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从普通投资者角度看大盘绩优股投资机会

2014-07-18 08:05

从普通普投资者角度看大盘绩优股投资机会 近几天,笔者在早评和收市评论中,一直坚持自己的观点,逢低布局绩优大盘股,但笔者观点与市场观点有所不同,笔者并不认可目前股市会出现反转走势,大盘绩优股也不会出现逆转而大涨,只不过是一种投资防御策略,是一种中长期的投资布局,着眼于长远。
就目前市场而言,一直是存量资金在运作,中等公司数据统计表明,市场存量资金并没有出现明显变化,反而因为一级市场囤积了大量资金,二级市场资金有所减少,作为臃肿不堪体系庞大的大盘股,目前资金还是难以推升趋势性行情,5000余亿元资金仅仅能够维系市场运作大盘股3、5天行情。
其次市场炒作风格没有出现较大变化,市场心态依然浮躁,热衷于短炒捞一把就走,并没有明显中长线资金入市建仓。要实现风格转化,需要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预期的逆转而不是现在的微修复,只有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面出现扭转,投资者对经济中长期增长趋势得到确认,周期板块才会得到资金中长期关照,而现在经济依然脆弱,下半年经济增速依然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同时货币政策处于两难。
三是地产走势难以估计,虽然地方政策传闻不断,但真正成行不多,是一种地方与中央的政策博弈,何况地方政府救市效果如何,笔者也是寻存疑虑,救市的关键是银行信贷政策,一个是房贷政策出现松动,审批简单加快,而是信贷利率优惠,而不是上浮。第二是对地产商信贷出现实质性放松。地产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一旦破产跑路,对银行影响深远。从今天公布数来看,地产投资和销量依然低迷库存高企。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201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1%),增速比一季度回落2.7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3.7%。房屋新开工面积8012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6.4%,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19.8%。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4836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0%,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7.8%。全国商品房销售额31133亿元,同比下降6.7%,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9.2%。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480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8%。6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544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5%。
三是银监会继续加大同业业务和理财产品管理,也让银行高增长受到压制。近日银监会再度下发35号文,规范理财产品,要求成立理财事业部,打破刚性对付,虽然能降低银行资金成本,但对银行资金来源构成压力。
四是经济数据让人颇费思量,刚好是7.5%,这给货币政策带来变数,就市场而言,分歧颇大,老一辈经济学家更趋保守无吴敬琏就认为刺激是一种鸦片要谨慎而行,而林毅夫和央视评论员则认为要加大刺激放松货币增加投资力度。从社会融资数据来看 ,6月新增住户存款1.82万亿元,同比多增7337亿元;新增企业存款1.47万亿元,同比多增1.46万亿元,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0.9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高1.3个和1.1个百分点,过快增加M2不利于货币政策放松。因此货币政策应该是在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平衡,央行日线也表示实施适度货币政策,因此全面降准和降息有待观察。
五是经济数据不好也不坏,经济刺激力度难以加强,周期股继续承压,钢铁煤炭经营困难局面难以改观,破产风潮难以得到遏制,银行资产恶化短期内趋势难以扭转。
六是市场新股虽然不多,但也不算少,打新炒新资金占据一大部分,压制二级市场表现。
七是地方债务危机难消。虽然政府力挺债务危机没有系统性风险,但要防止局部性风险,谁知道局部性风险有多大。
八是证监会继续加大打击非公开息交易行为,让基金经理人人自危,没有心情做大行情。而大盘绩优股没有公募基金广泛参与是不可能走出牛市的。
因此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绩优股短期内依然难以大规模扭转,不可能出现趋势性行情,但没有趋势性行情不等于就会大跌,一旦市场出现某种契机,绩优股就会出现较大行情。故笔者认可中长期布局。
因为沪港通即将推出,目前AH折价率大约是90,创下新低,沪港通推出以后,AH差价将被抹平,抹平方式可以是H股下跌,也可以是A股上涨。就整个市场而言,香港恒生指数涨幅小与美国道指,同时近段时间热钱持续流入香港,香港金融当局不得不投放大量港币对冲,热钱囤积香港有可能是投机押注港币升值,同时不排除进入股市,因此港股下跌空间被封杀,上涨机会多过下跌,从这个方面来说,A股也存在投资机会,尤其是AH股倒挂股票投资机会更大,日前倒挂最严重的海螺水泥走势强劲。
其次货币政策不可能再次收紧,央行官员接受采访时说,年全年我国的M2增速13%-14%之间,社会融资规模在18.5万亿元左右,人民币贷款在9-10万亿元之间,“9.5万亿元左右,可能是比较合适的。”下半年不可能存在货币政策收紧和紧缩。央行仍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适度的流动性,实现社会融资规模和货币供应量的合理增长。
三是以银行为代表的大盘绩优股市盈率处于绝对历史低位,虽然面临不良贷增加的困扰,但拨备较为充分,即使增加一些不良贷,投资价值依然存在,美国银行和富国银行年化增增率也就是10%上下,但市盈率总体维持15倍左右,我国银行总体增长率依然在20%上下,四大行增长率也超过10%,按照3500股总股本计算,即使做最坏打算,加大坏债核销,每股损失利润2毛钱,每年增加700亿元坏债核销,市盈率也还是远低于10倍,如果一连几年核销,资产肯定会大为改观。
四是经济总体趋稳,上半年经济增速7.5%,从六月份经济数据来看,发电量等指标趋好,投资有所回升工业增加值也趋好,经济触底迹象较为明显,在微刺激加大和货币政策宽松下,经济运行有望好转。

五是管理层态度,管理层加大市场退市制度建设,目的就是抑制市场恶炒行为,引导资金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同时加大外资审批力度,短时间内批复德国800亿和韩国600亿元额度,外资投资更倾向于绩优大盘股,但问题是外资入市依然较为谨慎,额度是一回事,买入股票又是一回事。
那么绩优大盘股何时才会出现较好走势,走出趋势性行情,笔者认为。
首先是央行货币政策能有一个从量变积累到质变的过程,上半年经过两次定向降准和不断通过公开操作注入流动性,市场货币环境得到部分改观,下半年全面降准和全面降息几率依然存在,再次的定向降准和定向降息机会更大,一旦央行再次进行货币政策数量价格操作,市场预期就会出现改变,资本市场也会做出反应。
其次是地产政策好转,不再持续下滑,包括投资和销量,高库存能得到部分消化。或者是地方救市政策得到中央政府公开认可。
三是证监会继续细化新的国九条中关于税收政策和差异化交易。那就是取消红利税,让现金分红真正惠及投资者,在结构性减税趋势日趋强化下,作为重复征税的税种,取消应该没有障碍。其次是差异化交易目前市场分歧犹在,但在沪港通交易机制下,规避交易机制不同下投资损失也是当务之急,一旦两者有其一,那么爆发的火山口就找到了。
四是证监会抓老鼠行动告一段落,让基金经理走出阴霾,同时查处中心从内幕交易向股价操纵转化,严厉打击股价操纵,降低概念股估值,增加股价操纵政策风险。关于这一点笔者不想展开,已经有专门文章予以介绍。
五是沪港通推出之日,看看市场反应。
上述只是一位普通投资者对大盘绩优股的一些粗浅看法而已,仅供大家参考。

上一篇:股指运行何来玄机

下一篇:短线趋势未明,中线趋势日趋乐观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