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从本轮暴跌看注册制改革的不合时宜

2015-07-23 08:18

推石的凡人 

从本轮暴跌看注册制改革的不合时宜

删除

在本轮股市调整以后,笔者清晰记得董登新教授一篇文章,里面有一句话那就是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失去注册制最佳改革时机,对注册制抱有巨大希望的不仅仅是董登新教授,还有证券日报的董少鹏,其核心思想就是注册能拯救中国股市于水火,是中国股市市场化改革的大政方针,但董少鹏观点与董登新有所不同,董少鹏更多是从加大融资提高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来分析,就中国股市市场化改革而言,注册制或许是未来的主要方向,但是就目前而言,就本轮股市暴跌反映出一些问题而言,注册制依然是中国股市并不适宜一种方式。

注册制改革作为中央经济改革的核心工作,作为技术储备,这个没有错,但是推出时机要绝对把握,否则只会加剧中国股市原有矛盾,导致发生一些不必要挫折。

1 作为市场化改革的主要标识,新股发行要回归市场博弈,让发行人自动选择发行时机,在市场低迷之际,发行人会等候新的较好时机,暂缓发行,而投资者也会在市场低迷之际,拒绝新股申购,让新股发行实际上中断,这就是市场化约束力量在自动启动,但是我们回顾头来看看,在6月末,正是中国股市暴跌最为厉害最为凶猛的时候,整个市场可以说是风声鹤唳,但是证监会启动了28家新股申购,从市场化发行来说,无可厚非,由市场自行去博弈,可惜我们看到没有一家公司去等候最好发行实际,全部是马上安排发行,并没有尽到上市公司维稳股指的义务和责任,从发行来看,投资者虽然二级市场暴跌损失惨重,可并没有放弃一级市场豪赌,从周五发行公司的中签率来看,中签率依然只有千分之几,可以说是一股难求,与牛市氛围下新股发行并没有多大区别。

从发行人心急火燎的安排上市,到二级市场投资者抢购新股,说明我国资本市场根本没有所谓的市场新股调节机制,调节力量在形成,所以注册制下很难对新股发行形成自己的调节机制,这就造成一个巨大隐患,面对600余家新股堰塞湖,在所谓市场化改革下的注册制一旦贸然实施,新股发行将会骤然加快泛滥,导致供给突然增加,会导致指数出现非理性动荡,因此在市场没有形成自我约束机制以前,贸然实施注册制并非一件好事。

单兵突进推动注册制改革时机并未成熟。

2 注册制改革讲究的是进退自如,因为注册制下降低上市门槛,不再控制上市节奏,意味着供给端闸门已经打开,股票供给将大幅度增加,这需要退出端与之相匹配,从制度上来说,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实施新的退市制度,虽然规则显得较为粗扩,具体操作细则缺乏,但基本制度已经具备,但问题是虽然有很多公司进入管理层视野,但真正违规信息披露被退市的公司仅仅只有一家,主动退市也只有一家,说明退出机制依然有等同于无,如果供给端无限量增加,而退出端基本暂停,闸门基本关死,那么市场短期新增市值就会快速增加,导致供需矛盾短期恶化,短期市场将出现大幅波动。

实际上从美国市场来说,退出机制形式多样,有主动退市,由交易所摘牌,前者是股价低估,后者是违规造假,占上市公司比例一般在6%上下,如果我国退市比例能达到6%,就意味着每年有300余家公司退市,那么即使每年发行300家公司也能保持整体公司稳定,整体市值基本稳定,但问题是主动退市虽然写入国策,可主动退市少得可怜,而违规退市虽然有制度,也被市场寄予厚望,可是执行起来难以到位,总是轻打轻罚,让制度形同虚设。

既然退出机制形同虚设,岂能随意打开进场闸门,让扩容洪水骤然泄洪,那岂不是要大水泛滥,淹死一片。

3 注册制改革按照国人理解,是大幅度降低上市门槛,减少审核,实际上也就意味着更多公司可以上市,意味着更多有问题公司可以上市,这中包含财务造假经营恶化等公司更容易来到资本市场,投资者利益更加容易受损,这就需要相应司法救济 ,加大对投资者救济力度,虽然笔者并不是十分看好集体诉讼机制,因为那是美国特有的司法体系和人文环境造成才有如此威力,我国司法体系独立性怡然欠缺,司法救济往往受到人情地方政府干扰,但从救济方式看,集体诉讼要比现有登记制度要好得多,维权成本要低得多,可市场千呼万唤总是难以实施。

实际上我国救济制度缺少的不仅仅是集体诉讼机制,更缺少的是有关司法赔偿制度的细化,如受伤害人的范围,受伤害人损失计算细则等。

既然司法救济制度没有如期降临,那么怎么能够贸然降低上市审核,让一些违规违法公司轻易上市。

注册制作为市场化改革方向没有错,但是把注册制提高到救市的高度未免不切实际,更要不得的是不顾市场实际,单兵突进搞注册制改革,忽视投资者利益事情更是要不得。中国虽然有摸着石头过河搞改革的老传统,但是那是要付出代价的,资本市场摸着石头过河,在体量较少下未免不可,但面对全世界第二的资本市场,面对数以亿计的投资者,摸着石头过河改革未免有点漠视投资者利益的嫌疑,代价是不是有点大。

以注册制改革名义加大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提法虽然很好,但是做的不能过分,就像本轮暴跌虽然因素众多,但与连续IPOI不无关系,最后救市也是暂停IPO,因此不管以何种名义加大扩容,都要顾及市场承载力,顾及投资者利益,否则只能是两败俱伤。

 

43分钟前
(0)| 阅读数(7532) | 分享 | 收藏 | 回复(3) | 举报

上一篇:惊天长阳未必就是好事

下一篇:防止冲高回落 看好银行保险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