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平准基金要防范两种风险

2015-07-22 08:23

平准基金要防范两种风险 

作者[推石的凡人] 发表于[2015-7-22 7:13:00]
     中国某些专家一直呼吁成立平准基金,本轮暴跌亦是如此,市场再次强烈呼吁成立一支平准基金托市,但中国政府采用折衷的方式,由证金公司出面向市场注资。
      证金公司首先进行增资扩股,由现有股东进行增资,此次增资扩股后,证金公司注册资本从240亿元增资到近1000亿元,其次由21家券商按照净资本15%向证金公司出资,合计不低于1200亿元,用于投资蓝筹股ETF,三是发行短期债券募集800亿元,四是商业银行注资,《财经》获悉,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获商业银行授信规模约2万亿元,截至7月13日,已有17家商业银行总计借予证金公司近1.3万亿元。 报道称,截至7月13日,证金公司到位资金中,招商银行提供最多,达到1860亿元;农业银行(601288)、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600016)、浦发银行(600000)和建设银行提供资金规模超1000亿元;邮储银行及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均提供了不少资金,证金公司到位资金总额近1.3万亿元。
    这样算下来,证金公司获得资金高达2.276万亿元,到位资金已经高达1.576万亿元,可以说是弹药充足。
 但是作为一家准平准基金公司,如何用好这个资金是一个天大问题,因为证金公司除了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还采用申购基金份额和向券商资管自营部门直接注资的方式,这就容易造成利益输送。据证券时报报道,作为2000亿维稳资金的立命之地,华夏、嘉实、南方、易方达和招商5家基金公司各有自己的责任,就是以巨量买盘撬开当时开盘即一字封停的跌停板,催活市场流动性,恢复投资者信心。但是同一基金公司旗下不同基金公司之间没有非常清晰的防火墙间隔,比如令人质疑的基金联合持股问题,如何不让救市资金有利益输送是一个新的问题。因为证金公司通过认购方式获得基金份额,在维稳阶段,各基金公司一般会将相应基金产品交由1-2位基金经理操作,对基金经理不做常规业绩考核,在此阶段,证金公司对所认购份额收益亦无要求。因此亏盈与基金公司无关,容易导致利益输送。那就是利用救市资金大手笔增持自己基金公司旗下其他基金的重仓股票,帮助抬轿,帮助解套。
  虽然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基金公司之间有利益输送的事情发生,但是作为独立经济人,均有自己利益考量,因此制定证金公司资金与其他资金之间的防火墙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防患于未然的一种必要举措。以免到时候争论不休。
  
 其次作为救市资金,规模庞大,如何退出就是一个天大问题,作为承诺,平准基金可能在上证综指4500点以前不会退出,笔者赞同冉学东的观点,就把他的观点引述如下:“如果平准基金不退,一直在A股,那么就可以推断,A股今后有一个万里长城,绝对不会出现暴涨暴跌,有可能救市慢牛,那么大家都去买股票,但是慢牛最终会出现股价过高的时候,或者区间震荡,那么大家都会根据平准基金的动向进行操作,股市上只有一个逻辑救市才平准基金怎么动作,买那些板块,资金进出市场多少,它对股市怎么判断等等,大家唯一的对手盘就只有一个,那就是平准基金,炒股的唯一目的,就是向平准基金套利,这样不仅仅蕴藏着巨大的道德风险,而且整个市场就很难称其为市场了。“
   实际上单纯以上证综指作为衡量卖出持股唯一指标是不合适的,如果市场炒作者不购买权重股,而一直炒作题材股,上证综指较难达到4500点,但可以把概念股炒翻了天,平准基金大手笔增持股份等于帮助炒作主力锁定了筹码,减轻了炒作压力,如果上证综指没有达到4500点,平准基金是不能减持股份的,这就造成极大不公平,因为题材股本身估值已经极高,再加上炒作,估值更高,而碍于4500点承诺,平准基金即使获得巨大利润空间也不能及时退出,只能等待4500点时机,那将错过最好的离场时机。
  从近段时间走势来看,主力资金有刻意打压权重股炒作题材股的苗头,众多题材股涨幅连续涨停接近一倍,而低估值板块明显受到资金抛售,如果平准基金不考虑适时卖出低位进场的题材股筹码,在大幅浮盈下,不及时退出的话,后市将面临一定尴尬,甚至造成亏损,这个责任有点大,也不利于市场价值投机文化的建设。
    实际上这就造成一个道德风险,投资者再次大肆炒作题材股,大肆推高创业板估值,大肆推高题材股估值,而上一轮暴跌就是题材股因估值过高加上杠杆崩盘才导致股市危机,可在平准基金维稳承诺下,4500以下不减持,就会导致投资者严重依赖情绪发生,不管神创板涨多高多没问题,反正只要4500不到,平准基金都会兜底。
             因此笔者认为尽管平准基金对救市成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要防止利益输送和道德风险发生。

上一篇:股指继续反弹 切忌过度追高

下一篇:上扬可期 赚钱不易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