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新股炒作缘何总是旧伤未愈又添新伤

2014-07-17 07:48

  米兰.昆德拉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说过一段非常经典的话语,他揭示了人性的弱点那就是遗忘,遗忘历史带给人们的痛楚。昆德拉说“对希特勒的仇恨终于淡薄消解,这暴露了一个世界道德上深刻的堕落。这个世界赖以立足的基本点是回归的不存在”,昆德拉揭示的是一个社会现象,是讽刺国家掩盖罪恶的本质,笔者在这里引用的是另外一层意思,“遗忘”是人类最无可救药的天性之一。也印证了中国老话好了伤疤忘了疼痛。东西方哲人都表达了同样的意思。

   近日新股飞天诚信走势让市场为之侧目,也让市场为之惊诧,继首日大涨44%以后,一连12个一字涨停,股价短短时间从33.13元涨到145.50元,大涨339%,一度成为中国股市第一高价股。
   飞天诚信一季度每股收益0.3683.以145.5最高价计算对应市盈率98.76,同行业平均市盈率却只有50余倍,估值明显高于同行业市盈率,而且不是高一点点,而是接近一倍。据证券日报报道,2013年飞天诚信存货达2.05亿元,较上年增加1亿元,接近翻番,占总资产比例提升至32.14%。实际上,飞天诚信的存货占比一直处于远超同行的状态。高库存说明产销存在脱节,高成长有隐患,而且信息技术更新换代很快,高存货意味着未来计提损失难以估计。
  为什么飞天诚信那么牛气冲天,并非是高成长所致,也并非低估值所致,而纯粹就是中国股市特有的而炒新氛围所致,是恶炒新股的产物。
   按照有效价值说,从较长时间来说,股票的价格总是我围绕其价值波动,不会偏离价值太远,估值远高于价值的事情不可能超期持续,这就是巴菲特投资理念,寻找估值合理或者是被低估的股票,买入并长期持有,并获得巨大的成功,成为成熟市场投资的典范之作。因此飞天诚信股价后市走势就显得非常忧虑,今天下跌2%左右,离最高价已经下跌近20元,投资者已经蒙受一定损失,问题是估值严重脱离价值,后市下跌之路并没有结束。
   回顾历史,炒新虽然如火如荼,资金前赴后继,但有好下场并不多。在中国股市往往剑走偏锋,特别是游资总是盯住新股不放,大有无新不炒的势头,远的如中国石油,以16.70元高价发行,首日开盘价达到48.6元,此后一路下跌,让投资者损失惨重,现在股价大约是7.5元,不足十年前开盘价的零头,要靠分红收回本钱,恐怕就等将近150年,问题是还有180余万投资者没有骨肉,选择苦苦坚守,这就是恶炒新股的代价。但投资者并没有吸取教训,炒新继续不断疯狂演绎。
  海普瑞以148元最高价发行,尽管顶着众多光环上市,并被知名明星经理誉为毕生见过最好的医药股,但也没有能够逃避暴跌的命运,在首日达到最高价188.88元以后一路下跌,目前复权价大约是40元,下跌接近80%,首批创业板新股吉峰农机首日暴涨155%,现在不也大跌超过70%。
   上次新股重启明星股易事特,1月27日以44.02%顶格涨停,此后连续11个交易日“一字涨停”,较发行价累计大涨超过300%,最高价达到77.66元。易事特涨停打开后,出现一波明显的调整,最低价达到46.58元,目前股价大约是60元,下跌也不是小数,投资者损失也不是少数。
    炒新风险之大,从上可见一斑,实际上交易所统计数据也支持炒新风险,据统计,2011年、2012年新股上市首日买入账户中,截至2012年底亏损账户占比分别为65%和56%,账户平均亏损率为10%。近年来炒新亏损最大账户亏损1400万元,单个账户最大亏损率58%。
 为什么炒新风险巨大,投资者还是趋之若鹜,大有飞蛾扑火之势,不管管理层如何警示都没有用呢?
 笔者认为主要是新股波幅巨大,换手充分,资金容易进出,较大波幅,价差明显,患红眼病的人又多,加上投资者心态不稳,往往经不住诱惑,容易手痒,贸然下单买入,当然技术高超之人可以分得一杯羹。但问题是这正是游资所期待的,他们刻意制造气氛,手法凶悍,拉抬股价非常之凶悍,短短时间就能大幅炒高股价,制造一个良好赚钱样子,让闲不住的人忍不住诱惑,进场接盘,但游资来得快去得也快,往往是找到接盘者立即退出,一旦新股失去资金雄厚游资支撑,光靠中小散户根本没有能力再次拉升股价,股价就会出现下跌,最后买单者往往就是中小投资者。
   中小投资者是新股恶炒的帮凶,又是新股恶炒的赔钱者,成为可怜又可恨之人。
  新股之所以恶炒不止,就在于投资者被股价波动所迷惑,被短期赚钱效应所不迷惑,而其中关键就是游资刻意拉升股价所致,人为制造的赚钱效应让投资者迷失方向,好了伤疤忘了疼。

上一篇:主板跌幅有限

下一篇:明媚阳光总会再现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

昵称:  登录 | 注册

减少编辑区域 增加编辑区域

验证码:  看不清,换一张  (2000字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