盈率分别在7倍和7.8倍见底。
  从看好中国股市理由来看,高盛与周小川有相似之处,那就是货币宽松政策和经济难以继续下滑,同样的Short Side of Long的博主蒂胡-伯坎(Tiho Brkan)认为"中国的经济正在挣扎,前面面临着严峻的形势,中国的繁荣从长期来看对世界是很重要的。中国的股市将会是表达这种长期潜力的最佳方式",并强调了一个目前中国股市闪现出的买进信号指标——中国H股的市盈率已经下滑到了自200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中国股市的股价可能还会继续下降,但睿智的投资者以及和市场大多数投资者持相反策略的人(指大多数人抛售反而买进,大多数人买进反而抛售的人)都知道,当其他人都在恐慌中抛售并且预测‘黑天鹅’事件时,这正是买进的最佳时机。
    虽然上述三人均指出中国经济不可能下滑是支撑中国股市走强的重要因素,但是也指出价值低廉是中国股市走好的重要原因。从股票的估值模型出发,我们知道股价=企业盈利/(利率+风险溢价),所以股价是由企业盈利、利率和风险偏好三大因素决定。因此任何一次股票牛市,都是这三个因素发生了有利的变化,比如企业盈利提高了,或者利率下降了,或者是风险偏好提升了。目前虽然难以看到企业盈利有大幅改变的预期,但是央行通过不断降息降准,通过公开操作方式压低市场资金利率的意图十分明显,利率下行导致股票价格间接提升,制约目前股价走好的重要因素是市场风险偏好下行,风险溢价因素大大减弱,股票价格持续下行。
   投资者风险因素与政府政策取向有关,目前管理层提振股市的政策不断出台,一个是高层提振股市的意图没有改变,另一个是中金公司不断抑制期指做空投机政策不断加码,三是证监会不断加码打击市场违规行为,从制度上完善中国资本市场。四是三部委共同出台股市政策尚属首次,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目的是为了为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建立健全投资者回报机制,提升上市公司投资价值,促进结构调整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国有经济活力,该文规定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积极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提升资本市场效率和活力。证金公司也是不断加大操作力度,不仅大量买进低估值板块,也选择大量买进中小板块,目的就是改变市场流动性,提振投资者信心,工行时隔7年以后再次涨停,就是证金公司的杰作,政策的出台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不断出台的利好政策一定会让投资者预期产生一个质变过程,从全面看空转回到看多。
    从绝对估值来说,笔者为了方便,还是引用证券时报网的一则资料,截止8月底,A股蓝筹股的代表指数中、中证100指数的PE(市盈率)为9.0倍、PB(市净率)为1.3倍,2014年7月1日、即本轮行情启动前的数字分别为7.0倍、1.1倍。上证50[0.60%]指数当前的PE、PB则分别为8.6倍、1.2倍,2014年7月1日分别为7.1倍、1.1倍。即使是包含了一些相对更小、同时也更贵的沪深300指数,当前的PE和PB也分别为10.6倍、1.4倍,比2014年7月1日的8.3倍、1.3倍,高不了太多。恒生国企指数当前的PE和PB分别为7.2倍、1.0倍,而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其这两个指标的最低点分别约为7.4倍、1.1倍,而在2002年,即互联网泡沫破裂后全球资本错误估计了恒生国企指数的价值时,其PE和PB估值的最低点分别约为6.0倍、0.7倍。
    从股息率来说,中证50指数很多个股股息率已经高达5-6%,而市场同期利率只有1.75%,吸引力是不可低估的,投资价值也是存在的。
      因此笔者认为尽管短期不可能阻止中国股市下探,但是这样低廉的估值还能跌到哪儿去,但如果把时间拉长,中国股市已经迎来了中线建仓机会。目前中国股市上空弥漫着做空的阴霾,让每一位投资者感到窒息,但是让我们重温巴菲特的名言。
     别人恐惧我贪婪!
    那么 市场底部在散户悲观绝望时就会出现!
  从积极因素看,笔者认为还是有投资者在市场绝望之际选择抄底,9月2日讯,上周市场继续大幅调整,但市场人气仍小幅回升。中国结算最新数据显示,上周(8.24-8.28)新增投资者数量连续三周上升,较前一周环比略增。数据显示,上周新增投资者数量为35.12万户,较前一周的32.97万户环比增加6.52%。
  或许人这些就是未来的市场赢家!
 
 
 

上一篇:下跌有限 继续看好银行保险机会

下一篇:三部委救市新政缘何收效甚微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