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券商调出中国平安的真实原因

2015-06-04 07:36

       古人说得好,天下熙熙皆往利来,券商也是一个独立的经济体,一切行为都是冲着一个字而去,那就是“利”字。
   5月29日收市之后,申万宏源发布公告将中国平安调出融资标的,这是融资融券业务推出以来,将单一个股“拉黑”的首家证券公司。
  中国平安是一家超级大盘股,市盈率仅仅只有10倍,缘何会被申万宏源一棍子打死,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申万宏源的中国平安融资规模已经超过了单品种融资规模限制指标,出于内部风险控制的考虑,申万宏源暂停了平安,根据证监会《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规定经营融资融券业务的,对单一客户融资业务规模不得超过净资本的5%,接受单只担保股票的市值不得超过该股票总市值的20%等。
   随着申万宏源把中国平安调出两融标的,诸多券商也紧跟行动,6月1日,兴业证券)发布公告称,从即日起暂停中国平安中信证券和兴业银行融资买入,理由如出一辙,“根据公司融资融券证券管理规则,为控制单一证券融资规模集中度风险。”不过兴业证券也表示,“待融资集中度风险平缓后,我司将恢复其融资买入功能。”不管是申万还是兴业证券,剔除两融标的股都是大盘蓝筹股,而没有估值高企的题材股成长股,如果仅仅从风险考量,显然是牛头不对马嘴,难以自圆其说,其中缘由笔者认为不会是像券商说的那么冠冕堂皇。
    按照券商说法,剔除中国平安等是出于风控的本意。但是作为蓝筹股的中国平安,目前市盈率只有10倍左右的水平,一季度业绩暴增,一季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99.64 亿元,同比增长84.7%,基本每股收益为2.19 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3147.27 亿元,较2014 年末增长8.7%,每股净资产为34.43 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6.6%,同比提升0.9 个百分点。与创业板某些公司相比其投资价值是非常明显的。而将这种具备投资价值的股票从融资标的中剔除,这显然不是基于风控的考虑。尤其需要强调的是,虽然中国平安是两融中的巨无霸,但目前中国平安的融资并没有超过风控的上限。根据规定,目前单只股票的融资上限是该股票的融资余额达到该证券上市可流通市值的25%。据此计算,中国平安可融资上限为1157亿元,上周五,中国平安实际融资余额为491亿元,远没有达到上限的规定。因此怎么样说,中国平安都不可能也不应该成为两融天花板的第一个牺牲品,成为两融市场天花板第一个 公司应该是市盈率高企的创业板公司。
   截至5月29日,中国平安的融资余额高达491.17亿元,按照20%测算市值就是99亿元,笔者认为申万宏源在中国平安的身上不可能投放如此之多的两融资金,因此申万宏源的说法有点牵强。兴业证券亦是如此,全国有数十家券商,仅仅两家就占40%比例两融买进几无可能。
  根据有统计口径和可比口径的79家券商数据,4月末的融资融券余额总规模为17176.46亿元。而按券商净资本4倍额度算出的上述79家券商,对应的两融天花板规模为24152.84亿元,两者仅只相差了6976.38亿元。按目前两融规模增速,最多2.5个月即可耗罄。 统计显示,以券商披露的4月末数据来看,已有近10家上市券商两融规模接近或超过净资本的4倍  因此券商已经没有太多资金可以出借,笔者觉得这才是券商把中国平安等大盘股剔除两融标的的背后原因,为了利益最大化,券商自然愿意把钱借给更喜欢短线交易的投机客,而不喜欢把有限资金交给长期持股者。
  券商热衷两融主要目的是获利,利润来源有两个,一个是利息收益另一个是佣金收益,交易越是活跃,佣金收益就越丰厚,因此券商更愿意把钱借给投机客,借给愿意炒作题材股的投资者,而不愿意借给中长期持股者, 兴业银行中国平安中信证券近段时间换手率非常之低,投资者持有此类股票不会做过度投机交易,一般是准备中长线持有,这对依靠佣金吃饭的券商来说,不会带来利益最大化,而把资金借给热衷于题材炒作的投机客,他们更喜欢天天追涨杀跌,交投非常活跃,这对券商来说是一个极好的客户能为券商带来丰厚的佣金收益,因此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券商自然不愿意把钱借给中长期持有股票者,更愿意把钱借给炒作的短线投机客,当然券商如果两融资金非常富足,在满足投机客之余 ,仍有大量资金可以出借,自然会愿意把钱借给中长期持股者,毕竟这也会带来利差收益,但问题是券商目前已经面临两融天花板,已经没有多余资金可以出借,因此股性呆滞的大盘股就成为剔除两融标的的首选,而题材股股性活跃尽管估值高企也不会被剔除出两融标的。
   券商从自己利益最大化考虑,其行为无可厚非,但是从整个市场风险来考量,券商的行为就显得不是很地道,将会进一步加速两极分化,进一步加大题材股泡沫,给中国股市健康发展带来巨大隐患,因此从责任角度来说,券商最应该提出的是估值高企的题材股,而不是估值极低的大盘绩优股,造成这种局面是资本逐利天性决定的,为了利益放弃了社会责任,也是中国两融制度的不合理性,或者说是两融制度的漏洞。

上一篇:没有政策打压 本周股指突破5000

下一篇:压抑太久终将会爆发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