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从涨幅前十探讨近期个股机会

2012-06-25 07:18


        从涨幅前十探讨近期个股机会


               作者:荷叶


      五日暴利三成强,大盘依旧坑底降;
      市场不负细心人,穷庙也出富方丈。


   上周大盘继续震荡下行。沪深300跌2.18%,两市总市值下跌1.59%。创业板跌0.43%微幅回落,中小板小跌1.62%。综合量能稍有萎缩,处于低量区域,但创业板量能放大明显。个股普遍下跌,可谓市场整体萎靡不振。


   主要板块方面,300银行跌0.50%趋缓,300地产跌2.51%有下破迹象,300医药跌3.20%回荡幅度较大,煤炭能源大跌3.62%继续下泻,券商板块大跌5.37%开始向下破位。尤其是处于高位的券商板块和煤炭板块,及少数利空个股,均有恐慌下泄迹象。


   下面要探讨的是,如此长期萎靡不振的大盘之下,股市盈利机会何在?今天,我们从最近五日涨幅前十名股票,来探讨一下近期的股市个股投资机会。


   下面统计表资料来自于新浪财经



   涨幅前十名的基本情况,第一名佐力药业涨37.67%,第十名佛慈制药涨19.88%,平均五日涨幅约25%,这一成绩,就是在历史大牛市当中,也属相当不错,更何况在当今如此大熊市里。涨幅如此之大,个股如此之多,说明市场机会还是不少。下面我们着重分析上述股票有何共同特点?或许得到一些启示。


   之一,小盘股居多。板块区分上看,创业板占30%,中小板占40%,主板占30%,沪市只有1家上榜。除了题材突发的鄂武商A流通盘稍大之外,其它都是流通盘1.2亿之下的小盘股,6只股票流通市值在10亿元之下。实际流通市值均小于30亿元。这一特点印证了股市常规:弱市中小盘股魅力无限。


   之二,题材是动力。原则上讲,涨幅前十名都是题材股,无一例外。细分一下可为两类,一是炒填权题材5家,二是突发性利好题材5家,各占一半。从发展过程来看,有的已经除权,也有的即将除权;有些题材已经传了一段时间,有些是突发性利好。总之,题材故事是股价暴涨的原动力所在。


   之三,量能有规律。5日换手率看,巨量是共同特点,新股猛狮科技换手率192.55%居第一,除了突发性利好的*ST国商和鄂武商A,股价无量上涨之外,其它个股换手率平均约60%,对倒短炒迹象十分明显。同时也印证了股市另一条规律:有量才有行情。


   之四,预谋已很久。除了鄂武商A消息突发之外,其它个股都是预谋已久,这在K线图上清晰可见,小阳线多多,量能缓缓积聚数月,实际换手率均超过200%。应该说,近日之拉升不是偶然的,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庄股行为。


   我们以佐力药业为例,加以进一步分析。该股去年2月上市以来,由于业绩增长乏力,加上大盘低迷,股价曾经长期跌破发行价23.50之下,介入的资金悉数套牢。大股东难以面对乡里乡亲,所以就有了今年3月9日,实际控制人俞有强提前预报,提议2011年分配方案10转增8派5方案。


   从3月9日开始,股价跳空高开强势运行,加上前期8个多月股价在23元左右徘徊,量能积蓄充沛,实际流通筹码总换手率超过300%。如今,分配方案股东大会已经通过,实施在即。再加上一季度报表业绩增长加快,因而,6月15日开始的拉升,应该是箭在弦上水到渠成。


   之五,或有的启示。综上所述,我们是否可以得出如下启示:


   一是如今大势虽然十分低迷,但两市2441家上市公司的大市场中,对于众多中小散户来说,机会一样多多。特别是短线机会利润丰厚,市场进出也较为容易,剩下的就是,你是否勤奋地去寻找了。当然大资金运作较为困难些。


   二是大盘弱市中,小盘股是活跃重点,特别是创业板、中小板等流通市值较小者,机会存在于其中。尤其是小盘庄股魅力无限,题材股更是风光特好。不要过多地被大盘低迷所困惑,积极迎战潜力小盘股,或许是近期时尚主题。


   三是及时题材爆发,隐藏在K线量能积累之中。上述股价拉升,前期多数量能有充分的积累,这也是股市“量变质变规律”的反应,应该为我们选股提供一个思路。


   四是必须认识到,熊市之中收益率不能期望过高。特别提醒的是:往往股价大幅拉升之际,也就是该股见顶之时,应该及时收获免坐过山车。


   股海无师,共勉发财!观点切磋群75379801迎接。祝朋友们好运!

上一篇: 祝贺莫高股价再破新高

下一篇:当前股市三大空头与三大多头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