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总理座谈会是巧合还是信号

2014-11-11 08:11

推石的凡人 35分钟前

#财苑看市投稿#总理座谈会是巧合还是信号 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总理邀请某些经济学家开会,但在关键时刻,邀请对象出现了某种变化,也许是巧合,也许就释放了某种信号。
如果给中国经济学家分一分类别,那就是出身官方的官方经济学家,拿的是公家的工资,自然以马首是瞻,只能是以诠释高层讲话为准绳,是以不分青红皂白的唱好派,要听到真话几无可能,一个是独立经济学家,但往往言辞偏激,不能够很好的评价经济形势,另一类则是投资界经济学家,以券商为代表的首席经济学家,他们关注的是宏观经济走势与货币政策的关系,关注的是货币政策与资本市场的关系,券商首席经济学家经济学家没有一位传统意义上的政府经济学家,与官方经济学家相比对于政府的经济政策都持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对事情的评论也无需看谁脸色,甚至可以说是不同“政见者',与独立经济学家相比,相对而言,较为客观一点,不是那么偏激。
因此高层邀请哪类经济学家座谈,反映高层的一种态度,是不是关注民生,关注实情,当然经济学家都有自己的观点,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邀请哪一类经济学家就意味着宏观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某种转向.也就是说高层愿意听一听他们的观点是否与决策存在某种一直性,为以后重大决策寻找理论依据.

最近 李克强总理召开14年度最后一次重要会议,让我们去看一看总理邀请的经济学家,能否透露出某种货币信息,一个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发言主题是“中国金融现状、问题及改革”;一个瑞穗证券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发言方向是“当前和明年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一个上海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海通证券的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 ,发言方向是“进出口形势及走势分析”.券商的经济学家不是一种职业而是一个岗位,实际上就是市场分析师,来自于市场,服务于市场,和学院派的理论经济学家不是一个概念,更为关键的是吴、沈、李都一直在呼吁调整货币政策,以更宽松的货币供应应对目前的经济下行。加上另一个重量级人物,作为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的丈夫周其仁也在邀请之列,而且位居第一位,中金公司梁红也预计预期明年央行将全面降准4次并降息2次,货币条件较今年加快放松。同时,财政政策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力度加大,财政赤字小幅扩张,周其仁也在邀请之列,是不是会耳濡目染或者是夫妻相同感情因素,也倾向于大幅放松货币政策呢?
四人当中,沈建光可能是货币宽松的最积极者,日前沈建光就表示,经济一旦出现下行,就无法掌控下行的趋势,万一出现经济硬着陆,改革也很难继续推进;只有在保证经济稳定的情况下,改革才能更好地进行下去,5月份已经开始说,降准势在必行,当时就觉得经济下行压力很大,因为“三期叠加”的转型压力非常大。后来进行定向降准不太明白。今年央行表外已经在收缩了,这时候表内就应该制造一些宽松政策。很多人把这理解为刺激经济,但这完全是对冲影子银行收缩造成的负面影响。现在存款准备金率是20%,把它降到18%、16%都不会有任何问题,对经济也有帮助。这样的货币政策能更有效地稳定经济,更好地推进改革.
在4月份公布经济数据以后,李迅雷认为,下半年下调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较大,10月31日,在由刘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以及布雷顿森林体系再生委员会等联合主办的《年会2014·镜鉴与前瞻:新阶段,新改革,新常态》论坛上, ,ppi连续32个月现负增长,9月cpi同比上涨1.6%,中国正面临通缩压力,与会嘉宾几乎一致建议应尽快降准和降息.其中就有李迅雷的参与.
再回顾头来,总理召集经济学家开会,是在公布三季度不尽如人意经济数据以后,统计局数据显示GDP增加值只有7.3%是近22个季度以来的新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已经是不变的事实,同时也是在CPI和PPI公布前几日,高层或许已经大致知道两个数据较为低迷的大概情况,向经济学家问计货币政策的意图还是存在,今天统计局公布了相关数据,2014年10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2%,环比下降0.4%,已经是32个月下跌,中金公司认为,PPI季调后环比增速折年-5.5%,显示PPI通缩压力大。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2.5%,环比下降0.6%。1-10月平均,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7%,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9%。说明内需依然极度疲弱,而2014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其中,城市上涨1.7%,农村上涨1.4%。CPI环比持平,同比上涨1.6%,说明通缩隐忧也在慢慢袭来.这为货币政策腾出了巨大空间。中金公司认为, 随着油价下行压力向CPI、PPI继续传导,中金预计11月CPI同比增速保持低位、PPI跌幅继续加深,货币政策放松力度将加大。
海关总署网站上午公布10月进出口数据,10月份贸易顺差扩大显著,达到2787亿元,扩大45.2%。10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2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8.4%。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增长11.5%,10月出口同比增速11.6%,较9月回落3.7个百分点;进口1万亿元,增长4.6%,10月进口同比增速4.6%,较9月回落2.5个百分点。从笔者观点来看,中国经济依然表现较弱,巨大贸易顺差不是得益于出口的强劲,而是得益于进口的大幅萎缩,那么只有一种解释,国内经济增长乏力,内需依然疲弱,亟待更多刺激.
虽然央行在三季度报告中认为银行间流动性整体宽裕,但是在经济数据大幅下滑,PPI连续为负和CPI持续低位徘徊,笔者认为更要警惕衰退式货币宽松误导货币流动性的宽裕,从而然经济陷入长期低迷.何况整个实体经济融资利率依然偏高,虽然基准贷款利率不高,但问题是有几家企业能以基准利率得到银行融资,银行总是上浮利率,让贷款利率远超基准利率,周末笔者去银行办事,银行大堂经理还是在拉存款,4万元存期一年就可以获得一瓶较好的白酒,据说市场价也是好几百元,可见银行间资金不像央行说的那么宽松.在央行公布三季度报告后,瑞银认为,预计年内以流动性微调为主,2015年底前降息三次,但没有提到降准。
为了刺激经济,国家推出一带一路计划,重头戏之一就是成立400亿美元丝路基金,但是这对投资巨大的基建规模来说依然是杯水车薪,国家启动资金只不过是起一个带头作用,关键是能激发社会资金广泛参与,但是基建投资风险较大,回收期较长,回报率不算高,市场融资利率一般来说要超过7%,社会资金是不可能参与的,这就为后续资金的筹措增添巨大障碍,而全部由国家投资则几无可能,一方面风险极大另一方面加大财政赤字,因此央行有必要通过全面降息降低整体融资利率,全面降准释放流动性,让融资变得更加容易从而降低隐性成本.
总理指出" 既要加大力度支持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发展,为它们“培土施肥”,打造中国经济新的“发动机”;又要致力于传统产业“挖潜开荒”,推动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改造,促进“老树发新芽”",老树靠啥发新芽,要考投资拉动,要考内需刺激,而这个投资不是依靠政府投资,而是要靠社会投资,那就是激活社会资金 投资热情,激活中小企业的经营水平,但问题是现在作为生力军的中小企业陷入长期的融资难融资贵而不能自拔,要彻底改变融资难融资贵,就需要央行释放更多流动性,那就是全面降准,需要央行降低市场资金利率水平,那就是全面降息.
笔者认为,央行全面货币宽松的最大障碍地产调控因素已经消除,而经济增速意外下滑,PPI连年为负,CPI较长时间处于低位,给央行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提供了充足的基础,定向宽松并不能改变投资不足的矛盾,不能只是拘泥于M2绝对值的虚高,尽快适当放松货币,促进经济尽快回复.更为关键的是,经济不断下滑,但融资利率依旧缓慢推升,没有因为定向宽松而得到缓解,通证券姜超团队11月10日发布宏观周报表示,贷款利率仍高,上浮比例增加。3季度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为6.97%,较2季度的6.96%略有上升。其中一般贷款利率上升7bp至7.33%,反映企业融资成本仍居高不下;而利率上浮比例从69.11%上升至71.26%,反映企业融资条件仍在恶化。
总理在关键时刻,倾听关键人士的评述,总不会是一种巧合,或许释放的就是一种货币宽松的信号,让我们拭目以待。

上一篇:从小散角度看今天盘面的变化

下一篇:沪港通刺激绩优股走好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