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不排除央行突然降准 积极逢低布局受益板块

2014-12-16 07:32

  11月外汇占款增加有限,实体经济较为低迷,而降息并没有降低实际利率,仅仅降低名义利率而不降低实际利率,是不会对投资起刺激作用的,只有进一步释放流动性才能确保降息的效果,同时股市的火爆吸引大量资金参与其中,央行也应该释放流动性予以对冲,否则实体经济只会更加陷入融资困境。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中国外汇占款自5月开始出现下降趋势,6月环比出现负增长,7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出现短暂回升,增加378亿,但8月再次出现负增长,环比减少311亿元。9、10月再次增长,根据央行[微博]数据,中国1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环比增加22亿元,相较上月增加661亿元的规模大幅下滑。非常明显,外汇占款已经改变了单边增加的趋势,说明热钱已经开始呈现明显净流出状态.以11月为例,我国出口1.3万亿元,进口0.97万亿元,贸易顺差3300亿元,但是对应到外汇占款仅仅增加661亿元,这还没有考虑到外商直接投资,其中差额部分高达2639亿元,这差额部分应该就是热钱流出.
   为什么热钱呈现净流出,就在于人民币升值趋势已经出现逆转,一方面是中国进出口数据不理想,经济出现趋势性下滑,而美国经济则恰恰相反,出现强劲增长势头,美联署开始进入加息周期,强势美元地位确立.美元指数一度突破90大关,8日人民币汇率即期下跌200余点,9日继续下跌300余点,连续两天的跌幅达到500余点,12月9日,人民币即期汇率盘中再次暴跌逾300点。对美元收盘报6.1855,再创4个月新低,与上一交易日相比,跌幅达0.21%.人民币一旦开始进入贬值通道,热钱将进一步流出,实际上从资金监测来看,也得到了热钱流出亚洲流出中国的佐证,据国际金融研究所IIF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至今投资者从非洲、拉美、东欧、亚洲股市合计撤出90亿美元。中国9月份外汇储备突然罕见地减少了1000亿美元,外汇存款减少了188亿美元。
  中国国内流动性一直依赖与外汇占款投放,现在外汇占款呈现逐步递减,基础货币投放方式亟待改变,央行也开创性的使用了SLO、SLF/MLF等方式,但这些投放方式都是中短期方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需用频繁操作,资金成本也较高,根本无法对冲外汇占款对流动性的影响,也无法降低实体经济融资问题。
   一直以来,中国经济呈现出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经济高涨时期,企业盈利水平处于高位,实体经济尚可以承当,但现在经济处于下滑周期,企业经营十分困难,根本无法消化过高资金成本,汇丰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PMI数据也极不理想,预示经济下滑势头没有得到遏制,中国11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由前值50.4回落至50,创半年新低。其中,产出分项指数由上月的50.7大幅回落至49.5,重回收缩领域,创下7个月新低。12月10日,11月中国CPI同比增长1.4%,创5年新低;11月PPI下降2.7%,连续33个月下滑。实体经济处于通缩状态。内需疲弱,产出指数处于低位,企业已经无法承担高企的资金成本,因此高层多次要求降低实体经济融资问题,但效果甚微,主要是是市场资金有一个错配问题,市场资金极度短缺问题。央行亟待提高市场流动性。
    目前央行已经连续五期停止正回购操作,市场到期资金已经近于枯竭,央行在9月份通过MLF的方式向市场注资5000亿元也将在本月到期,金融市场叠加月末年末新股因素,资金利率已经明显升高,跨越年关的21天、1个月等资金愈发难借,其利率分别上涨16个基点和30个基点至5.2232%和6.1716%。统计显示,后者已逼近今年1月末时的高位,成为马年农历春节以来的“第一高价”。因此央行亟待启用新的投放货币方式投放流动性,但是不管MLF和SLF,资金利率都相对较高,同时期限较短,资金利率无法传导到中长端,银行也不敢贸然加大长期资金投放,因此对实体经济作用十分有限,只能平滑短期资金利率波动,因此笔者认为央行要真正降低实体经济融资难与贵的问题,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全面降准,释放更多低成本资金。
  从央行降息来看,降低实际利率作用十分有限,有媒体报道,由于存款利率可以浮动到基准利率的1.2倍,多家银行尤其是中小股份制银行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依然维持3%的存款利率。在贷款端,部分银行对最优质客户执行的贷款利率仅仅削减20个基点,低于央行降息的40个基点。优质客户尚且如此,中小微企业根本不可能得到低廉的资金成本,只会加重资金成本。
  但目前问题是股市稍显火爆,一旦央行全面降准,股市可能火上浇油,出现更大的成交,出现更强的上涨,反而吸引社会更多资金参与其中,降准不能惠及实体经济,反而吹大泡沫,但事已至此,笔者认为只能通过更强势的监管,防止银行资金进入股市,其他别无他法,因为实体经济进入通缩阶段,热钱流出不加以对冲的话,市场资金利率将进一步加剧,企业融资问题将更加突出,实体经济将更为艰难。
    笔者早就说过,央行货币政策缺乏前瞻性科学性,已经错过最佳降准降息时间,那就是在股市低迷之际在人民币升值之际降息降准副作用最少,现在实施宽松会加大股市泡沫,会加剧人民币贬值预期,加大热钱流出,现在到了一个难以决断的时间,但晚决断不如早决断要等到股市降温目前来看较难,股市等得起,但实体经济等不起。人民币贬值趋势也难以扭转,越等反而越被动。
   新股发行在即,   本轮12家公司将共计发行新股15.56亿股,由此募集资金总额高达127.72亿元。中银国际最新研报预测,本轮新股发行将累计冻结资金3.1万亿元,其中22日将冻结2.91万亿元。如果央行不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市场资金利率将出现急剧变化。
   因此笔者认为年关将至,新股加大发行,热钱流出,实体经济每况愈下,不排除央行突然实施全面降准,投资者要做好做准备,分批次加仓全面降准受益板块。

上一篇:逢低参与板块轮动

下一篇:牛市氛围 滚动操作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