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谨慎对待大盘股

2014-12-26 08:12

    沪指报3072.54点,涨幅3.36%,成交3790亿元;深成指报10493.78点,涨幅1.96%,成交2008亿元;创业板指报1529.47点,涨幅0.64%,成交301亿元,从盘面看,金融板块和机械制造板块领涨大盘,但两者大涨原因不同,前者是受央行近日与金融机构开会表示,非银行金融机构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后,暂不上缴存款准备金。市场认为相当于降准1.5%,后者是受高层部署加大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力度,推动稳增长调结构促升级,提高中国产品尤其是装备的国际竞争力,推进外贸结构优化升级,促进制造业和金融服务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但两者市场表现也有所不同,银行板块是以小银行华夏银行领涨,而且封涨停不够坚决,券商是以西部证券领涨,但封涨停比银行要强势,机械制造板块则是大型企业三一重工和中联重工为领涨,可能市场认为机械制造更具有想象力,对具有技术优势和资金优势的大企业更受益有关,因此后市上涨连续性更值得期待。
  这一波行情实质就是一波杠杆牛市,市场对杠杆资金较为敏感,证监会终于出手,虽然力度不大,但对后续增量资金还是有所影响,银行作为资金出借方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多位券商人士向大智慧通讯社透露,有证监局目前已叫停了新增伞型信托。才从规模来说,伞形信托远没有券商融资资金大 ,但杠杆极高,容易引发市场风险,证监会并没有全面叫停伞形信托,只是叫停增量信托,显示一种呵护心态,让市场有一个缓冲过程。笔者相信市场短期会有所反应,因为伞形信托主要投向大盘股,那么银行券商基建等板块将受到压制,指数也会受到压制。至于以暴跌方式展开还是以慢跌方式完成,在一个动荡的股市较难判断,但笔者认为逢高离场还是没有大错。毕竟这些股票涨幅巨大,后市想象空间已经基本丧失。
   笔者不支持大盘股连续上扬,还在于昨天量能稍显不足,要是在以往,出台如此重大消息,有可能导致银行板块集体涨停,但昨天开盘上涨2.5%,尾盘报收接近5%,冲高回落明显,如果今天在市场降杠杆下,银行券商等板块还能高举高打,那才是一个牛市市场,如果牛市确立,也不在乎相差几个点,但一旦跟错趋势,有可能高位套牢。现在市场大盘股强势屡屡出现,市场有满仓探空说法,但目前笔者认为并不适宜高位追涨大盘股而在低位割仓中小盘股。
  实际上银行券商保险等板块股价创出新高的很少,追涨杀跌的投资者并没有获得正收益,反而落一个两面不讨好的结局,昨天就出现权重题材共舞场面,何况管理层在去杠杆化,短期不利于大盘股,而有利于中小盘股;其次中小盘股跌幅巨大,关键是这一轮下跌不仅仅子啊跌幅,关键是不看基本面,只要是中小盘股一律大跌,因此存在许多错杀个股,这为资金提供一个较好逢低建仓机会。同时年报来临,市场开始大肆炒作高送转,但笔者认为要回避一些市场预期很高股价高高在上的个股,以免遭遇黑天鹅。
   笔者暂时不能明确判断证监会去杠杆化对市场的影响,但从谨慎角度看,笔者认为暂时回避权重股应该没有大错,如果坚持看好大盘股走势,那也不适宜追高操作,只适宜逢低建仓,而且采用多步的方式,降低市场风险,也给自己留有余地,对小盘股可以适当加大逢低买入力度。
  从整个趋势来说,市场普遍预期明年依然是大盘绩优股的天下,但笔者认为一旦普遍预期存在,市场变数也会跟着而来,大盘股走势生出更多变数也未可知,但单边牛市格局笔者认为几无可能,能走出一波符合管理层的慢牛就是最大的希望。

上一篇:打击内幕交易的关键是连根拔除

下一篇:注意5日线附近的投资机会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