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牛市难翻三座山

2015-04-27 07:38

  目前中国股市很纠结,4月23日,沪指盘中站上4444.41点。对于凡事都爱图个吉利的中国人来说,“死死死死。死矣”并不是一个讨喜的数字;但对于信心满满的中国股民来说,音阶发音的“发发发发。发多”却让他们激动不已。到了24日周五虽然受到证监会加发新股影响,一度大跌,但最后下跌有限,创业板甚至翻红。
   市场走势纠结在于政策打压和投资者的热情高涨,管理层与投资者之间态度的微妙变化,管理层手中握有大量筹码打压股市,而中小投资者新生牛犊不怕虎手中资金丰裕,博弈之间,两市走势就显得较为纠结。下跌就会有逢低买盘介入让股指屡屡起死回生,而管理层则是每当股市上扬,就会出来吹吹风冷却一下过热情绪,甚至是政策打压。
   就管理层来说,警示风险是较为温和的做法,比如肖钢主席在人民日报撰文,提醒投资者风险,而打压杠杆则是警示资金不可盲目乐观,不可太过任性,从规范杠杆资金来说,主要利空与大盘股,因为体系庞大,没有大量融资资金等杠杆资金介入,较难推涨股价,因此后市大盘股走势也想走出一波大牛市难上加难,投资者大盘股主要是基于高风险考量下的一种稳健投资者。何况业绩增速可能也能难以乐观,如万科出现明显业绩下滑,中信银行一季报也只有2%增幅。
 而周四加大新股供应,应该是利空中小盘股,市场解读为是为注册制铺垫,而注册制改革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大有单兵突进的意思,但市场在大资金操纵下,却反其道而行之,中小盘股逆市扬威,银行保险则是逆势大跌,甚至最受益IPO提速的券商亦莫能外,这与市场忧虑资金面有关,一旦资金紧张,大盘股首当其冲,而主力资金控盘的中小盘庄股则较为抗跌。
   管理层似乎意识到这个问题,在周五再一次阐述打击股价操纵的决心,决定近期部署开展“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严查并购重组过程中上市公司及并购对象的财务造假、舞弊行为;二是以市值管理名义内外勾结、集中资金优势和信息优势操纵市场行为。实际上本轮牛市暴涨个股中有很多个股就是典型庄股,上一次证监会传出全通教育超图软件被查传闻虽然不了了之,但股价重挫已经成为事实,可见强势股也是不堪一击,后市这类个股风险巨大,切忌大规模高位介入。打击股价操纵利空中小盘股尤其是庄股。
   证监会承诺以后每个月下发两批新股批文,并继续宣布加大新股供应,但又言之不明,每个月发行多少家,这是一种最大不确定性,股市上涨,说不定来个100家也是难说,因此只要股市敢涨,新股就敢加码发行,这对市场是一个巨大冲击,首先是心理层面,无休无止的新股供应,总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过程,一旦投资者情绪出现变化,就会变成多杀多,其次是资金层面,新股发行将对资金产生显著抽离作用,再者新股赚钱效应在资金操纵下难以根除,由于新股加码发行,又是两批发行,打新资金就会有更多机会,在二级市场走势难料下,追求无风险收益将是大多数投资者的最好选择,每个月冻结4.5万亿元资金将成常态,对二级市场冲击将无疑加大,三是资源稀缺性方面,新股源源不断供应,投资者选择余地不断加大,在炒新预期下,就会不断抛售老股参与新股炒作,加大抛压难以避免,因此后市要想看高股市,笔者并不乐观。
 就短期来看,由于投资者群情激昂,逢低买盘介入较为踊跃,还不一定马上显示新股加码发行等利空作用,但是一旦股市陷入震荡,进入牛皮市阶段,赚钱效应弱化,炒作难度加大,各种利空效应就会很快放大,羊群效应下,入市积极性就会受到打击,新增资金就会受到限制,股市将陷入恶性循环,下跌资金抽离再下跌。
  今天市场再次传出两桶油等央企合并传闻,尽管消息难辨真伪,但在牛市氛围下,可能会遭到市场恶炒,由于央企都是大家伙,对指数意义非同小可,因此走势不会太弱。介入炒作也并非不可以,但要注意持仓和止损止盈。
  虽然在投资者追捧下,股市尚有上涨潜力也难说,但是笔者认为上涨已经难以持续,因为牛市中已经有了三个拦路虎,那就是新股加码,打压杠杆和打击股价操纵,虽然后者有利于健康市场建设,但对个冲击十分巨大,不可等闲视之,因此追高操作并不认可,仅仅认可逢高离场或适当逢低介入。

上一篇:消息变化莫测 静观其变为好

下一篇:防范中小盘股票风险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