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默认分类

大盘阴雨难遮局部阳光--本周股市综述与展望

2012-06-15 15:49

 

  大盘阴雨难遮局部阳光--本周股市综述与展望


                作者:荷叶


       九州阴雨多泥塘,大军难行阻坝上;
       但闻小道感情好,局部明媚有阳光。


   本周两市继续小幅震荡。沪深300指数上涨1.73%,中小板涨2.78%,创业板涨3.97%,总成交量略减,权重板块个股普遍阴跌,周五有所反弹,其它多数个股小幅上扬。


   盘面特点


   之一:权重板块继续阴跌。本周300银行指数前四日阴跌,周五强劲反弹下小幅上涨0.72%,两油板块继上周创新低之后,本周小幅收阳1.10%。两大绝对权重板块总体弱势,压住大盘指数难有较好上行,盘面技术上看,趋势还将依旧。


   之二:地产板块稳健爬升。本周300地产继续上涨2.42%,高点创13个月来新高,有突破前期大平台趋势。行业基本面看,虽然中央三令五申严控房价,但私下房贷7折利率在行。各地房市成交量爆发,虽然价格没有大幅上行,但已经足以支撑地产企业度过难关。所以,二级市场地产板块年初以来,已经逆势大涨三成。后市如何,取决于中央房控政策面。


   之三:券商板块雾里看花。年初以来不知不觉中,券商板块已经逆势大涨,最高涨幅达52%,很多人一头雾水看不懂其真面目。其板块特点是盘大、价高、绩低、活跃,前两个月还创出历史天量,最近八周放量滞涨。该板块后市如何看?


   一是历史以来大资金炒作过头,陷入较深,当去年底创出破位的历史新低之后,年初炒作就带有了自救性质。


   二是行业现状不支持过高的股价,行业竞争激烈盈利趋淡,股市行情低迷,至于自营或新业务,对于整体盈利来说,更是雾里看花。

  
   三是市盈率奇高,和同在金融股行列的银行股相比,那是天地之别,无论从行业风险、盈利能力、发展远景都远比不上银行股,因而,目前的股价很难长久支撑。

  
   四是近三个月来天量滞涨,值得警惕,况且从月K线看,该板块正处于下降通道上轨附近,此时放量更需多一份谨慎。


   后市看法


   其一:大盘弱势震荡继续。理由是,压制大盘难以上行主要有四大因素,近期难以消除。


   一是占大盘指数权重超过五成的银行板块和两油板块,其基本面遭遇多重利空。这次降息名义上是对称下调,但实质上是非对称降息,银行利润支柱利差开始压缩,再加上金融改革和经济增长下滑等,银行利润拐点明显到来;油价持续下行已临80美元大关,中石油股价又开始创历史新低了,相信还会继续。股市企稳转弯走牛,必须有银行和两油板块的企稳走牛,所以说,目前大盘弱势震荡还将继续。


   二是整体经济增速下行,公司盈利下降。一季度工业利润下降明显,这反映了经济现实状况,股市毕竟是经济的晴雨表,尽管近期货币有所宽松,但还不能足以抵消经济增速下滑的负面影响。


   三是国际版风云未过,退市威力仍存。这两大系统性风险仍高悬股市头顶,请不要忘记,他们的实施,会直接晒出国际股价比较效应,虽然少数个股有价格优势,但多数个股,特别是众多的劣质股和平庸股,股价将面临雪崩。


   四是欧洲危机风险。现在的欧洲经济是危机接着危机,此起彼伏没完没了,影响着全球经济,对中国经济和中国股市都具有直接影响作用,不可忽视。


   其二:局部板块呈现阳光。粗略统计年初以来,沪深300指数上涨9.48%,券商板块涨40%,300地产指数上涨29.47%,老酒板块涨幅约35%,有色板块涨24.50%。特别是老酒板块,是在3年多大牛市基础上再续新高,难能可贵。表明虽然大盘弱势阴雨,但板块个股局部行情依然不错,以上板块多数已经短期有见顶迹象,个股分化将开始演绎,应审时度势有保有压。


   其三:后市关注几个亮点。虽然大盘弱势震荡近期很难改观,但下降幅度估计不会很大。从上半年指数运行情况来看,局部行情是可以实现的;再根据盘面个板块走势实际情况看,或有以下潜力板块值得关注。


   一是二小板又现春天。创业板、中小板行情,经过一段时间洗礼之后,开始上破下降通道上轨,这在周K线上一览无遗。再去看看创业板个股,几乎都有底部盘升迹象,特别是前期上市不久,且成长性较佳的个股,都走出了大幅扬升行情,十分诱人,呈现出近年来少有的喜人局面,这也许是个极好的亮点,可重点关注积极参与。


   二是医药板块阳光初现。行业调整近尾声,医保普及已完成,板块蓄势快结束,目前二级市场板块见底迹象明显,部分个股开始底部转势爬升。行情初期,注意选择成长潜力较大个股。


   三是把握行业板块转势机会。前期已经有文专述。要点有,除上述提到的板块外,煤价下行后的电力板块,强劲增长的品牌服装板块,晨阳初升的葡萄酒板块,食品检测技术产品的有关公司,等等。


   股海无师,共勉发财!观点切磋群75379801迎接。祝朋友们好运!

上一篇:争做股市“三好学生”

下一篇:拓荒男儿-写在父亲节

转载 阅读(0) | 评论(0) 关键字:

免责声明: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数据及图表)均为网友自发上传,如发生图片等侵权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若发现疑似图片侵权行为可发送举报邮件至3164116989@qq.com。博主所发内容仅代表博主个人观点,不构成买卖股票依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证券日报网提供博客互动平台不代表认可其观点。证券日报网博客互动平台所有博主不提供代客理财等非法业务。有私下进行收费咨询或推销其他产品服务,属于非法个人行为,与证券日报网无关,请各位网友不要上当受骗!