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压抑太久终将会爆发

2015-06-04 08:27

昨天权重题材表现基本相当,截止收盘沪指报4909.98点,跌0.55点,跌幅0.01%,深成指报17538.50点,涨52.92点,涨幅0.30%,创业板报3982.25点,涨80.71点,涨幅2.07%,这今天银行板块有点蠢蠢欲动之势,尤其是市场传闻较多的交通银行一度冲击涨停,昨天南京银行再次创出新高,招商银行也是逼近前高,在一个牛市氛围下,保险券商银行作为低估值优质板块,岂能缺席牛市,但问题是今年以来上述板块基本不涨不说,还落得不少跌幅,从K线图看,许多个股离前高有20%以上距离。
   作为中国股市估值最低的板块,能否迎来压抑已久的行情呢?所以压得越久,喷发越是厉害,07年牛市就是大盘绩优股的牛市。
  作为券商板块,最近受制于去杠杆化压制,表现也是疲弱不堪,总是大跌小涨居多,实际上券商两融资金一直在增加,两融收益一直在增加,至于券商改变两融标的股,更不能成为券商承压的因素,这是从券商利益最大化考虑的结果,详细内容可以参看笔者的的观点《券商调出中国平安的真实原因》一文,而新股源源不断而来,保荐收益也是源源不断而来,增发并购火爆,债券发行如火如荼,券商保荐收益也是日渐增多,交易火爆,日成交过2万亿元已经成为常态,佣金收入日进斗金,随着股市上涨,资管收益增加无可限量,券商业绩如日中天,但股价却还是低迷不振,实在不应该。
  银行 虽然市盈率只有6-8倍,但市场过多看空后市,不良贷虽然有增加趋势,可随着地方债置换不断推进,额度不断增加,地方平台担忧可以得到缓解,至于实体经济部分,随着国家经济政策不断刺激,基建投资不断加码,经济再度下滑已经基本可以认定不会再有,至于经济触底反弹可能尚有时日,但最坏时期已经过去,不良贷高峰已经过去,而利率市场化也就是差临门一脚,净利差水平目前可能处于接近最低时期,随着央行不断投放基础货币,负债端成本也不会再次增加,因此银行利润增速有可能在2季度出现触底回升,但这仅仅是一个普通投资者的判断。从其他政策角度看,混改也是银行业的催化剂,外媒报道交通银行混改方案两周内可能得到批复,下一个是中国银行,另一个是混业经营,券商牌照的获得也并非不可能,兴业银行就因混业经营一度大涨,目前股价已经大幅回落。三是资产公司的独立上市,光大和浦发均有所动作,也是股价的一个催化剂。
  从保险来说,主要得益于股债双牛环境下,投资收益大幅增加,另一个是国家鼓励商业保险参与养老金补充,这对保费增加还是大有裨益的。
  笔者相信,大牛市不可能让那个上述三个板块缺席牛市,但问题是目前证监会死死盯着上证综指不放,不愿意看到大盘股出现大幅上涨,对这一点笔者觉得十分悲哀,宁愿看到题材股恶炒,不愿看到优质股上涨。
   就近期盘面来说,中小盘股题材股炒作可以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稍有题材的股票一律大涨特涨,股价一飞冲天,昨天新浪财经对涨停板个股进行综合评述,笔者发现竟然有大半股份得益于并购重组的成功或者是预期,其余的是新股,所以尽管看起来涨停一片,但是真的要碰上也讲运气,除非你有内幕交易消息。并购重组炒多了,会不会出现审美疲劳,因为从提升业绩来说,笔者发现并购重组虽然增加营业收入,但对ROE提升并不明显,陷入了增收不增利的怪诞。
  随着题材股一飞冲天,市场质疑之声也不断高涨,但管理层陷入哑口无言,其背后也是一肚子心酸,开口说话,股市就将暴跌,因为高处不胜寒,投资者犹如惊弓之鸟,市场干预骂名立即随之而来,不开口说话,至少短期之内不会挨骂,但后市笔者相信,谴责之声不会少。从估值从媒体态度看,从管理层一些讲话看,笔者相信,题材股已经已经是世界末日,不用说上涨空间,而要说下跌空间,在股市,笔者始终认为,牛市难得赚钱,更难的是如何全身而退。
       股指在5000点附近已经横盘多日,虽有往上试探动作,但多是无功而返,主要就在于管理层态度暧昧,权重股欲振乏力,其中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杠杆,一个是两融资金面临天花板,可增资金已经无多,券商出于自身利益考虑,纷纷调整两融资金投向,把资金挤出大盘股往题材股推进,另一个是管理层去杠杆时不时出来折腾一下,让市场也是心有余悸。
   从近日盘面看,笔者觉得不断有资金流入低估值板块,这明显是一种逢低建仓动作,毕竟题材股涨幅巨大,业绩堪忧,讲故事也终究会有一个头,从资金流向看,笔者认为低估值板块有望迎来一波行情,只要低估值板块出现一波行情,指数就将继续上涨。
  但是如果到了周五指数继续大涨的话,那么就应该适度减仓,规避政策风险,而指数走得较为平稳的话,则可以持仓待涨。

上一篇:券商调出中国平安的真实原因

下一篇:暴跌砸出大盘绩优股投资机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